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热门话题

高考作文热点话题:人与自然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不久前,日本政府做出将把核污水排入大海的决定。

这种无视全球海洋环境的行为,引发了许多国家和国际环保组织的声讨。

在4月22日举行的领导人气候峰会上,中国领导人提出了“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为全球环境治理提出了中国方案。

“生态文明、人与自然”无疑是眼下全球性的热点话题。

素材君精选了一批这方面的作文素材,现在分享给大家。

推荐标题

01.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

02.善待大自然,人类自珍重

03.地球无法克隆

04.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05.小草和人类一样重要

06.环球同此凉热,万物命运与共

名言金句

01.地球能满足人类的需要,但满足不了人类的贪婪。——甘地[印度政治家]

02.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刘慈欣《三体》

03.狮子和蚂蚁一样伟大,小草和人类一样重要。——郑渊洁《父与子》

04.树木是大地写在天空的诗,我们将其砍伐造纸,在上面写下自己的无知和弱智。——纪伯伦[黎巴嫩诗人]

05.我征服了一切,却站在墓群中间。——卡伦·布里克森《走出非洲》

06.要是没有兔子和鹧鸪,一个田野还成什么田野呢?——梭罗《瓦尔登湖》

07.我们不要陶醉于对自然界的胜利,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恩格斯

08.当人类欢呼对自然的胜利之时,也就是自然对人类惩罚的开始。——黑格尔[德国哲学家]

09.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子(句子大意是指,天地人皆以自然为归依。)

10.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焚薮而田,岂不获得?而明年无兽。——《吕氏春秋》(薮,读sǒu,指树林。)

11.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李白《上安州裴长史书》

12.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13.“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是生态文明的真谛。

14.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最后三句是国家领导人在不同场合讲过的话。)

典型事例

01.地球升温1.2度

在今年的“世界地球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披露了一个数据:过去10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10年,全球气温已经上升了1.2摄氏度,“正迅速逼近灾难的临界值”。

02.最大冰山融化

“A68a”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冰山。

据科学监测发现,它3年前从南极洲剥离,如今已漂流超1500公里,而且已经分裂成碎块,即将完全融化。

由于环境污染导致全球气温升高,冰山融化的现象越来越频繁。

冰山融化的结果是海平面上升,然后是沿海城市消失,再然后……

对于人类来说,那将是无法承受的灭顶之灾。

03.北极熊面临灭绝

因为全球气候变暖,北极海冰不断融化。

四处觅食的北极熊,因为找不到海冰来休息,不得不一次次地扩大游泳距离,因而有大量北极熊被活活溺死或饿死。

北极熊是一种极善游泳的生物,却落得这般下场,真是充满讽刺意味。

科学家预测,由于这个原因,北极熊可能在未来20年迎来灭绝。

不仅是北极熊,如果我们再不加以节制,再不采取一些行动,全球变暖将不断加剧,下一个面临灭绝的或许就是人类。

04.长江无鱼

2020新年伊始,一条不幸的消息传来:我国的淡水鱼之王“长江白鲟”宣告灭绝!

有关专家表示,用目前世界通用的“生物完整性指数”来考量,长江已经到了“no fish”(无鱼)的程度。

为了保护长江生态,让其它珍贵物种不再重蹈“白鲟”的覆辙,自2020年元旦起,长江流域实施了“十年禁渔”计划。

保护和发展总是一对矛盾的关系。过去我们迫切需要发展的时候,长江连同整个生态系统都做出了很大程度的牺牲,如今是时候将保护置于发展之前了。

05.中国绿化领跑世界

2018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叶面积中,约1/4来自中国,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

尽管从自然条件来看,我国绿化并没有先天优势,但是中国人民经过数十年的坚持不懈,人人出力,日积月累,绿色正一寸寸地在广袤国土上延展。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人人都尽一份力,碧水蓝天、绿意盎然的美丽中国指日可待。

06.绿色奇迹——塞罕坝

三代人,55年。将昔日飞鸟不栖、黄沙遮天的荒原,变成百万亩人工林海,相当于为每3个中国人种下一棵树,创造出当之无愧的生态文明建设范例。

塞罕坝人用行动证明,坚持绿色信念可以创造绿色奇迹,人人都为保护环境出力,荒原可以变绿洲。

07.“碳达峰”承诺

在2020年的联合国大会上,中国领导人郑重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中国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需要中方付出艰苦努力。

这一承诺彰显了中国在全球环境治理方面的大国担当。

(碳达峰,是指碳排放达到峰值后不再增长,实现稳定或开始下降。碳中和,则是指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使碳净排放量降为零。)

精彩语段

01.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就是要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从保护自然中寻找发展机遇,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具体延伸。它体现出中华文明对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崇尚,以及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追求。

02.如果把人类文明比喻为一棵参天大树,大自然就是它赖以生长的阳光、雨露和土壤,人类在自我发展的过程中当念兹在兹。我们不能以大自然的主宰自居,而是要敬畏自然、顺从自然,维护与自然相互依存的和谐关系。

03.纵观古今,人类的发展史,几乎就是一部大自然的灾难史。因为人类的贪欲,亚马逊雨林的生物们一再失去栖息地,可爱的“渡渡鸟”如今只能在自然历史博物馆中无声悲鸣。在养育了人类的丰饶大地之下,埋葬了无数本应好好生活的物种。

04.人类的最大弱点之一是自命不凡的幻想。我们生于自然、长于自然,却又常常无知地把自己当作自然的主宰。事实上,人类对自然的任何伤害最终都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不可抗拒的规律。如果人类非要与自然为敌,那么就应了董卿的那句话——“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05.在这个星球上,自然法则永远称霸一切,人类不过是种渺小的存在。对地球而言,自然灾害只是一个青春痘、一个喷嚏,但对人类而言,却可能是灭顶之灾。

06.自然生态是一个完整的链条,人类只是这个链条中的一环。无论哪一环受损,整个链条都面临断裂的风险。所以说,爱护自然就是爱护我们自己。

07.善待大自然,不应止于“声”,还需践于“行”。我们生活中的点滴举动都是一份力量。外出自带水杯,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选择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随手关闭电源电器……养成良好习惯,保护美丽家园。

08.“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物质生活再富足,若没有“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环境,一切都将索然无味。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走到了尽头,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

声明:图片摄影Sung Jin Cho,授权基于Unsplash.com。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生态文明 环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