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热门话题

高考作文常见话题:得与失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哲理思辨类是高考作文的一个大类,而“得与失”是其中最常见的话题之一。

比如,今年浙江卷的作文就是写的这个话题,原题如下:

原题回放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有人把得与失看成终点,有人把得与失看成起点,有人把得与失看成过程。

对此,你有怎样的体验与思考?写一篇文章,谈谈自己的看法。

【注意】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③不得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套作。

优秀作文

近来网上出现不少2021年高考优秀作文,其真假姑且不论,单就作文水平来说,很少能入了素材君的法眼。

唯独下面这篇浙江卷优秀作文确属上乘之作,值得一读。

阅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人生百年,白驹过隙,岂能困惑于得与失的方寸之地。陶醉于一城一池之得,或惆怅于一时一事之失,都属于一叶障目,不见远方的星辰大海。只有看淡得失,把它当成人生的过程,才能阅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人生最大的悲哀,就是错把得失当终点。

年逾不惑,事业小成,工作稳定,业务熟练,于是乎满足于现状,失去奋斗目标,丧失斗志与激情,不再期望更高的山峰。这不妨称为“得之殇”。单位高级职称指标稀少,个人积分排名又靠后,即便努力三年五载也未能如愿。既然晋升无望,又何必累死累活?于是对自己放松要求,得过且过。这不妨称为“失之痛”。

缘何如此?细思极恐。不管“得之殇”,抑或“失之痛”,实质都是错把得失当成终点。在这种错误的思想认识下,或是小进则满,小富则安,躺在功劳簿上自我陶醉;或是闻失则忧,闻败则馁,不再奢望新的挑战与作为。久而久之,心灵受到羁绊,人生陷入困境,蹉跎了岁月,浪费了人生。

把得与失当成过程来看,你就会发现得与失既是终点,更是起点。

得失只不过是一个过程。就如同父辈们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不管旱涝,无论悲喜,周而复始,劳作不息。耕种与收获就是农民的生命,丰年也好,灾荒也罢,都是生命的一个过程。既然如此,就应当认清前路,看淡得失,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诸葛亮七擒孟获,平定南中,消除后顾之忧,这是终点;然后上《出师表》于刘禅,六出祁山,攘除奸凶,这又是起点。2020年,中国实现全面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这是终点;但乡村振兴还任重道远,必须再接再厉持续发力,这又是一个新的起点。

人生就像一辆列车,得失都是过程,不痴迷于某一个站点的得失,才能到达终点,赢在全程。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这是苏轼面对得与失的态度,得与失不过是河流中的朵朵涟漪,河水不会因为涟漪而停留脚步,人生又哪能因为一时得失裹足不前。持有宽广的胸怀,良好的心态,智慧的心境,得不骄傲,失不沮丧,你才能看淡得失,享受过程,收获厚重的人生。

愿你把得失当成过程,阅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作文点评

先看审题立意,本文的总论点是:不应当把得失当成终点,而应当视其为起点、过程。

这代表了一种积极、豁达的人生态度,无疑是正确的立意。

从结构布局来看,作者于第一段直接亮出总论点,然后先驳斥错误观点——把得失视为终点,再递进式地论证正确的观点——把得失视为起点、把得失视为过程。

结构清晰合理,逻辑性较强。

作者的文笔也不错。

比如,在作文开头用到“白驹过隙”、“一叶障目”、“星辰大海”等文学性较强的词语,还有“阅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这种文艺化的表达,都能给阅卷老师留下好感。

最后,在素材运用方面,诸葛亮的事迹、苏轼的诗句,应用得都非常得当,彰显了作者较深的文化功底。

更难得的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事例,用在这里恰如其分,显示了作者对时代脉搏的精准把握。

总之,这篇作文没有明显的缺陷,是一篇方方面面较完美的优秀作文。

素材积累

既然“得与失”是高考常见的作文话题,那么我们就有必要积累一些这方面的写作素材。

下面是素材君整理的相关内容,都是百里挑一的精品素材,希望能帮到大家。

▍作文立意

01. 看淡得失,放宽心胸,永保积极的心态。

02. 有舍才有得,敢于舍弃也是一种人生智慧。

▍推荐标题

01. 得失随缘,自在随心

02. 得不足喜,失不足忧

03. 放下一切,让心归零

04. 品味舍得,智慧人生

05. 勇于舍弃,成就自我

06. 得失都是过去时

07. 人生,从学会舍弃开始

▍名言金句

01. 得失从缘,心无增减。——佛教偈语

02.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孟子

03. 早荣亦早枯,易得还易失。——清·张廷玉《杂兴》

04. 将欲取之,必先予之。——《老子》

05. 得者失之本,福为祸之梯。——宋·邵雍《观棋大吟》

06. 得因失有,是在非边。——宋·释道昌《颂古五十七首》

07.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明·陈继儒《小窗幽记》

08. 得不足喜,失不足忧,总以发愤读书为主。——曾国藩

09. 得失成败尽量置之度外,只求竭其所能,无愧于心。——《傅雷家书》

10. 舍得舍得,有舍才能有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难舍难得,不舍不得。——中国谚语

11. 一个人不能同时骑两匹马,骑上这匹,就要丢掉那匹。——歌德[德国诗人]

12. 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一定会再打开一扇窗。——西方谚语

▍人物事例

01. 苏东坡淡然面对成败

苏东坡21岁进士及第,年纪轻轻就以文才而名扬天下。可是,在“乌台诗案”中他遭人诬蔑而身陷囹圄,后来被一贬再贬,直至流落海南蛮荒之地。命运的巨大起伏没有将苏东坡击垮,仕途上的失意反而成为一个契机,他籍此开阔了心胸、升华了境界,凭着“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心态成为“豪迈派”词宗,并作为一代文豪而享誉至今。苏东坡的一生告诉我们,人生的“得与失”并非绝对,只要坦然面对,有些令人遗憾的“失去”,也能变成令人欣慰的“得到”。

02. 毕淑敏放弃心理学博士

著名作家毕淑敏曾经是一名心理学研究生,在快要拿到博士学位的时候,她突然放弃了。她担心一个几十万字的心理学博士论文写下来,可能就不会写小说了,因为学科不一样,思维的训练也不一样。后来她把原本人气很旺的心理诊所也关闭了,专心从事自己喜爱的写作事业。最终她凭着一部部的优秀作品,成为了最受大众欢迎的女作家之一。可见,有时候主动放弃也是一门学问,学会放弃,才能真正做自己人生的导演。

03. 松下中止计算机开发

在上世纪60年代,日本松下公司曾经拿出巨额资金开发电子计算机。几年之后,公司总裁松下幸之助忽然宣告停止这个项目。大家都觉得可惜,松下幸之助这样分析:当时计算机市场几乎被IBM垄断,其它不少公司也正在费尽心机争夺这个市场,而松下在这方面没有什么优势,继续盲目投入,就可能满盘皆输。事实证明他的决定是明智的,松下放弃了处于弱势的计算机项目,专注于发展自己在家电领域的强项,最后做大做强,成为世界500强企业。

04. 烧水的智慧

师父问:如果你要烧一壶开水,生着火以后却发现柴不够,该怎么办?有的弟子说赶快去找,有的说去借,有的说去买。师父说:为什么不把壶里的水倒掉一些呢?世事总不能万般如意,有舍才有得。

▍精彩语段

01. 凡事顺其自然,遇事处之泰然,得意之时淡然,失意之时坦然,艰辛曲折必然,历尽沧桑悟然。

02. 莲因舍弃牡丹的雍容而圣洁,虹因舍弃磐石的永恒而炫彩,山因舍弃水的灵动而伟岸。

03. 鸣蝉奋力地甩掉了外壳,才获得鸣叫蓝天的自由;壁虎挣脱掉受伤的尾巴,才得以在危急时刻保全自己的性命。陶渊明因“不为五斗米折腰”舍弃了官位,才获得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并赢得千古美誉。许多时候,敢于舍弃是一种大智慧。

04. 桃树失去了桃花,换来了满树硕果;幼鸟失去了暖巢,换来了广阔天空。万事万物皆有得失,放眼世界,纵观千古,莫非如此。

05. 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人生就是这样一个得失相伴而生的过程。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数千年前古代哲人就深刻地揭示了得与失、福与祸之间的辩证关系。

06. 上帝在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也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阳光总会照入黑暗中,我们何不选择从容看待人生起伏。即使我们失去了暂时的成功,我们也同时得到了失败的教训,而这教训,正是我们走向成功的要素。

声明:图片摄影Cesar Ramos,授权基于unsplash.com。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