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热门话题

高考作文热点话题:规则意识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规则意识”、“法治精神”是常见的高考作文话题。

比如2015年新课标1卷的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因父亲总是在高速路上开车时接电话,家人屡劝不改,女大学生小陈迫于无奈,更出于生命安全的考虑,通过微博私信向警方举报了自己的父亲;警方查实后,依法对老陈进行了教育和处罚,并将这起举报发在官方微博上。此事赢得众多网友点赞,也引发一些质疑,经媒体报道后,激起了更大范围、更多角度的讨论。

对于以上事情,你怎么看?请给小陈、老陈或其他相关方写一封信,表明你的态度, 阐述你的看法。

再比如2014年新课标1卷的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山羊过独木桥”是为民学校传统的团体比赛项目。规则是,双方队员两两对决,同时相向而行,走上仅容一人通过的低矮独木桥,能突破对方阻拦成功过桥者获胜,最后以全队通过人数多少决定胜负。因此习惯上,双方相遇时,会像山羊抵角一样,尽力使对方落下桥,自己通过。不过,今年预赛中出现了新情况:有一组比赛,双方选手相遇时,互相抱住,转身换位,全都顺利过了桥。这种做法当场就引发了观众、运动员和裁判员的激烈争论。 

事后,相关的思考还在继续。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既然“规则意识”被考到的机率这么大,这个作文话题我们当然要有所准备。

素材君精心整理了一批这方面的作文素材,现在分享给大家。

参考立意

01. 遵守规则是现代公民的基本素养,公民有了规则意识,社会才能井然有序。

02. 世上没有绝对的自由,个人自由当以遵纪守法为前提。

03. 规则意识源自法治,当规则遭到挑战的时候,法律必须亮出它锋利的牙齿。

推荐标题

01. 无规则,不自由

02.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03. 崇尚自由,拒绝任性

04. 自由当有边界

05. 自由可贵,规则当守

06. 遵守规则,敬畏生命

07. 莫以自由之名,行自私之实

08. 强化规则意识,维护公序良俗

名言金句

01.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汉•刘安《淮南子》

02. 世上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们终生仰望:一是我们头顶的灿烂星空,二是人们心中的道德准则。——康德[德国哲学家]

03. 纪律是自由的第一条件。——黑格尔[德国哲学家]

04. 为了享有自由,我们必须控制自己。——伍尔芙[英国女作家]

05. 自由的保障,来自于对自由的限制。——刘瑜[当代学者]

06. 一个人的绝对自由是疯狂,一个国家的绝对自由是混乱。——罗曼•罗兰[法国文学家]

07. 个人的自由,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为自由。——穆勒[英国哲学家]

08. 我们是法律的仆人,以便我们可以获得自由。——西塞罗[古罗马政治家]

09. 没有自由的秩序和没有秩序的自由,同样具有破坏性。——西奥多•罗斯福[第26任美国总统]

10. 一个公民的自由是以另一个公民的自由为界限的。——《法国国民公会宣言》

11. 自由就是做法律所许可的一切事情的权力。——孟德斯鸠[法国思想家]

12. 文化可以用四句话来表达: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梁晓声[当代作家]

人物事例

01. 分沟礼燕

齐桓公是春秋五霸之一。一次他到燕国出访,返程时,燕庄公送出很远的距离,直至走出了燕国的边界,进入了齐国境内。当时周王室有一条规定:诸侯送诸侯不能走出自己的国境。而作为诸侯霸主的齐桓公,有维护周礼的职责。于是他就地划沟为界,把脚下的土地割让给了燕国,这样燕庄公送客就没有越界。“分沟礼燕,名达天下。”齐桓公不惜牺牲自身利益来维护规则和秩序,让他在诸侯之间有了更强的威望和号召力,春秋霸主的地位日益牢固。

02. 让校规看守哈佛

18世纪的某一天深夜,一场大火烧毁了哈佛大学图书珍藏馆,里面的珍贵图书灰飞烟灭。在大火发生前,一名学生违规把一本书带出了馆外,打算在宿舍阅读。第二天,他意识到这本书已是珍藏馆唯一存世的书籍,内心的良知促使他敲开了校长的办公室。校长收下书之后,非常真诚地感谢了他,但同时又下令把他开除出校。理由是,虽然这名学生的行为值得表扬,但是他违反了校规。“让校规看守哈佛的一切,比让道德看守哈佛更安全有效”。

03. 新加坡为何这么干净?

新加坡被称为“花园城市”,是全球最干净的国家。要问新加坡政府有何绝招,其实很简单,他们有一套严苛的城市管理制度。在新加坡,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不冲马桶等都会受到五百至两千新元的高额罚款。1994年,一个美国人在新加坡街头涂鸦,被当地法官判处鞭刑6下。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得知后,出面求情。新加坡总理吴作栋答复说:“这是新加坡的法规,不能作废,看在您的面子上,减去2鞭,执行4鞭。”4鞭下去,美国男子躺了三个月。

全世界最干净的国家,不是道德的产物,而是规则的产物。

04. 重庆公交坠江事件

2018年,重庆曾经发生一起公交车坠江事件,在当时引起举国震动。事故的起因本是一件小事,一名乘客因错过站未能下车,要求驾驶员临时停车。驾驶员按照规定予以拒绝,于是发生争吵,进而发展到肢体冲突,最终导致车辆失控,坠入江中,造成15人死亡的严重后果。到站停车本是公交车行驶的基本规则,但该名乘客为了一己之便,非要挑战规则,因此引发惨烈事故,15条生命毁于一旦。

对规则失去敬畏必将导致社会失序,失序之下“安有完卵”?在规则被漠视和践踏的系统里,每个人都可能是加害者,也难免会成为受害者。在历来重人情的中国社会,强化“规则意识”是我们必须郑重对待的议题。

05. 疫情期间的澳籍跑步女

疫情期间,一名从国外返京的澳大利亚籍华人女子,不按规定居家隔离,执意外出跑步且不戴口罩。面对社区防疫人员劝阻,她表示跑步是个人自由,态度嚣张,不予配合。视频在网上传开后,该女子的行为受到了舆论谴责。两天之后,她被供职的公司辞退,后被北京警方限期离境。

以“个人自由”之名,行“自私任性”之实,后果很严重。

精彩语段

01. 没有堤岸就不会有江河,没有规则就不会有自由。

02. 法治是现代社会的最大公约数,大家都在法治的框架内行动,社会才能正常运转。

03. 时至今日,法治不仅是一种社会信仰,也是一种生活刚需,构成了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04. 一些人越来越懂得如何保护自身权益,却常常对法律义务表现出自私或冷漠,以致每每“严于律人,宽以待己。”今天的中国,正处于从传统到现代的艰难爬坡中,权利意识已经成为人们的思维习惯,遵守规则尚未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这其间的落差,正需要法治的力量来补齐。

05.如果说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的“根”和“魂”,那么法治和规则就是它的“骨架”,二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这就好比在松散的沙子当中,将道德的水分与制度的水泥、规则的石子混合,才能产出比花岗岩还坚硬的文明基石。

06. 当规则遭到挑战的时候,法律必须亮出它锋利的牙齿,只有这样才能起到惩恶扬善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让人们对规则心存敬畏,从而让社会日渐走向文明进步。

07. 高素质的公民聚合成有规则的社会,反过来,讲规则的社会也造就高素质的公民。二者相辅相成。只有两方面共同提升,才能营造出一个法治理念至上、规则意识先行的良好社会环境。 

声明:图片摄影Tanya Pro,授权基于unsplash.com。人物事例部分由为本站原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