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热门话题

关于“理想”,老话题有哪些新素材?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今年全国乙卷的作文题目是关于“理想”,原题如下: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古人常以比喻说明对理想的追求,涉及基础、方法、路径、目标及其关系等。如汉代扬雄就曾以射箭为喻,他说:“修身以为弓,矫思以为矢,立义以为的,奠而后发,发必中矣。”大意是,只要不断加强修养,端正思想,并将“义”作为确定的目标,再付诸行动,就能实现理想。

上述材料能给追求理想的当代青年以启示,请结合你对自身发展的思考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关于这道作文题,素材君前面有过解读(2021年高考全国甲、乙卷优秀作文赏析),这里不再赘述。

今天我们关注的是关于“理想”的作文素材。

“理想”可以说是一个老掉牙的作文话题,我们从小学起就写过无数篇类似的作文。

但越是这种老话题,越难写出新意,一不小心就会写成老生常谈。

因此我们应当尽量选用一些新鲜、小众的作文素材。

素材君为大家整理了一批这样的素材,大家可以挑喜欢的摘抄、记忆。

推荐标题

01. 理想是一种力

02. 理想点亮人生

03. 理想的力量有多大?

04. 让理想照进现实

05.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06. 漫漫人生路,理想伴我行

07. 用理想撬动人生

08. 理想是翼,助我翱翔

名言金句

01. 一种理想,就是一种力!——罗曼·罗兰[法国文学家]

02. 你生而不可限量,你生而诚信善良,你生而胸怀理想。你生而伟大,你生而有翼,你本不应匍匐而行。你能展翅,那就学会飞翔。——鲁米[波斯诗人]

03. 有了物质,人才能生存;有了理想,人才能生活。生存与生活有什么不同呢?动物是生存,而人应该生活。——雨果[法国作家]

04. 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张闻天[无产阶级革命家]

05. 如果一个人没有梦想,无异于死掉。——霍金[美国科学家]

06. 人不曾老去,直到悔恨取代了梦想。——约翰·巴里摩尔[美国影星]

07. 如果一个人不知道他要驶向哪个码头,那么任何风都不会是顺风。——塞涅卡[古罗马政治家]

08.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前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黎明。——流沙河[当代诗人]

09. 我们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七堇年[当代作家]

10. 梦想,是靠着梦一点一点编织出来的美好;而理想,是用双脚一步一步踏出来的真实!——蒋方舟[当代作家]

人物事例

01. 天眼之父南仁东

90年代,南仁东在日本参加学术会议,外国科学家们提出,要建造新一代射电望远镜,接收更多来自外太空的讯息。南仁东暗下决心,中国一定不能在这方面落后,要抓紧建设自己的“天眼”。此后23载,南仁东从壮年走到暮年,历尽千难万险,把一个朴素的想法变成了国之重器,成就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天眼”。一个人的理想能有多大?大到可以直抵苍穹。一个人的理想能有多久?久到能够支撑一生。

02. 马斯克的太空梦

多年以前,一个叫马斯克的美国少年读到了一本科幻小说《银河系漫游指南》,“探索太空”的梦想就此在他心中生根发芽。长大后他创办了一家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起初,他的公司遭遇火箭发射三连败,因此负债累累,但他咬牙坚持了下来。他有一句名言,“我不知道什么叫放弃,除非我被困住或者死去。”如今,他的私人公司不仅多次成功发射火箭,而且还把两名宇航员送入了太空。《纽约时报》称他为“世界上最成功、最重要的企业家”。马斯克的成功告诉我们,梦想与现实纵然相距遥远,只要永不放弃,就可以一步步缩短距离。

03. 差点放弃理想的李安

两获奥斯卡的李安,无疑是当代华人导演中的标杆性人物。当年他刚从电影学院毕业时,因为找不到拍片机会,曾经在家赋闲六年。生活重压之下,他打算换个行当来谋生。关键时刻,妻子的一句话让他坚持了下来,“安,要记得你心里的梦想。”重振信心的他又拿起了摄像机,后来终于拍出了《卧虎藏龙》《断背山》等一系列佳作。李安的经历告诉我们,树立理想并不难,难的是屡败屡战的信念,愈挫愈勇的坚持。只有意志如磐、信念如铁的人,才能把远大的理想变成现实。 

04. 黄公望的人生转折

元代大画家黄公望,凭着一幅《富春山居图》流芳百世。年轻时,黄公望曾经是元朝的一名小吏,年近半百仕途受挫,于是绝意于功名,转而重拾心底的艺术梦想。他背着装画具的皮囊,踏遍江南名山大川,常常终日观察、作画,以至废寝忘食。乘着艺术的翅膀,黄公望从世俗纷争中超脱,实现了内心的自由和宁静。八十多岁时,他完成传世巨作《富春山居图》,然后安然离世。理想可以支撑灵魂,正是绘画这个理想,让黄公望这个失败的小吏,拥有了充实而丰盈的人生。

05. “中关村劳模”雷军

小米创始人雷军,在大一时看到一本叫做《硅谷之火》的书,受书中故事的激励,他确立了自己的理想——创办一家世界级的技术公司。很多人光有理想,不去行动,而雷军却非常勤奋务实。他付出超常的努力,用两年时间修完了大学课程。三十多岁时,雷军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然而他依然选择冒险创业,成立了小米公司。他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每周工作六到七天,因而被大家戏称为“中关村劳模”。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这样的不懈努力下,他当年的远大理想,如今已经一步步变成了现实。雷军的故事告诉我们:理想能为人生指引方向,而勤奋务实能让理想照进现实。

声明:图片摄影kyle johnson,授权基于unsplash.com。人物事例部分为素材君原创,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理想 梦想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