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热门话题

高考作文热点话题:人类命运共同体

浏览次数:
有用: | 

原题回放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材料一: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说:“奥林匹克不是一场竞赛,而是一种源于内心的交流与融合。”

材料二: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奖牌命名为“同心”。五环同心,同心归圆,表达了“天地合•人心同”的中华文化内涵,也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将世界人民聚集在一起,一起向未来。

材料三: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吉祥物冰墩墩,将熊猫形象与冰晶外壳结合,体现了冬季冰雪运动和现代科技特点,表达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冰墩墩甫一亮相,就赢得了人们的喜爱,常常一墩难求。

上述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和联想?请写一篇文章,表达你的看法和观点。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2022高三炎德·英才大联考 湖南师大附中二模作文题)

素材积累

▍推荐标题

01.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02.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03.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04.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

05.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

06.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07. 让文明之光交相辉映

▍名言金句

01. 合则强,孤则弱。——《管子》

02.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孔子

03.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礼记》(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

04.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唐·张九龄《送韦城李少府》。

05.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清·魏源(一个人往上托举重物是很难举起的,众人一起走路很容易走得快。)

06.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费孝通(全世界各种文明如果能相互尊重、和谐相处,那么人类社会就能和平有序、共同繁荣。)

07. 同无妨异,异不害同,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冯友兰[当代哲学家]

08.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约翰·多恩[英国诗人]

09.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道乖者,不以咫尺为近。——晋·葛洪

10.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礼记》

11.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鲁迅《且介亭杂文末集》

12. 人类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因为平等交流而变得丰富多彩,正所谓“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新时代领路人

▍人物事例

01. 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当所有代表团的雪花造型引导牌共同组合成一朵大雪花,“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主题跃然眼前,“一起向未来”的共同情感油然而生。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北京冬奥盛会把“你”“我”汇聚成了“我们”,为世界多样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舞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大动力。

02. “一带一路”和“凿空之旅”

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打开了中西之间的交通,开辟了赫赫有名的“丝绸之路”,从此“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司马迁称赞这一行动为“凿空之旅”。而今,“一带一路”成为了21世纪的“凿空之旅”,它承接了千年前的流风余韵,并发扬光大。作为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必将会行稳致远,惠及天下。

03. 鉴真东渡

唐代高僧鉴真被尊为日本律宗初祖,他在东渡日本弘扬佛法的同时,还把中医技艺带到了日本,被誉为汉方医药之祖。他主持修建的唐招提寺,宏伟庄严、精美牢固,至今仍屹立于奈良市,被日本人视为国宝。他还带去了50多卷书法真迹,大大促进了日本书道的形成。鉴真东渡是古代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典范。

04. “李子柒”现象

李子柒是近年来爆红的美食视频主播,就连央视都称赞她“没有一个字夸中国好,但她讲好了中国文化,讲好了中国故事。”通过她的视频,世界各地的人开始了解“有趣好看”的中国传统文化,进而开始喜欢中国人,喜欢这个国家。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李子柒的成功为对外文化交流提供了新思路——融入生活的文化更能深入人心,接地气的文化更能打动人。

05. “D&G”辱华事件

2018年,意大利著名奢侈品牌“D&G”遭到了中国人的强烈抵制。起因是它发布了一段视频广告,对中国人用“筷子”吃饭的习惯极尽歧视、挖苦之能事。往深层分析,商家的无知和狭隘,对文化多样性缺乏必要的认可和尊重,才是导致此次事件的根本原因。世界上本来就是多种文明并存,各有各的精粹,各有各的璀璨,如果以浓浓的自我优越感示人,必将遭人反感。文化交流中,不仅要“各美其美”,还要懂得“美人之美”,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精彩段落

01. 古人云“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今人说“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自古以来,人类就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到现在,全人类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02. 天下大同,是中国古代先贤们期盼的理想社会。与之相对应,中国传统文化一直倡导“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坚持“和为大道”,谋求“万邦和谐”“万国咸宁”。中国人始终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03. 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明,也不存在一无是处的文明,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如果居高临下对待一种文明,不仅不能参透这种文明的奥妙,而且会与之格格不入。人人相亲,人人平等,天下为公,是谓大同。

04. 文明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都是劳动和智慧的结晶。对待不同文明,我们需要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文明如水,润物无声。我们要倡导交流互鉴,注重汲取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取长补短,兼收并蓄,共同绘就人类文明美好画卷。

05. 有人认为:在保守主义愈演愈烈、分离主义遍地开花的时候,一个更加危险、更加撕裂的世界,正在宣告它的到来。这样的论调过于悲观,但是这样的担忧却非杞人忧天。君不见,早在疫情爆发之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已经抬头。和衷共济还是以邻为壑?人类仿佛走到了一个岔路口。在这样的时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法更显意义非凡。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在交通迅捷便利、信息全球共享、经济互通有无的今天,国家之间走向合作是必然的大趋势。虽然中途难免会有小波折、小插曲,但是这个大趋势谁都无法逆转。就比如这次的新冠疫情,当病毒袭击人类时,哪个国家又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才是战胜病毒的唯一出路,援助别人就是在拯救自己。没有谁是一座孤岛,人类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声明:图片摄影javier miranda,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