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热门话题

高考作文热点话题:有用与无用、物质与精神

浏览次数:
有用: | 

原题回放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①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庄子

②文学和科学之比确实没有什么用处。但是它的没有用处,正是它伟大的用处。——莫言

③有人把幸福解读为“有”,有车、有房、有钱、有权:有人把幸福解读为“无”,无忧、无虑、无病、无灾。

以上材料引起你怎样的联想和感悟?请结合实际生活,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除诗歌处,文体不限,立意自定。

(太原师院附中2022-2023学年高二上学期第一次月考作文题)

立意点拨

所谓“有用”,是指事物具有物质层面的价值,能给人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益处。

所谓“无用”,是指事物不具备这种实用性,起码在当下不能给人带来实惠。

然而,某些“无用”的东西,却能带给人精神层面的享受,给心灵以滋养,给生命以满足。比如文学、艺术、世间的温情等等。

还有一些东西,在眼下“无用”,但是放在长远的将来,却可能产生很大的实用价值,比如一条数学原理,或者一个物理公式。

总体来说,“有用”是必要的,因为谁都离不开衣、食、住、行这些物质性的东西。

然而,片面地追求“有用”,个体的精神需求就被忽视了,人就成为了一种工具,生活就变成了一种手段,生命失去了其本身的精彩。

一切从功利的角度出发,还会让人目光短浅、格局受限,不管是个体还是社会都很难有长远的发展。

所以,庄子经过对“有用”和“无用”的思辨,最终得出一个结论:吾将处乎材(有用)与不材(无用)之间。

可见,正确的人生态度应该是兼顾“有用”与“无用”。

但是具体到这篇作文,不能将“有用”和“无用”五五开,因为题目的重点明显在于强调“无用之用”。

综上所述,这道作文题的最佳立意是:

人不能活得太过功利,在追逐成功的同时,也要抚慰灵魂。

素材积累

▍推荐标题

01. 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02. 无用之用,可期可梦

03. 有用是地基,无用是华屋

04. 放慢脚步,等一等你的灵魂

05. 人生,并不是拿来用的

06. 别问“这有什么用?”

07. 在生活之上保留一片天空

▍名言金句

01. 有用之用,只能安定肉体。无用之用,方可安定灵魂。——网络

02. 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庄子

03. 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孔子

04. 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孔子

05. 无望其速成,无诱于势利。——韩愈

06. 如果你有两块面包,你当用其中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柏拉图

07. 永远努力在你的生活之上保留一片天空。—— 普鲁斯特 《追忆似水年华》 

08. 我宁愿失去一个印度,而不愿失去一个莎士比亚。——丘吉尔

09. 经济能够使人富裕,但是只有艺术才能带来尊严。——余秋雨

10. 当中国的文学家、科学家开始做很多“无用”的事时,就离诺贝尔奖不远了。——白岩松

11. 现在中国人太专注于做有用的事,只要做的事跟升官、发财、成名没有关系便没用了。——白岩松

12. 我想和你互相浪费,一起虚度短的沉默,长的无意义,一起消磨精致而苍老的宇宙。——李元胜[当代诗人]

13. 人生,并不是拿来用的。爱情,光荣,正义,尊严,文明,这些一再在灰黯时刻拯救我、安慰我的力量,对很多人来讲“没有用”,我却坚持相信这才都是人生的珍宝,才经得起反复追求。——蔡康永[台湾主持人]

▍精彩语段

01. 先哲柏拉图有言“如果你有两块面包,你当用其中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面包当然重要,它给生存提供了保障。水仙花貌似无用,却让生活有了趣味。我们在孜孜以求追寻“面包”的道路上,应当适时在“水仙花”边驻足、休憩。因为,让我们的生活值得一过的,往往是这些“无用”而“有味”的东西。

02. 做事单问“有用无用”,这种态度本身就有问题。用白岩松的原话讲,“现在中国人太专注于做有用的事,只要做的事跟升官、发财、成名没有关系便没用了。”许多人大概忘了,伟人曾经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除了蝇营狗苟于世俗功利以外,人还得做点无用的事来安置自己的灵魂,告慰自己的生命。正如先贤庄子所说,“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03. “有用”意味着被奴役,被社会和他人的评价奴役,被自己功利主义的态度、对目标的患得患失奴役;“无用”意味着自由,摆脱了他人的期待和评价,摆脱了目标带来的焦虑,只以生命自身需求的满足为快乐。无用”是一种主体尊严和主体力量,所以,“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04. “有用”是昆虫的“幼虫”阶段,只知道追求低级的价值,如同幼虫只知道吃吃吃……“无用”是昆虫的“成虫”阶段,摆脱了对低层次需求的迷恋,以极少的物质需求为基础,追求生命自身的轻盈、满足和快乐。

05. “有用”是地基,“无用”才是华屋,乃至华屋之外的花园、蓝天、白云、阳光、微风……有用,只会让你活着,而无用,却让你活得有趣,让你活出生命本身的味道。

06. 有用,即有限之用,可于有限之处求得。无用,即无限之用,只有在无限之精神境界里得见。

07. 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花一些无用的时间,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人生中一些很了不起的变化,就是来自这种时刻。

08. 纵观古今中外,“有用”之物往往只是满足人们的物质需求,而真正推动人类社会发展和繁荣的,往往是那些“无用”的东西。所以,无用之用,可期,可梦!

▍人物事例

01. 法拉第“无用”的发明

法拉第当初发现“电磁感应”时,其成果只能摆在实验室里,没有什么实用价值,因而受到了人们的嘲笑。当时谁能想到,若干年后,法拉第的发现引领着人类进入了电气化时代,那个貌似无用的发明永远改变了人类文明。许多时候,驱动人类科技进程的,并不是实用性的需求,而是人们期待揭开宇宙之谜的求知欲和好奇心。

02. 外卖小哥雷海为获诗词大会冠军

外卖小哥雷海为,是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冠军。在他一夜成名之后,有网友跟帖说:“这有什么用?”是啊,如果单从功利的角度来看,确实没什么用。然而,正如庄子所言:“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在每一段风吹雨淋的奔波路上,在每一个孤独的异乡之夜,那一首首穿越千年而来的唐诗宋词,给了雷海为温暖和慰藉,让他能够抖落疲惫、振作精神,穿越风雨、坚定前行,谁又能说诗词于他没有意义?

03. 诗圣的美好生活

在成都草堂生活期间,杜甫写下一首《江村》,他对生活的热爱和满足跃然纸上。“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自去自来堂上燕,相亲相近水中鸥。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但有故人供禄米,微躯此外更何求?”堂上燕、水中鸥、老妻摆弄棋局、稚子制作钓钩,这样平凡而温馨的生活画面,已经让诗人感到夫复何求?从杜甫的诗句中,我们能读到生活的真义:一个人是否幸福,并不由物质的多寡决定。只要国家安定、家人安康、内心安宁,生活何处不美好?

04. 台湾诗人周梦蝶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退伍军人周梦蝶在台北街头摆摊卖书,书摊占地不过几平米,收入仅能糊口,然而他写的诗歌却打动了太多人,在他去世之后,马英九追授“总统褒扬令”,“允为台湾文化史页不朽传奇。”现代社会,物质极大丰富,但人们常常在无尽的欲望中劳形伤神,迷失自我。反观周梦蝶,他在极简的物质生活中,箪食瓢饮,悠然自得,又凭着诗歌,实现了精神自由和内心的丰盈,这难道不算是一种成功?

声明:图片摄影david marcu,授权基于unsplash.com。“立意点拨”和“人物事例”由素材君原创,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价值观 兴趣爱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