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热门话题

热门话题“巧与拙”素材集锦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巧”代表灵巧,也代表机巧、巧伪;“拙”代表笨拙,也代表拙诚、实在。

“巧与拙”是两种不同的为人处世之道,也是一个思辨类作文话题。

这个话题内涵丰富、深度适中,非常适合高中生写作,因此也曾出现在高考作文当中。

比如2022年全国新高考Ⅰ卷作文题目:

原题回放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本手、妙手、俗手”是围棋的三个术语。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对于初学者而言,应该从本手开始,本手的功夫扎实了,棋力才会提高。一些初学者热衷于追求妙手,而忽视更为常用的本手。本手是基础,妙手是创造。一般来说,对本手理解深刻,才可能出现妙手;否则,难免下出俗手,水平也不易提升。

以上材料对我们颇具启示意义。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立意参考

01. 无论做人还是做事,投机取巧终将失败,诚心实意、脚踏实地才能成功。

02. 学习、做事应当脚踏实地打好基础,然后再去追求灵活巧妙的境界。

推荐标题

01. 巧不能胜拙

02. 至拙可胜至巧

03. 巧伪不如拙诚

04. 抱朴守拙,处世之道

05. “笨拙”者最“聪明”

06. 未经“拙”,何谈“巧”?

07. 不下“笨”功夫,哪来“巧”办法?

名言金句

01. 巧伪不如拙诚。——汉·刘向《说苑·丛谈》

02. 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曾国藩

03. 抱朴守拙,涉世之道。——《菜根谭》

04. 大人不华,君子务实。——汉·王符《潜夫论·叙录》(卓越的人不追求华丽的外表,有修养的人总是致力于实效。)

05. 藏巧于拙,用晦而明,寓清于浊,以屈为伸。——《菜根谭》(将聪明藏于笨拙之下,将锋芒藏于收敛之下,将清高藏于随和之下,将进取藏于退缩之下。)

06. 大直若曲,大巧若拙,大辩若讷。——老子(正直的人像屈服,灵巧的人像愚笨,有口才的人像迟钝,指有真才实学的人不显露自己。)

07. 欲当大事,须是笃实。——清初·魏裔介《琼琚佩语·政术》(想要做大事,必须踏踏实实做事。笃实:踏实。)

08. 如果你想攀登高峰,切莫把彩虹当作梯子。——徐志摩

09. 凡事都要踏踏实实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李大钊

10. 人,就应当像“人”字一样,永远向上而双脚踏地。——网络

人物事例

01. 曾国藩:至拙可胜至巧

晚清名臣曾国藩一生功勋卓著、成就非凡,然而他的天资并不出众,他的高明之处在于“尚拙”的人生哲学——无论治学还是用兵,他都肯下笨功夫。读书时,一遍一遍研习,不留死角。打仗时,“结硬寨,打呆仗”,稳步推进。他说:“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正是这与众不同的“笨拙”,让他在学问和军事上都达到了令人仰望的高度。

02. 同仁堂的秘决

中国传统医药的老字号“同仁堂”有一条祖训——“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别人改用机器加工,他们还沿用传统手工技艺,别人投机取巧降低成本,他们还是老老实实按祖传药方配制。他们这种循规蹈矩的“笨拙”,保证了药品一如继往的品质,让他们在“机巧”的同行中脱颖而出,传承三百余年而兴盛不衰。

03. 俞敏洪的“笨”办法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是家喻户晓的企业家,当年他三次参加高考才被录取。前两次高考他的英语都没及格,第二次坐到补习班里的时候,他开始痛定思痛,玩命死克。英语老师总结出了300道重点复习题,俞敏洪抛弃了一切杂事,从早到晚,用了20多天的时间,把这300道考题共800个句子背了个滚瓜烂熟。他用这种最“笨”的方法,掌握了语法、获得了语感,英语成绩由全班倒数上升到名列前茅。第三次高考时,俞敏洪的英语成绩是93分,他获得了北大西语系的录取通知书。

人人都喜欢事半功倍,可许多事情没有捷径,只有老老实实把功夫下到,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门。 

04. 章丘铁锅传奇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播出时,让一口锅一夜爆红,它就是章丘铁锅。这种铁锅的制作需经十二道工序,上万次手工锤打。这样打造的铁锅炒菜不粘不糊、经久耐用。章丘铁锅不仅生产方式“笨”,而且经营理念也“笨”。“舌尖三”播出后,章丘铁锅卖到断货,不过那些正牌厂家并没有以次充好,趁机大赚一笔,而是发出声明:“手工铁锅完全不可能快速走量”、“章丘无锅,请大家理性消费”。古人云“巧伪不如拙诚”,章丘铁锅就是凭着这种笨拙的诚意,赢得了万千客户的心。

声明:图片摄影Milada Vigerova,授权基于unsplash.com。推荐标题、人物事例为素材君原创,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