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古代人物

曾国藩:以天下之至拙,胜天下之至巧

浏览次数:
有用: | 

002.jpg

人物导语

曾国藩是晚清“中兴第一名臣”,后世诸多名人大家对其倍加推崇。

梁启超说:“盖有史以来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

毛泽东说:“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

蒋介石说:“你们如能详看其家训与家书,不特于国学有心得,必于精神道德皆可成为中国之政治家。”

“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在中国历史上,能获得后世如此之高的评价,除了曾国藩很难再找出第二人。  

以至拙胜至巧

13岁时的某晚,曾国藩迈进书房。点燃油灯,背起一篇三百字小文。在他进入书房前,家里来了一贼,听见有人进来,便躲在了房梁之上,想等曾国藩入睡之后再偷点东西走。

哪知曾国藩背到三更还背不下来。那贼终于受不了了,飞身下梁,将此文一字不落地背了一遍,然后冲曾国藩大叫:“你这么笨,还读什么书!”

曾国藩的资质就是这么平庸,以至于从小就被人讥笑为“愚蠢之辈”。

左宗棠评价曾国藩说:“才具稍欠开展。”说白了,就是觉得曾国藩脑子不灵光。梁启超说得更直接:“在并时诸贤杰中称最钝拙。”连曾国藩自己都承认:“余性鲁钝。”

曾国藩能够考中进士,出人头地,靠的全是笨劲。因为笨拙,所以不懂取巧,遇到问题只知硬钻,因此不留死角。而那些聪明的人不愿下“困勉之功”,遇到困难绕着走,基础打得松松垮垮。所以曾国藩说:“拙看似慢,实则最快。”

鲁钝的曾国藩靠着三个词翻了身。

第一个词是——“早起”。“黎明即起,绝不恋床。”他自制了一个闹铃:在床边放个铜盆,盆上用绳拴个秤砣,再把香系绳上。香尽绳断,秤砣砸盆就会发出声响。曾国藩就翻身起床,开始点灯读书了。

第二个词是——“耐烦”。“一句不通,不看下句;今日不通,明日再读;今年不精,明年再读。”他读书就像愚公,强调一个“耐”字,不求快不贪多,不弄明白绝不罢休。

第三个词是——“有恒”。“行之有恒,实为人生第一大事。”他每日早起读书,从不间断。就连行军打仗时也毫不例外,“每日必读书数页,填日记数条,习字一篇……”他说:“不日进,就日退。”

【素材点拔】成功没有捷径。勤奋踏实、持之以恒,纵使资质平平也会有所成就;掂轻怕重、投机取巧,纵使天资聪颖也难免一事无成。

结硬寨,打呆仗

曾国藩打仗靠的也是一股笨劲。他从不求奇谋,只喜欢“结硬寨,打呆仗”。

所谓结硬寨打呆仗,就是湘军每攻打一个城市,并不急着跟太平军开战,而是修墙挖壕。墙要修一尺厚八尺高,用来防止火炮攻击。壕要挖一尺深,再在壕沟外埋种花篱,花篱要五尺,埋入土中两尺。并要设置两三层,用来防止马队攻击。第二日,往前推进一段路程后,又修墙挖壕。如同巨蟒缠人,用一道一道壕沟把城市困死。曾国藩攻城,不是一天两天,而是一年两年。等战争结束,城外地貌都被湘军彻底改变。

太平军最擅长野战,大规模高速度调兵,而且善用奇谋,经常搞围魏救赵之术。但一遇到曾国藩,就一点办法也没有。

曾国藩打武昌、打九江、打安庆、打南京,采用的全是“结硬寨,打呆仗”之法,他用这个最笨的方法,打败了最聪明的太平军。

曾国藩的人生哲学很独特,就是“尚拙”。他说:“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正是与众不同的“笨拙”,成就了他非同一般的高明。

【素材点拔】所谓“尚拙”,说白了就是踏实、勤勉。自古能成事者,多是肯下笨功夫的人,浮光掠影,终不济事。

一品宰相

曾国藩的起居生活非常俭朴。穿衣方面,曾国藩平素穿着家人为其织的土布衣服,不着绸帛。一件天青缎马褂是曾国藩最好的衣服。这件衣服只在新年和重大庆典时才拿出来用,平素便放在衣橱里,因此用了三十年依然犹如新衣。曾国藩升任总督后,其鞋袜仍由夫人及儿媳女儿制作。每晚总督府内,曾国藩夜阅公事,全家长幼女眷都在麻油灯下纺纱绩麻。

老外戈登描述他与曾国藩会面的情景,“穿着陈旧,衣服打皱,上面油渍斑斑。”名震天下的总督却活得如此清苦,恐怕大清天下找不到第二个了。

吃饭上,曾国藩亦不讲究,简单至极。通常他每顿饭只有一个菜,“决不多设,虽身为将相,而自奉之啬,无殊寒素”。时人以曾国藩吃饭简单,每食仅菜一品,谐称之为“一品宰相”。为提倡节俭,教育家人,曾国藩于大堂上亲书一联:“惜食惜衣,不惟惜时兼惜福;求名求利,但知求己不人。”

【素材点拔】古人云“非淡泊无以明志”。养成俭朴的生活习惯,人才能保持操守,一心做事;追求奢华与享受,人容易迷失自我,步入歧途。

以做官发财为耻

晚清的官场腐败横行,贪污纳贿之风积重难返,曾国藩对此深恶痛绝。他曾在三十岁时立誓,终身保持清廉之身。他誓云:“以做官发财为可耻,以宦囊积金子孙为可羞可恨,故私心立誓,总不靠做官发财以遗后人。神明鉴临,予不食言。”

这句誓言,曾国藩践行一生,临终前仍毫不松懈,留下遗嘱:“余若长逝,灵枢自以由运河搬运回江南归湘为便。沿途谢绝一切,概不收礼。”

曾国藩身逢残败末世,位居一品,却能在腐败丑恶的官场中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殊为不易,可谓实现了“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之志。

【素材点拔】即便在当代,不少官员信奉的还是“当官不发财,请我也不来。”而作为一个封建官僚,曾国藩却“以做官发财为可耻”。个中反差值得我们深思。

勤于自省

为了修炼自己的人品人格,曾国藩发誓要成为圣人:“不为圣贤,即为禽兽。”

如何践行呢,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勤于自省。他每天坚持做“日课”。就是每天写日记,反思一天的行为得失。

有一次,朋友陈源衮家添了小妾。曾国藩听闻此人貌美如花,便内心蠢动,遂上陈家一睹真容。他调侃朋友艳福不浅,并要求见一下美妾。朋友一脸不愿,但还是把小妾喊了出来。曾国藩见后,大赞其美,说了些挑逗的话。

当晚,他在日记里反省:“注视数次,大无礼”,“直不是人,耻心丧尽,更问其他?”

因为勤于自省,曾国藩在人品人格上几无瑕疵。

【素材点拔】人都有七情六欲,一时犯错在所难免。所谓“完人”,不过是比普通人更勤于自省,更严于自律罢了。

善莫大于恕

曾国藩有句名言:“善莫大于恕。”

左宗棠曾是曾国藩幕僚,曾国藩对他极为器重,在他推荐下,左宗棠得以步步高升。

但后来左宗棠当了总督,翅膀硬了,因为素好争功,便对曾国藩眼红不满。每接见部下诸将,必骂曾文正。但曾国藩从来没在任何场合说过左宗棠坏话。

同治五年,左宗棠受命镇压西捻军。这次出征面临最大的难题,就是筹饷。他最担心两江总督曾国藩不实心实意支持他,“恐其隐扼我饷源,败我功也。

然而不久,他发现自己的判断错了。在其他地区纷纷拖欠饷银之时,唯有曾国藩所辖两江地区军饷源源不断送来,史载“文正为西征军筹饷,始终不遗余力,士马实赖以饱腾”。

曾国藩还把最能打仗的部下刘松山送给左宗棠。后来,刘松山在镇压捻军中屡建奇功。

自大的左宗棠,最终被曾之度量所折服,曾国藩去世后,左宗棠送来挽联:“知人之明,谋国之忠,自愧不如元辅;同心若金,攻错若石,相欺无负平生。”在挽联后面,左宗棠署的是“晚生”二字。而生前,他从来没对曾国藩自称过晚生。

曾国藩之度量,就是这般让人叹服。正是凭借这份度量,他网罗了无数大才,成就了不朽的功业。

【素材点拔】从孔子到曾国藩,历代儒家都对“恕”字倍加推崇。所谓“恕”其实就是宽容。宽容能化敌为友,宽容能换来真情,宽容是人际交往最重要的信条之一。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