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古代人物

米芾丨入古出新,终成大师

浏览次数:
有用: | 

人物剪影

“苏黄米蔡”是宋代书法的四大家,这里的米,指的就是米芾(fú)。

米芾,字元章,湖北襄阳人。曾做过礼部员外郎,礼部别称为“南宫”,所以世人常称其为“米南宫”。

米芾出生在一个官宦家庭,从七八岁就开始学习书法,十岁时临摹的碑刻就受到众人的赞扬。

米芾没有考取过功名,虽然受先人荫泽出任过一些官职,但他天真率直的性情与官场格格不入,因此在仕途上没有多大成就。

万事有弊也有利,米芾官运不畅,但他因此远离了政治纷争,从而能把满腔才情都倾注到书法、绘画、文学、奇石等艺术当中。

米芾对书法是真爱,一天不写就浑身难受,他儿子米友仁说他甚至大年初一也不忘写字。

他写字非常用心,自言:“余写《海岱诗》,三四次写,间有一两字好,信书亦一难事。”(我写《海岱诗》,写了三四遍,当中只有一两个字写得好,书法真是一份艰难的事业啊!)

米芾的书法之路大体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40岁之前,他先后研习唐代、魏晋诸多书法大家的作品,不断地“转益多师”,从中吸取养分。

他临摹古人作品达到了能以假乱真的水平,但时人都笑称他的字是"集古字",意思是把前人的笔法凑在了一起,但是没有自己的风格。

事实上,米芾的临摹从来不是简单的模仿,他在不断地判断、否定、思考、扬弃。

他对王羲之、颜真卿、苏东坡等众人仰望的大师都敢提出批评,世人都笑他太过“颠狂”,甚至称他为“米颠”。

40岁之后,在揣摩百家的基础上,米芾慢慢找到了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既老始自成家”。

他凭着“八面出锋”的笔法开创了时代新风,最终“照耀皇宋万古”,成为一代入古出新的大师。

纵观米芾的学书历程,没有前半段的“集古”,后半段的“出新”就没有根基;没有后半段的“出新”,前半段的“集古”也就失去了意义。

继承与创新总是互为依存、互相映照,这或许就是我们能够从米芾身上得出的一点启示吧。

入文示范

适用话题一:继承与创新

宋人米芾自幼酷爱书法。四十岁之前,他深研古人法帖,从中吸取养分。因而深得王献之笔意、颜真卿精神。四十岁之后,他又突破古人藩篱,开创自己的风格,凭借骏迈的体势自成一家。岂止是米芾,也不限于书法,自古以来,各个领域的大家宗师,无不是传承前人绝学,开创自我新风,在借鉴的基础上创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刷新历史的高度。

适用话题二:不迷信权威

米芾是宋代“书法四大家”之一,他临摹古人作品能够达到以假乱真的水平,然而他学古而不泥古,对王羲之、颜真卿等前辈书法大师,他都敢肆意批评,时人都认为他太过狂妄。然而,也正是这种“狂”成就了米芾,他最终冲破古法的羁绊,凭着“八面出锋”的笔法开创先河,成为名传千古的一代大家。试想,如果米芾当年迷信权威,不敢另辟蹊径,后人谁还会记得米南宫?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继承与创新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