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古代人物

张岱丨陶痷一梦,过眼皆空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

每到大雪纷飞的日子,心中总会想起《湖心亭看雪》中的这些句子。

这些绝美的文字,总会惹出一丝哀伤的情绪,让人出神、发呆。仿佛独自站立于茫茫宇宙间的怅惘与寂寥。

这种无以名状的情绪与感动,或许就是文学带给我们的感发之力吧。

有作家说,文学的功能是诉说人类无法言说的悲哀。这一点,《湖心亭看雪》无疑是做到了。

而写下这篇文章的张岱,还有许多传世的文字令人惊艳。

如果单以文笔来论,说张岱是明末文人的天花板,恐怕也争议不大。

不仅是文笔,张岱的人生本身也足够精彩,把他的故事写进作文,也是一流的好素材。

人物剪影

张岱,万历二十五年出生于浙江山阴(今江苏苏州)。

他的曾祖中过状元,祖父中过进士,先人累世为官,家境非同寻常。

张岱自幼聪颖异常,善于写诗作对,被人誉为“今之江淹”。

崇祯八年,张岱在乡试中因文章格式不合要求而落榜。

当时明朝已经风雨飘摇,九年后满清定鼎天下,张岱因落榜而不能出仕,也可算是因祸得福,他在乱世中保全了自己。

文章格式不合要求,与张岱的性格有关。他天性真实率性,最讨厌那些虚伪做作的繁文缛节。

而且,真性情不仅是他本人的个性,也是他的择友标准。

他在《陶庵梦忆》中有句名言,“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疵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

不和没癖好、没缺点的人交朋友,这标准也是没谁了。

不过细细想来,他的这一标准其实是深谙人性之后的至理名言。

这世上哪有没缺点的人?表面上没缺点的人,只能说明是装得太到位了。

这世上可能真有没癖好的人,可是做人如果没点癖好,那活得该多没意思啊。

而且,一个人如果没有一项持久的爱好,说明他对什么都无可无不可,与这样的人倾心相交,是不是有点悬?

张岱结交朋友不在意对方的身份地位,而是看对方活得是否真实、有趣,如果符合这一点,不论达官显贵,还是贩夫走卒,都可能成为他的至交。

说书艺人、竹雕匠人、山中僧人……都曾是他的座上客。

他的至友祁止祥有众多癖好,书画、戏曲、蹴踘、鼓钹,样样都是好手,他们一起玩得不亦乐乎。

明亡之前,张岱的日子过得潇洒而写意。

金简石上赏月,秦淮河中泛舟,龙山顶上看雪唱曲,天瓦山房读书吟诗……他享尽了人间富贵。

可是,就在他年近半百之际,满清的铁蹄开始踏入江南,他不得不到剡县山中隐居避祸,生活境遇急转直下。

正如他在《自为墓志铭》中所言:

少为纨绔子弟,极爱繁华……好鲜衣,好美食,好骏马,好华灯,好烟火,好梨园,好鼓吹……年至五十,国破家亡,避迹山居,所存者,破床碎几、折鼎病琴,与残书数帙、缺砚一方而已。布衣蔬食,常至断炊。回首二十年前,真如隔世。

从富家公子,到落魄文人,几度仓皇之后再回首,半世繁华已成梦幻。

时代洪流翻滚而过,多少名流、骄子宛如巨浪中的浮萍,几番浮沉之后就被冲刷到历史的最深处,从此消失不见。

可张岱毕竟是张岱,他绝不是只会吃喝玩乐的纨绔子弟,他身上坚定、执着而又光彩夺目的一面,此时得以显现。

早在崇祯元年,张岱就开始着手撰写《石匮书》,希望为后世留下一部真实可信的明史。

此时明朝已亡,然而巨著远未完成,避祸山中的张岱开始潜心著述。

他发誓要完成这部著作,这是他的毕生心血,也是他苟全于乱世的灵魂寄托,他要凭着这本书,完成对自己的救赎。

破床碎几的环境,饥一顿饱一顿的生活,阻挡不住珠玉般的文字从他笔下流出。

“事必求真、语必务确,五易其稿,九正其讹,稍有未核,宁缺勿书”,前后历五十年,《石匮书》终于问世。

后人把张岱的《石匮书》和谈迁的《国榷》并称,是研究明代历史的重要文本。

此外,张岱还把年轻时游山玩水时的见闻记录下来,编纂成两本散文集《陶庵梦忆》《西湖梦寻》。

这两本书中流露的是作者对昔日美好生活的眷恋和伤悼,同时也把晚明的社会风貌、风土人情细致入微地刻画了下来,具备了宝贵的史学价值。

而且,被称为“小品文圣手”的张岱,文笔丰神绰约、富有诗意,他的这些散文或清新通脱,或细致沉郁,读起来极具美感,至今仍让众多读者爱不释手。

康熙二十一年,著作等身的张岱与世长辞,享年九十三岁。

回顾他的一生:

前半生为公子哥儿,酣畅淋漓地玩耍,恣意率性地享受,丝毫没有压抑自己的天性;

后半生为文史大家,苦心孤诣地考证,呕心沥血地著述,一点没有辜负自己的天赋。

玩就要玩个痛快,做就要做到极致,把生命尽情燃烧,才不枉来这世间走一遭。

这或许就是我们能从张岱身上得到的启示。

用力活,用力爱!与君共勉。

入文示范

话题一:真实与虚假、缺点、包容

为人处世,“真”是一种可贵的品质。言行不做作,贵在真实,待人不虚伪,贵在真诚。张岱有句名言,“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疵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一个有明显缺陷但是真实率性的人,远比一个表面完美无瑕的人值得信任。成长的路上,我们经历了世间冷暖,学会了自我保护,但这些绝不应以丢弃真实为代价。无论何时,我们一定要记住:真诚地面对别人,才能收获友谊。真实地面对自己,才能收获洒脱与幸运!

话题二:人生价值、目标追求

明清鼎革之际,满族铁蹄滚滚南下,江南名士张岱不得不到山中隐居避祸。仿佛一夜之间,他从一个锦衣玉食的贵胄公子,变成了缺衣少食的前朝遗老。半世繁华,转眼成梦。然而,他没有就此消沉、衰亡,而是凭着手中的那支笔,实现了人生的超越。他不仅完成了《石匮书》这样的史学巨著,还写下了《陶庵梦忆》《西湖梦寻》等绝美的文字,感动了一代一代的读者。时代风云变幻不由人掌控,但我们可以凭着内心的定力去做好自己。任它云卷云舒,我自笃定前行,这样终能达成目标,活出有价值的人生。

声明:图片摄影Evan Leith,授权基于unsplash.com,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