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外国人物

寿司之神:小野二郎

浏览次数:
有用: | 

人物简介

前几年,一部纪录片《寿司之神》让“小野二郎”这个名字传遍全球。

出生于1925年的小野二郎,是全球最年长的米其林三星大厨,师傅中的师傅,职人中的职人,被世人尊称为“寿司之神”,日本将他视为国家珍宝。

二郎的店位于东京银座地下室,从外观看来朴素无比,甚至有点寒碜。餐厅只有十个座位,厕所还在外面,但是难阻世界各地的饕客慕名而来。

想品尝二郎的寿司,需提前一个月订位,订上订不上还得靠运气。一餐仅限15分钟,除了寿司之外再无其它菜品,更别说酒水饮料,但是最低消费三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700元)。

即便如此,吃过的人还是会感叹,这是“值得一生等待的寿司”。

那么,小野二郎到底有什么诀窍,才能烹制出如此美味的寿司,从而被食客们推崇到“神”的高度?

成功的窍门

美味的第一步是食材的选择。

小野二郎从最好的鱼贩子那里买鱼,从最好的虾贩子那里买虾,从最好的米贩子那里买米。供货商和他的寿司店长期合作,建立起绝对的信赖关系。

米贩弘道说,食材提供的是一种信任度。“有些米只提供给二郎的店,因为只有他会知道怎么煮。”虾贩介绍道,有时候整个市场都只有3公斤野生虾,全部会供给二郎的店,“好的东西是有限的,只会留给最好的人手上。”

烹制过程更是要精益求精,严格把控。每种食材都有最美味的理想时刻,要把握得恰到好处。

比如,寿司的米要用非常重的压力煮出来才能可口,而且米的温度应当和人的体温保持一致才能保证最佳口感。章鱼需要手工按摩,肉质才会更加细腻鲜美,而且按摩的力道和时间必须适度。

俗话说寿司三分味道,七分手势,这里的手势是指寿司师傅娴熟的握寿司技巧。

将饭团拿捏成型,附上鱼肉,来回捏合,小野二郎以魔术般的手法,很轻松就能变出一个寿司来。实际上,这样娴熟的技法并不轻松,它来自数十年如一日的反复练习。

至今,这位九十多岁的老泰斗,连睡觉都要带着白手套来保护双手,可见他为这门技艺付出了多少心血。

在顾客进食时,二郎的服务也非常细致。他会根据性别调整寿司大小,他会精心记住客人的座位顺序,会记得客人的左撇子习惯,调整寿司摆放的偏好。在制作过程中,他显得分外冷静、严肃,其举手投足都透着一种庄重的仪式感。

小野二郎强调自己是一个真正的职人——会找到最好的食材,用自己的方式处理。不在乎钱和成本,而只为做到最好。

但是,制作寿司不是一个人就能完成的,只有一个完美的大厨不行,整个团队的素质也必须跟得上。

小野二郎对员工的要求不亚于对食材的要求,严格到了苛刻的程度。

刚来店里的学徒,要先学习拧烫手的毛巾,反反复复,然后才有可能使用刀和料理鱼,再过十年,才能开始煎蛋。有的学徒甚至在来的第一天就逃走了,因为受不了寿司店的严格训练。

小野二郎说:“现在的人只想要轻松的工作,然后要有很多空闲时间,还要很有钱,但他们都没想到要培养自己的技能。你在二郎寿司这样的地方工作,就是一辈子投入这一行。”

他还说:“一旦你决定好职业,你必须全心投入到工作之中,你必须爱自己的工作,千万不要有怨言,你必须穷尽一生磨练技能,这就是成功的秘诀,也是让人家敬重的关键。”“重复一件事情,使之更加精益求精,但永无止境,没有人知道真正的巅峰是在哪里。”

小野二郎能成为“寿司之神”,如果说有什么诀窍的话,这种职业理念就是其诀窍所在吧。

素材解读

不仅是厨师,各行各业的顶尖人物都有着共同的品质:认真做事,专注于自己的技艺,追求完美,最后还要饱含热情。

这就是我们所倡导的“工匠精神”。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