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梁思礼:人必真有爱国心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人物事迹

2016年4月14日,中国“两弹一星”功臣、火箭控制系统专家,梁思礼院士仙逝,享年91岁。

1924年(民国十三年)8月24日,梁思礼生于北京,他是维新运动领袖梁启超最小的儿子,五岁丧父,由母亲抚养成人。

1941年,梁思礼赴美国深造。为了省钱,他曾裹着大衣在零下40度的储物室挨了一夜,险些冻死,也曾在罐头厂靠着冷冻豌豆过了一个暑假。尽管条件艰苦,但仍没有磨灭他心中“工业救国”之梦。为了能够转入“工程师摇篮”的普渡大学电机工程系,他放弃了嘉尔顿学院的优厚的奖学金,改领每月微薄的盟国津贴。1949年夏天,他拿到自动控制专业博士学位,著名无线电公司RAC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但“千金裘、五花马”无法稀释他的赤子热血,他选择了回国。

此时,他的同窗兼好友林桦,与他分道扬镳,留在美国。曾经朝夕相处的两人,人生的境遇由此画出了两条完全不同的抛物线。

几十年后,林桦成了波音宇航公司的首席科学家,梁思礼成了航天部的总工程师。林桦住在西雅图一个小岛上的高级别墅,梁思礼住在普通的单元房里,工资只有他的百分之一。

有人问他对此有什么想法,梁思礼的回答是:“他干的导弹是瞄准中国的,我干的导弹是保卫祖国的。”

一双大眼,鹅銮式的宽阔前额,一张典型的“梁家嘴”,举手投足间处处是父亲梁启超的影子。“像,太像了”,曾经在南开中学听过梁启超演讲的周恩来总理第一次见到梁思礼时,竟有种恍若隔世之感。

梁启超的遗传,一个留在了脸上,一个种在了心里。

有人曾经问梁思礼,你从你父亲那里继承下来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他回答说:“爱国!”

“父亲生前说过,‘人必真有爱国心,然后方可以用大事。’这句话支撑了我一生的追求。”

人物解读

梁启超共有九个子女,在各自的领域都有所成就,其中有三个儿子成为了院士,分别是建筑学家梁思成,考古学家梁思永,以及火箭控制系统专家梁思礼。梁家子女的非凡成就与他们从小受到的爱国主义熏陶息息相关。

爱国,是学习工作时的强劲动力;爱国,是身处逆境时的精神支撑;爱国,是人生岔路口的导航灯塔。“人必真有爱国心,然后方可以用大事。”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