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人物事迹

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又创纪录了!

10月16日,袁隆平团队选育的超级杂交稻品种“湘两优900(超优千号)”,通过了测产验收:

平均亩产1149.02公斤,即每公顷17.2吨,创造了世界水稻单产的最新、最高纪录!

袁隆平1930年生于北平,1953年毕业于西南农学院。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说:

“我有一个梦,叫做‘禾下乘凉梦’。我们的水稻有高粱那么高,穗子有扫帚那么长,籽粒有花生米那么大,我看着好高兴,坐到稻穗下乘凉。”

从1964年开始,袁隆平50多年如一日,全身心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先后成功研发出“三系法”杂交水稻、“两系法”杂交水稻、超级杂交稻一期、二期,使水稻产量从平均亩产300公斤左右先后提高到500公斤、700公斤、800公斤。

今年,袁隆平院士的科研又取得了两项重大成就:

一是水稻亲本去镉技术获得了突破。此项镉元素剔除技术将扭转我国部分农作物重金属含量超标的趋势。

二是“海水稻”亩产达620公斤。“海水稻”是耐盐碱水稻的俗称,并非直接生长在海水里,而是在海水经过的土地种植,具有不需施肥、抗病虫、耐盐碱三大特性,因此可让荒地变为良田。

人物解读

一、百折不挠搞科研,把实现个人价值与服务社会紧紧结合在一起

为了“杂交水稻”事业,袁隆平几十年如一日,矢志不移,视科学为生命。他出生在北京,本可以在大城市找一份舒适的工作,而他却执意报考西南农学院,为改变中国人民缺吃少穿的局面贡献一份力量。研究条件的简陋艰苦、滇南育种遭遇大地震的威胁、上千次的实验失败,都动摇不了袁隆平研究杂交水稻的决心。他心中只认定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强国必先强农,强农必先强种。”

数十年来对事业的坚定执着让袁隆平成就非凡。更重要的是,他的这份事业旨在给十几亿人民提供粮食安全保障。他将实现个人价值与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紧紧结合在一起,把自己的“禾下乘凉梦”与伟大的“中国梦”完美融合到一起。因此,他的成功值得所有人感恩与敬佩。

二、勤于实践才能求得真理,勇于创新才能不断前行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袁隆平坚信只有实践才能发现真理,验证真理。他常说:“电脑很重要,书本知识也很重要,都是基础,但是电脑和书本里面是种不出水稻来的。”

袁隆平认为,科学是没有止境的。只有敢于探索敢于创新,才能成果迭出,常创常新。先后成功的“三系法”杂交水稻、“两系法”杂交水稻、超级杂交稻一期、二期,从平均亩产300公斤左右提高到500公斤、700公斤、800公斤的水稻产量,就证明了这句话。

三、淡泊名利,树立正确的“身价观”

袁隆平是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还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他的杂交水稻培育技术更是“摇钱树”,他完全可以凭借这些跻身富豪之列。甚至有机构评估“袁隆平”这个名字的品牌价值高达千亿元。

但袁隆平表示,用财富衡量科学家价值太低级、太庸俗。“不错,我身价值1008亿,可我真的有那么多钱吗?没有。我现在就是靠每个月6000多元的工资生活,已经很满足了。”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