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矣晓沅:轮椅困不住前进的脚步

浏览次数:
有用: | 

0_6&4_5.jpg

人物剪影

前几天,正在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矣晓沅,坐着轮椅登上了《朗读者》的舞台,他的经历带给了我们太多的震憾和感动。

(注:矣读yǐ,沅读yuán)

六岁那年,矣晓沅患上了被医学界称为“不死的癌症”的类风湿性关节炎,之后他的全身关节都开始病变。

“一开始我只是跑不快,跳不高,走不远。但是慢慢地我发现,我跳不起来了,我跑不动了。”晓沅这样形容他的处境。

五年后,他不得不坐上了轮椅。从此,他的世界变得和别人完全不同。

父母不在身边的时候,矣晓沅需要折腾40分钟才能拿到一米之外的书本。

每当雨雪天气,他的全身关节就会痛到不能自已,甚至没有办法继续学习。

由于免疫系统太差,稍微淋雨着凉就会感冒发烧,并且一烧就是一两个月。小学初中时,他不得不经常请假去医院输液、打针。

“我左手吊着点滴,右手写着作业,处于这样一种状态”。

他不想彻底沦为别人的负担,对家人和朋友表达感激的最好方式,就是“好好学习”。

凭着坚强的意志和数倍于常人的努力,矣晓沅高考取得了679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了梦寐以求的清华大学。

清华园很大,矣晓沅的求学之路从“飙轮椅”开始。

从一个教室到另一个教室,大学四年,矣晓沅没有缺席过一堂课。

他的学习成绩,在大一时是69名,大二成为31名,大三成为第9名,到四年级的时候,他拿到了全校的特等奖学金。

这是清华学生的最高荣誉,每年只颁给10个本科生和10个研究生。

在《朗读者》节目中,矣晓沅朗读了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跑步对于对矣晓沅来说,是一个美好而又遥远的儿时记忆。

谈到未来,矣晓沅说:“我是幸运的,因为我还能阅读,还能用双手编写程序代码。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身体比我更加不便的人。学习对他们来说,有更多阻碍。我希望将来能继续进行计算机领域的研究,在语音识别、文字识别和输入法等领域,创造出能让他们更加方便使用的工具。”

矣晓沅的经历让网友纷纷感叹,这才是生命的强者。

来路或许不易,命运或许不公,但请一定相信,相信奋斗的力量!

小编解读

站立、跑步,这些对我们来说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对矣晓沅来说,却是难以企及的梦想。

这让我想起之前看过的一句话,“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对于有些人来说却是一种奢望。

即便如此,矣晓沅依然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对比一下,我们真该为自己那些无谓的抱怨而脸红。

以矣晓沅的身体条件,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这背后克服了多少困难,我们常人无法相像。和他比起来,我们所面对的那些难题都不算难题,所缺乏的只是毅力而已。

矣晓沅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站起来。可是,从精神层面来看,坐在轮椅上的他,比我们多数人都站得高。

看了矣晓沅的故事,我们都应该问一问自己,对于所拥有的生活,是否已足够珍惜?对于心中的梦想,是否已足够尽力?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