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钟扬:一生只为“一粒种”

浏览次数:
有用: | 

0_4&3.jpg

导语

如果不是那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人们也许不会知道,53岁的钟扬,人生已经达到如此的厚度:

他是15岁就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的少年大学生,33岁就已经是副局级,却毅然放弃所有的职级待遇,做了一名普通的大学教授。

他16年坚持学术援藏,不畏艰险盘点世界屋脊的植物家底,寻找生物进化的真实轨迹。

他收集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粒种子,填补了世界种质资源库没有西藏种子的空白。

他在复旦大学任教17年,培养了107位研究生和博士后。

他贯注大量心血,帮助西藏大学建立了生态学博士点,填补了西藏高等教育没有博士点的空白,圆了几代藏大人的梦。

然而,2017年9月25日清晨,他辛劳而精彩的人生因一场车祸戛然而止,他倒在了去内蒙讲学的路上。

不畏艰难,只为寻找“一粒种”

“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这是常挂在钟扬嘴上的一句话。

对于不理解种子重要性的人,他这样解释:

“植物能够为我们提供果实、花卉、粮食乃至药材。但非常糟糕的是,由于全球环境的破坏和人类的剧烈活动,很可能在我们对生物多样性有所了解并且加以利用之前,有的植物就已经消失了。”

作为中国植物学家,钟扬立誓,要为祖国守护植物基因宝库。

这个想法,终因复旦大学和西藏大学的结缘成为现实。自此,钟扬开启了为国家收集种子的征程。

野外科考的艰苦超乎人们想象。

经常七八天吃不到热饭,钟扬和学生们饿了啃一口死面饼子,渴了就从河里舀水喝。

晚上,住的是牦牛皮搭的帐篷,因为严重缺氧,煤油灯很难点亮。

冬天,盖三床被子也无法抵御寒冷,早上洗脸要先用锤子砸开水桶里的冰。

路上,常常被突袭的大雨冰雹困在山窝窝里,车子曾被峭壁上滚落的巨石砸中……

藏族同事给他起了个别名——钟大胆。因为不管山多高、水多凉,不管多么危险、多么困难,只要对研究有帮助,他就一往无前。

十多年来,钟扬在雪域高原跋涉50多万公里,从藏北高原到喜马拉雅山区,从阿里无人区到波涛汹涌的雅鲁藏布江畔,到处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

他收集到了1000余个物种的4000多万粒种子,占西藏物种的1/5。

他的理想,是在未来10年间,收集西藏植物的1/3以上,如果有更多人加入,也许30年就能全部收集完……

“最好的植物学研究,一定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做出来的。”钟扬有些“傲娇”地与学生共勉。

他说,有些事情是难,但再难,总要有人去做。只要国家需要、人类需要,再艰苦的科研也要去做。

不求名利,甘做无名“先锋者”

2015年,51岁生日那天,长年奔波劳累的钟扬突发脑溢血,幸亏及时送医,死里逃生。

经过这场大病,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他会放慢工作的脚步。可病后的他,脚步不仅没有放慢,反而还加快了。

几个月后,他不顾医生的严厉警告,又踏上了去西藏高原的路。

很多人不解,他连命都不要了,到底想要什么?

多年前,他放弃33岁副局级的“大好前程”,到复旦大学当了一名没有职务的教授。直到去世,他的职级还是处级。

钟扬的学术成果300余项,早有资格坐在办公室里,“指挥手下一批人干活”。可他就是“不通世故”,非要撑着多病的身子去高原采集种子,既无经济效益,又无名无利。

“搞科研嘛,不愿当官,写点论文,走点捷径,奔个院士总应该吧?”

面对“好心提醒”,钟扬一笑,他用植物学的例子这样解释:

“原始森林里生长的北美红杉,株高可达150米以上,可谓“成功者”。但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另外一种成功,矮小如鼠麯(qū)雪兔子,竟能耐受干旱、狂风、贫瘠的土壤以及45℃的昼夜温差,它之所以能成为世界上分布最高的植物,就是靠一群群不起眼的小草担任“先锋者”,前赴后继征服一块块不毛之地。”

“先锋者为成功者奠定了基础,它们在生命的高度上应该是一致的。奔赴祖国和人类最需要的地方,这就是生长于珠穆朗玛峰的高山植物给我的人生启示。”

后记

斯人已逝,但是,钟扬倾一生心血所收集的种子,如今被精心保存在专用冷库中。它们仿佛坐上了一艘驶向未来的时空飞船,在成百上千年后为人们绽放生机。

钟扬那带着湖南味的普通话依然回荡耳边:“任何生命都有其结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惧,因为我的学生会将科学探索之路延续,而我们采集的种子,也许会在几百年后的某一天生根发芽,到那时,不知会完成多少人的梦想。”

素材解读

对一些众人所热衷的事物,钟扬从不在乎,诸如行政级别、职称待遇、学术地位……

对一些常人从不关心的东西,钟扬格外执着,诸如雅鲁藏布江边的巨柏、珠峰北坡的小草、西藏大学的博士点……

他的视线和目标已经超越了一己之利,他关注的是国家、民族、甚至是全人类的命运和福祉。

从钟扬身上,我们看到了执着的事业心,看到了一个科学家的责任与担当,更看到了一个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

放眼我们所处的社会,有太多人为名为利为自己,精心算计,拼命钻营。但也有一些人,为国为民为事业,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

钟扬无疑属于后者。

如果有人可以被称为国家和民族的脊梁,那么钟扬必定算一个。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