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俞敏洪:奋斗是生命的常态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语

最近,有一首歌在朋友圈中流传,歌中唱道:

“黑夜伴着彷徨,前方迷雾漫长,行囊乱了,身体倦了,头依然高昂,别说世界太难,让我走给你看。”

歌词的作者是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今天,我们就要讲讲他的故事。

出身农村

时至今日,俞敏洪办公室的墙上,依然挂着一个大幅的“风景照”,照片上是一片荒地和两间残破的瓦房,那是他江阴的老家。

俞敏洪说,每每抬头,照片都会提醒自己:今日的一切是多么来之不易!

俞敏洪最初的恐惧,正来源于此。

他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他深切体会过什么叫“贫贱夫妻百事哀”。

“小时候我父母经常吵架,甚至有的时候,我放学背着书包回家都会害怕,因为怕一推门,父母正在吵架。”

“三战”高考

很多人都知道,俞敏洪毕业于北京大学,但也许并不知道,他曾经两度落榜。

在那个经济不发达、民智未开的年代,“三战”高考确实需要十足的勇气。

在这场“知识改变命运”的战役里,他需要感谢三个人:母亲、补习班老师以及他自己!

他说他想参加高考,母亲说“可以”;

他说他想考第三次,母亲说“可以”;

他说他一年什么农活都不干了,母亲说“可以”;

他说他想去县里上补习班,母亲依然说“可以”。

“那天晚上我母亲回来的时候,刚好下着大雷雨,她浑身就是一个泥人,在那个泥地里摔了四五次,所以她一推门进来,那一刻我就知道,我没有别的选择了。”

母亲为了给他找一个好的补习老师,回来时摔成一个“泥人”,俞敏洪清楚地知道:高考成了唯一的出路,他没有别的选择了。

尽管母亲并没有什么文化,但时至今日,俞敏洪依然说:“从她身上我学到了坚韧不拔的精神,是我的父母成就了我”。

从那之后,俞敏洪进入了一种拼命的状态:每天早上6点起床,晚上12点睡觉;上床之后,依然打着手电在被窝里做题;整整十个月时间,他分分秒秒都在奋斗。

他说,人生,如果不给自己回头看的时候,留下一些令自己热泪盈眶的日子,那生命就算是白过了!

最终,高考分数公布,他超过了北大分数线。填吗?他的目标只是地区师范大学而已。

那时候,北京几乎是一个远到不能再远的地方,而北京大学,更是只在报纸上见过的传说。

感谢老师的坚持,他夺过俞敏洪的笔,在他的志愿栏上端端正正写下了:北京大学。

从此,北大未名湖畔多了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

北大生涯

所有人都会认为,跨进名校之后,一定是一个幸福的开始。然而,对于俞敏洪来说,那似乎是另一个痛苦的开端,甚至,差一点,这份痛苦就让他堕入深渊。

他是班上仅有的两个农村孩子之一,与城里的同学格格不入;

他连普通话都不会说,张口就是蹩脚的方言;

他曾经引以为傲的英语,更是一塌糊涂,在C班垫底;

他没有文体特长,曾以为自己会游泳,竟只是别人眼中的狗刨。

俞敏洪终于发现:原来你进北大,是会被别人看不起的。

他拼命学习,想要用成绩让人高看一眼;然而,最终却劳累过度,患上了肺结核。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一次危及生命的“吐血”生病,却意外让俞敏洪完成了对自己的救赎。

他明白了,跟别人比,没有任何意义;他明白了,进步是自己的事情,跟别人无关。

于是,他用一年时间读200-300本自己喜欢的书,他用最聪明的方式完成了英语词汇的积累。

当他不再关注别人,而是沉迷于自己的进步时,量变到质变,发生了!

四年大学生活的最后,他拿到了留校任教的名额。

未来的日子,他不仅有足够的时间读书和旅游,还完成了母亲的梦想:成为一个教书先生。

但正如俞敏洪自己所说的那样:“生活,总是会无缘无故给我很多曲折。”

北大任教的前两年,他再度感受到了恐惧和挣扎。

他没有资历,更不懂教学法,所以他成了北大最惨的老师。

究竟有多惨?一个班40个学生,最后只剩下3个,但是他不敢用点名“留”住学生,因为在北大,老师点名是对自己的不自信。

俞敏洪惊讶地发现:曾经读大学的时候,被同学们看不起;如今当了老师,竟然还会被学生们看不起。

骨子里的坚持和不服输,让他决不能向困难低头。

他去别的老师课堂上旁听,学习他们的教案;他在备课的时候积极跟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究竟想听什么;他认真研究教学法,让学生真正做到循序渐进。

最后,神奇的事情再次发生。

他一个班40个学生,最后有80个同学来听课。

我们常常说,一个人一辈子不可能有大的改变。俞敏洪却说,从自卑到自信,就是绝对的180°的改变,它是真的,让你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辞职创业

上学,毕业,留校任教,俞敏洪的后半生仿佛已经安排妥当。可是,他不甘心,他想再次追求更有意义的事情。

他参加了托福考试,并取得663分的高分,却最终阴差阳错未能成行。

但这次托福考试的经历,却给了他新的启发。

他从北大辞职,投身到“下海经商”的浪潮中。

所有人都以为他疯了,母亲甚至以性命相逼。

他但凡笃定的事情,绝不会轻言放弃。

从北京中关村二小一间破旧的临建房起步,靠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块斑驳的黑板办学。

他给别人的培训班打工取经,也沿街给自己的培训班贴过小广告,还曾为了员工陪着公安干掉了几瓶五粮液,抢救了5个小时,醒来之后,俞敏洪第一句话是:“我不干了,我要关掉学校!”

不过,那也就是说说而已。最后,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1993年,他正式创办新东方学校;

2001年,他注册了“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

2006年,新东方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培训机构;

2009年,俞敏洪被评为“CCTV年度经济人物”,颁奖词是这样说的:

“一个曾经的留级生,让无数学子的人生升级;他从未留过洋,却组建了一支跨国的船队。他用26个字母拉近了此岸和彼岸的距离。胸怀世界,志在东方。”

奋斗不止

如今的新东方,已然是留学培训行业的“巨无霸”。

而俞敏洪,也一跃成为“中国最富有的教师”,接受着大家对“留学教父”的顶礼膜拜。

但眼下56岁的他依然很拼,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每天奋斗18小时”。

打理公司事务,投资大学生创业项目,去全国各大高校演讲,著书立说给年轻人以启发……

对俞敏洪来说,奋斗不是一时一事,奋斗是生命的常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黑夜伴着彷徨,前方迷雾漫长;行囊乱了,身体倦了,头依然高昂;别说世界太难,让我走给你看!”

这是俞敏洪写的歌词,更是他所身体力行的人生宣言!

人物解读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困惑、迷茫、失落、绝望、无助……负面情绪谁都会有,问题的关键是,你选择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它们。

俞敏洪的不如意也有许多:成长在一个贫困家庭;高考是唯一出路却两次落榜;学习成绩落后,还因肺结核休学……

如他所言,有时感觉“仿佛所有黑暗都集中在你一个人身上。”

但是,每一次与苦难狭路相逢时,他都没有缴械投降,而是用“自我奋斗”去还击,这就是他最终能走出黑暗的关键所在。

俞敏洪说过,“奋斗可能失败,但只要继续奋斗可能就会有个好结果,比如我的三次高考。”

如果有一天你身处逆境,请一定要记住,再多负面情绪也帮不到你,只有凭借“自我奋斗”才能冲破黑暗,走向光明。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