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雷海为:因诗词大会而改变命运的人

浏览次数:
有用: | 

逆袭夺冠

大家还记得雷海为吗?

2018年4月4日晚,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上,来自杭州的外卖小哥雷海为,战胜来自北大的文学硕士彭敏,逆袭夺冠。

当时,董卿对雷海为赠言:“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时刻给你回报。

外卖小哥在诗词大会上夺冠,当时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人们在惊讶之余,纷纷表示由衷的钦佩。

但是,也有部分网友留言表示:“会背诗又能怎样?又改变不了现实生活。”

那么,雷海为的近况如何?诗词大会夺冠是否改变了他的生活?素材君带你走近当事人,一起去寻找答案。

成名之后

回忆起夺冠后的那段时间,雷海为记忆犹新:

“大概3个月吧,几乎没有空闲。”每天都在奔波,媒体的采访、文化活动的邀约,塞满了所有时间。

那段时间他总共接到超过20家企业的邀约。有国学培训机构,有文化旅游企业,北京一家公司甚至开出了百万年薪,邀请他做形象代言人。

雷海为不是没有心动,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拒绝。

“我觉得他们在消费我的知名度。学以致用,我还是想做和诗词有关的工作。”

他最终选择了一份薪水并不算最高的工作:诗词教研老师。

2018年7月,雷海为入职成都心田花开教育培训学校,成了一名教研老师,负责诗词教学资料的编写。

“当我从事教研工作以后,我每天从事的都是跟诗词有关的一些东西,我觉得工作非常有乐趣,越做越起劲。”

从杭州到成都,从送外卖到做老师,雷海为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他有了属于自己的办公室,也有了自己独居的小屋,还有了更多的时间用来读诗、看书。再也不用风里来雨里去。

(题图为雷海为在自己的办公室)

一路艰辛

雷海为出生于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一个并不太富裕的家庭,父亲曾当过小学的语文代课老师。雷海为还记得,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父亲就用毛笔在小纸片上写古诗词,贴在墙上教他背,而他会背的第一首诗是宋代诗人林升的《题临安邸》。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2001年中专毕业后,雷海为从老家外出打工,走过多个城市,干过多种工作,尝尽了生活的艰辛。

2008年,他终于来到小时候就幻想的人间天堂杭州,先后做过礼品销售、快递小哥,后来开始送外卖。

与别的外卖小哥不同的是,雷海为热爱诗词。

“一般在等餐或者休息的时候,我会把随身携带的《唐诗三百首》拿出来看。这样一单外卖送到了,一首诗也背会了,心里特别高兴。”

“背一首,我就开心。一天没背,就觉得少了什么”。

受经济条件的限制,雷海为舍不得买太多的书。于是,他发明了一种不花钱的“购书”方式:

“就在书店里当场把那些自己喜欢的诗词背下来,然后回到家里再把它默写下来,有时候一天背得比较多,可能有一两个字忘记了,然后下次去书店再把它核对出来。”

凭借着对诗词深深的热爱与执着,雷海为终于站在了《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的舞台上,最终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人物解读

从外卖小哥到教研老师,无论是经济收入还是社会地位都明显提升。雷海为的经历再次成为“知识改变命运”的有力注脚。

庄子说过:“无用之用,方为大用。”貌似没什么实用价值的唐诗宋词,彻彻底底改变了雷海为的人生。

然而,诗词大会夺冠毕竟是概率极小的事件,靠吟诗作对改变命运太不现实。更多的时候,诗词对人的影响在于精神和内心。

在艰辛孤独的打工之路上,是诗词给了雷海为温暖和慰藉;在一夜成名的巨大成功之后,是诗词让他保持了淡泊和清醒。诗词开阔了他的视野,滋养了他的心灵,让他能站在更高的层面上思考人生。这才是诗词于他最大的意义。

物欲让人迷失,诗意让人从容。我们都该向雷海为学习,从诗词中汲取力量,用诗词来抚慰内心,在追名逐利的大潮中,静守自己的诗意人生。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