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曹原,震惊世界的22岁中国科学家

浏览次数:
有用: | 

人物导语

2018年底,世界顶尖学术期刊《自然》发布年度10大科学人物,在麻省理工读博士的中国学生曹原位居榜首。他成为该杂志创办149年来,获此殊荣年龄最小的科学家。

《自然》杂志介绍他为:“开创了一个全新研究领域的杰出科学家。”如今,数百位世界级学者正在试图复制、拓展他的科研成果。一旦成果落地,将为世界能源行业节省数千亿美元的资金。

而他,不过是一位来自中国深圳,今年刚刚22岁的青春少年。

天才少年

1996年,曹原出生在成都。11岁时,因为异于常人的天赋,他被选拔进入深圳耀华实验小学超常班。

仅仅不到3年的时间,他就完成了小学六年级、初中、高中所有课程学习。14岁时,他以高考669分的优异成绩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

进入少年班,曹原并没有被周围优异的同学掩盖光芒,他依旧卓尔不群。

别人要用一整年完成的科研项目,曹原短短一个寒假就能完成,被评价为“天才中的天才”。

毕业后,他获得中科大本科生最高荣誉——郭沫若奖学金,前往世界排名前五的麻省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震惊世界

在世界能源史上有一个无法攻克的难题,那就是,电力在传输过程中有着巨大的损耗。依靠目前使用的传输材质,大约7%的能源会在传输过程中损失掉。

1911年,荷兰物理学家卡末林·昂内斯发现了一种能够将电子损失降到0的传输材质,命名为“超导体”。因为这项发现,昂内斯荣获诺贝尔奖。

但令人遗憾的是,要想实现这种传输,环境必须冷却至绝对零度(也就是零下273摄氏度)。这在现实世界中无法实现,所以难题依然无解。

此后的107年间,无数科学家前赴后继,一直希望研制出能够在常温条件下实现“超导体”性能的材料,却都以失败告终。

时间走到2018年,事情有了转机。在麻省理工攻读博士的曹原发现,当叠在一起的两层石墨烯彼此之间发生角度偏移的时候,有可能实现超导体性能。

为此他日夜蹲守在实验室,克服高温、极寒等多种极端困难条件,一次又一次地反复试验,仔细推敲。

终于,在一次实验中,当他将两层石墨烯旋转为1.1度夹角时,奇迹发生了,电子在其间畅行无阻,它们真得变成了“超导体”。

成果一经面世,瞬间震撼了世界!一位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甚至激动地说:“曹原为我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我们能做的太多了。”

与昂内斯的研究成果不同,在曹原发表论文短短9个月之后,石墨烯的初步商业化应用已经落地。

以此为基础,这项发现将为全球能源行业省下数千亿的资金!

以手机为例,一旦安装石墨烯电池,手机的充电时间将被缩短为16分钟。

良好心态

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即使天才如曹原也是如此。要是没有令人称道的高情商,曹原不会拥有今天的成就。

成功时不迷失,失败时不气馁,年仅22岁,曹原就拥有了超乎常人的良好心态。

在攻读博士期间,一次偶然的发现,曹原得到了一项意外的实验结果,他为此激动不已。随后,他花了整整6个月的时间,每天彻夜不休地深入研究,最后却发现那不过是一个巧合。年少的曹原倍受打击。

但在第二天,他就又早早出现在实验室,他说自己只能卧薪尝胆,继续努力。

这次发现“常温超导体”的过程也是如此。

当别人对他的设想提出质疑时,他不灰心,不放弃,反而更加努力地投入,一心用事实证明自己。

当实验成功的那一刻,曹原欣喜若狂,但是他也深知,这将是一个改变世界的研究成果,必须认真对待。为此他小心谨慎地研究、论证,通过7个月的反复实验,确保一切无误后,才将形成的学术论文投给了《自然》杂志。

在获得巨大成功之后,面对如潮水般涌来的鲜花和掌声,曹原也没有迷失自己。

他说自己喜欢天文,仰望心空时,会安静下来。他时常告诫自己,在广阔的宇宙面前,再多的起伏都不过是沧海一粟。

浩瀚的宇宙,璀璨的星空,让曹原始终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

如今,22岁的曹原不知道自己未来的科研会走向何方,但很明确的两点是:第一,他会继续此前的研究,创造更多的奇迹;第二,他会回到中国效力。

除了超高的智商和情商,曹原还拥有一颗火热的爱国心。

素材入文

因为发现了石墨烯这种“超导体”材料,22岁的中国青年曹原震惊了世界,他被世界顶级科学期刊《自然》评为2018年度科学人物。一位美国教授激动地说:“曹原为我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曹原是天才,这一点毋容置疑,但他的科研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也曾屡遭失败,他也曾饱受质疑,如果没有永不言弃的执着精神,他很难取得今天的成就。

由此可见,无论你是天才也好,常人也罢,坚持不懈地努力,是取得成功的必经之路。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年仅22岁就凭借重大发明震惊世界的曹原,无疑是中国新时代新青年的杰出代表。当他名动天下依然决定回国效力的时侯,我们有理由相信,人才辈出的中国必将崛起于世界的东方。

我们纵然没有和曹原一样的智商,但我们可以拥有和他一样的信念和热忱。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让我们奋力拼搏,和杰出的时代青年一路同行!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