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张桂梅:峡谷里的那盏灯

浏览次数:
有用: | 

人物导语

张桂梅,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

她推动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迄今已帮1800余名贫困女孩圆了大学梦,创造了大山里的“教育奇迹”。

她今年63岁,身患20多种疾病,但她常年坚持家访,在大山里的行程累计已逾11万公里。

她中年丧夫,没有儿女,但她是华坪儿童之家130多个孤儿的“妈妈”。

张桂梅创造了很多感人的数字,而这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她在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因此人们称她为“燃灯校长”。

2020年底,张桂梅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和“时代楷模”称号。

人物剪影

1

张桂梅在华坪县民族中学任教的时候,一次家访途中,她看到一个女孩坐在山头,身旁放着一个箩筐,忧愁地望着远方。

她上前询问得知,女孩才十三四岁,父母为了3万元彩礼,要她辍学嫁人。

张桂梅去女孩的家里做工作,说只要能让孩子继续上学,费用由她来出。她当场就想带女孩走,但女孩母亲以死相逼,最后只好无奈地放弃。

那天以后,张桂梅再没有见过那个女孩,但那个女孩的眼神、坐在高山上的样子却永远刻在了她的脑子里。

这就是张桂梅历尽千辛万苦也要创办免费女中的最初动力,她坚信:

“如果能培养有文化、有责任的母亲,大山里的孩子就不会辍学。”

“一个女孩受教育能改变三代人!”

2

在华坪女高的女生宿舍里,有一张床铺属于张桂梅,12年来,她和女学生们吃在一起,住在一起。

张桂梅每天都会拿着小喇叭催促学生上课、吃饭、自习、做操。早上五点多,宿舍楼就会响起她的声音:“起床咯,姑娘!”

“她们私下里都叫我老大,有时候还叫我周扒皮、魔鬼,说我半夜鸡叫。”说起学生们给她起的外号,张桂梅哭笑不得。

2018年初,张桂梅再次病危住院,她感觉自己可能挺不过去了。

县长来医院看望她,她拉住县长的手说:“我情况不太好,能不能让民政部门把丧葬费提前给我,我想看着这笔钱用在孩子们身上。”

有谁见过这样的“周扒皮”?

3

2009年秋,张桂梅和几个同事去永胜县光华乡家访,到晚上7点,只剩下一个傈僳族学生的家还没去过。

这个学生的家在一个峡谷的深处,路途还很远,同事们怕张校长的身体顶不住,就让她先回去,其他人搭乘拖拉机前往。

家访结束后已是后半夜,几个人一出峡谷口,就发现前方亮着一盏灯。原来是张桂梅担心他们的安全,提着一盏电瓶灯在峡谷口等了五六个小时。

那一刻,秋水长流,星斗满天。

一位老师说,“虽已过去多年,峡谷口的那盏灯还一直亮在心里。”

素材入文

“燃灯校长”张桂梅,40年来扎根云南偏远山区,用教育阻断了贫困的代际流传。她的爱心已经化作一束光,帮大山里的女孩守住了梦想、照亮了前路。红土高原一枝梅,铁骨丹心傲雪霜。张桂梅的事迹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要用心中的大爱点燃生命,尽自己的力去温暖社会,照亮他人。

声明:图片和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无私奉献  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