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吴孟超院士二三事

浏览次数:
有用: | 

人物剪影

01

吴孟超院士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他在专业领域取得了许多重大突破性成果,带领中国肝脏外科走向了世界领先地位。

他创造了切除肿瘤重量最大、肝脏手术年龄最小、肝癌术后存活时间最长等世界纪录。

他一生给16000多名肝癌患者开过刀,用神奇的双手挽救了数以万计病人的生命。

吴孟超院士不仅医术高超,而且医德高尚。

冬天查房,他会先把听诊器焐热了再使用;每次为病人做完检查,他都帮他们把衣服拉好、把腰带系好。

吴老曾经说过,“医学是一门以心灵温暖心灵的科学,一个好医生,眼里看的是病,心里装的是人。

02

在《朗读者第二季》中,嘉宾吴孟超先生讲述了这样一件往事:

在他86岁时,遇到了一个年轻的病人叫甜甜,这个刚刚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姑娘,肝脏上长了一个篮球那么大的肿瘤。

没有一个医院愿意收留她,因为风险太大了,治疗稍有不慎,就会发生血管破裂而导致死亡。

但是吴老很快就给甜甜安排了手术。

当时跟了吴老三十年的护士长就跟他说:这样的病人也收吗?风险太大了,一旦手术失败,会影响到你的名誉,属于晚节不保。

吴老是特别温和的老先生,但那次他非常严肃地说:我吴孟超的名誉和一个人的命比,哪个更重要?

于是,在吴老的带领下,经过近10个小时的手术,甜甜的肿瘤被成功切除。

03

2005年,吴孟超被推荐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候选人。

这一奖项是中国科学界的最高荣誉,它在人们心目中的分量可想而知。

科技部工作组要与候选人进行谈话,院领导觉得这可是件大事,就取消了吴孟超本来已经排好的手术。

没想到吴老坚决不同意,他说:

“病人是一位河南农民,60多岁了,病得很重,家里又穷,乡亲们凑了钱才来上海的,多住一天院对他们都是负担。我不能再让他们等我了。”

最后,吴老还是按约好的时间走上了手术台。

素材入文

角度一:胸怀大爱

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如果你是一棵大树,就撒下一片阴凉;如果你是一泓清泉,就滋润一方土地。被称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的吴孟超,用手术刀挽救了数以万计的生命。他不仅医术高超,而且医德高尚。冬天查房,他会先把听诊器焐热了再使用;每次为病人做完检查,都会帮他们把衣服拉好、把腰带系好。吴老曾经说过,“一个好医生,眼里看的是病,心里装的是人。”我们都应当像吴老一样,胸怀大爱,心系苍生,在造福人民的同时成就自我。

角度二:淡泊名利

当今社会,许多人都把金钱与地位作为毕生追求。被称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的吴孟超,却是功利社会中的一股清流。他从来不拒绝疑难病患,就算手术风险太大,需要赌上自己一辈子积累下的声望,他也在所不辞,尽全力去帮病人摆脱病痛。在他看来,个人的名誉无论如何不会比患者的生命更重要。古人云“不诱于誉,不恐于诽”,一个看淡个人名利的人,往往更能心无旁骛地把事情做好。相比那些受困于名缰利锁的人,这样的心态反而更容易走向成功。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价值观 淡泊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