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延年、乔年,抱歉,现在才知道你们的名字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最近电视剧《觉醒年代》热播。

剧中的主人公,大多是当年政治、文化界的精英和大佬,都是我们从小在历史书中经常见到的名字。

但是有一对年轻的兄弟,以前并不为大家熟知。

没错,素材君今天要讲的就是陈延年、陈乔年兄弟,中共创始人陈独秀的两个的儿子。

01

陈延年,1898年出生于老家安徽怀宁,弟弟乔年比他晚四年出生。
陈独秀是革命家,长年四处奔波,兄弟俩儿时很少能见到父亲,他们在祖母和母亲的照料下长大,从小上的是家乡的私塾。

1915年,陈独秀到上海筹办《新青年》杂志,把两个儿子也接到上海读书。

陈独秀的教育是放养式的,他让两个儿子寄住在《 新青年》杂志发行所里,每月仅给10元生活费。

家人朋友对这位父亲的做法不太理解,但深谙人生艰难的陈独秀则坚持:

“少年人生,听他自创前途可也”。

所幸延年、乔年兄弟俩也懂事,他们没有过多地依赖父亲,而是到法租界的搬运站扛麻包,以此来养活自己,并积攒学费。

在《觉醒年代》中,兄弟俩第一次出场就是在扛麻包。

两个尚且单薄的身躯扛着重重的货物,哥哥跟在后面照料着弟弟。

这个镜头让人泪目,但它并不是艺术创作,而是历史的真实再现。

就这样半工半读了两年时间,勤奋好学的陈延年兄弟双双考入了震旦大学(位于上海的著名教会大学)。

02

1919年,在五四爱国运动的影响下,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陈延年兄弟赴法国勤工俭学。

在留学生当中,蔡和森、赵世炎、周恩来较早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陈延年兄弟受他们的影响,逐步接受了共产主义的信仰。

1922年冬,经中共中央批准,陈延年和陈乔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两年后,兄弟二人回到国内,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火热的革命斗争当中。

陈延年被党中央派到广东工作。

在他任中共广东区委书记期间,当地党员发展到9000多名,是当时人数最多、组织机构最健全、战斗力最强的地方党组织。

他协助周恩来组建铁甲车队和叶挺独立团,并参与创建工人自卫队、省港罢工工人纠察队,成为日后广州起义时赤卫队的骨干力量。

陈乔年则被派到北京工作,任北京地委组织部长。

在此期间,他主持创建了一个秘密印刷厂,在敌人的眼皮底下工作了一年多,为推动革命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他还协助李大钊做了大量的组织和宣传工作,成为李大钊的得力助手。

“三一八惨案”发生的时候,陈乔年走在游行队伍的前列,他的胸部被军警刺伤,鲜血浸透了上衣。

在这种血与火的淬炼中,陈乔年日渐成熟。

1926年他被派到南方工作,先后担任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长和江苏省委组织部长。

03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爆发,国民党反动派对共产党员痛下杀手。
陈延年在上海被捕入狱,敌人对他用尽酷刑,将他折磨得体无完肤,逼他供出上海的组织成员。

但陈延年以钢铁般的意志紧闭钢牙,一字未吐。

7月4日晚,陈延年被押赴刑场。

刽子手喝令他跪下,他却高声回应:

“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决不跪下!”

几个士兵合力将他按倒,松手挥刀时,陈延年又一跃而起。

最后凶手们只能把他按在地上以乱刀杀害,陈延年时年29岁。

次年2月,中共江苏省委在上海英租界召开会议,由于叛徒告密,敌人突然包围了会场,陈乔年等同志被捕。

与他的哥哥一样,狱中的陈乔年同样英勇不屈,敌人用尽手段也撬不开他的嘴巴。

他还托人转告组织,说自己的身份已经暴露,希望党不必再费心营救自己,也不必再为自己花钱。

6月6日,年仅26岁的陈乔年在上海枫林桥畔被枪杀。

临刑前,战友们让他留下遗言,陈乔年说:“对家庭毫无牵挂,对党的尽力营救表示衷心感谢。”

他还说,“让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创造的幸福吧!”

04

时光荏苒,岁月流转,九十三年之后的2021年,电视剧《觉醒年代》热播。

陈延年、陈乔年,这两个年轻的身影穿越百年时光跚跚走来。

许多人第一次发现,在那个最残酷的年代,原来还曾有过两个最可爱的人,他们最先醒来,却最早离开。

他们用正值青春年华的生命,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延年、乔年,抱歉,现在才知道你们的名字!

在今天的安徽合肥有条延乔路,这条路就是为了纪念两位烈士而命名。

最近这段时间,这个路牌下摆满了人们自发送上的鲜花和卡片。

其中有一张卡片写道:

延乔路虽短,但尽头却是繁华大道。

这短短的路途,却经历了一百年的艰苦奋战。

这盛世,如你们所愿。

这盛世,我们会是你们的双眼,替你们看遍!

素材入文示范

话题一:自立自强

《觉醒年代》中陈延年、陈乔年的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父亲陈独秀是当时文化界的名人,但他们并没有利用父亲的影响去走捷径,而是凭着自己的双手去打拼。在上海求学期间,他们到搬运站扛麻包来养活自己、积攒学费。正是凭着这种自立自强的精神,他们在生活的磨炼中迅速成长,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日渐强大,最终成为中共早期的杰出领导人,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话题二:青年担当

《觉醒年代》中陈延年、陈乔年的故事让人泪目,他们当年用正值青春年华的生命,为我们换来了现在幸福安宁的生活。他们的所作所为再次证明了一个道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代一代的青年人,记着国家使命,去奔走、去呐喊,敢担当、不畏难,事情自然就成了。未来的中国并不缥缈,就在你我的手里。我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声明:图片为《觉醒年代》剧照,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