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与时间赛跑的人,“人民英雄”张定宇

浏览次数:
有用: | 

人物剪影

曾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抗疫英雄张定宇,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攻克渐冻症,决定去世后捐赠遗体。

“我不能延长时间和生命的长度,但是为什么不可以让它变得更丰满一些、注入更多的事情呢?”

新冠疫情暴发发初期,张定宇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

而金银潭医院,是收治新冠重症和危重症病例定点医院。

他们经历了怎样的凶险你我可能无法想象。

当时形势如同战场,院长张定宇隐瞒自己身患渐冻症的情况,顾不上照顾已感染新冠的妻子,从始至终没离开火线。

张定宇被评为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词是这样写的:

“步履蹒跚与时间赛跑,只想为患者多赢一秒;

身患绝症与新冠周旋,顾不上亲人已经沦陷。

这一战,你矗立在死神和患者之间;

那一晚,歌声飘荡在城市上空,我们用血肉筑成新的长城。”

2018年,张定宇就被确诊患上了运动神经元病,也就是“渐冻症”。

“渐冻症”非常罕见,许多人都是因为大科学家霍金而知道这一名词。

此病目前无药可救,最后多半会因呼吸衰竭而走到尽头。

张定宇也是肉身凡胎,当初也曾恐惧过。可是如今,他平静的语气中透着几分从容:

“人一出生就是奔着死亡去的,我不过更早看到生命的尽头。

既然不能改变这个事实,就要坦然面对,没有什么好怕。

我不能延长时间和生命的长度,但是为什么不可以让它变得更丰满一些、注入更多的事情呢?”

他还说,“在大瘟疫肆虐的时刻,要用自己这一副残缺的身体燃烧出的微弱之光,疗愈世间的伤痛。”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这样的张定宇,无愧于“人民英雄”的称号。

致敬张定宇,致敬英雄!山河无恙,幸得有你!

素材入文示范

疫情暴发初期,他身患绝症与新冠周旋,顾不上亲人已经沦陷。他步履蹒跚地与时间赛跑,只为从死神手里抢回更多生命。而后,他又作出决定,要捐赠自己的遗体,用于医学研究。他说,“要用残缺躯体燃烧出的微弱之光,疗愈世间的伤痛。”他的心中已经“无我”,因为他已把“小我”完全融入了“大我”,他就是“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比起英雄,我们也许太过平凡,可是有句话说得好,“每一个普通劳动者,只要在被需要的那一刻能站出来,就是英雄。”作为时代青年,我们随时都要做好准备,在人民需要的那一刻挺身而出,托起家国前行。我们可以平凡如微尘,然而,当每粒微尘都尽力发出自己的光,汇聚起来就是一片光明。

声明:图片来自湖北日报,柯皓摄。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英雄 疫情 无私奉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