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焦点事件

2018年国家最高科技奖颁给了谁?

发布时间:2019-01-09
浏览次数:
有用: | 

时事聚焦

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召开。

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获奖者颁发奖章、证书,并请两位获奖者到主席台就座。

何谓“国家最高科技奖”?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中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

主要奖励在当代科技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或社会效益的杰出科学家。

自2000年奖项正式设立到现在,已经有29位科学家获奖,平均年龄超过了80岁,每位获奖者的奖金为500万元人民币。

也就是说,只有非常顶尖的科学家才有机会获得这个奖项。

下面,素材君带大家了解一下两位新晋的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

刘永坦,为祖国海疆装上“火眼金睛”

刘永坦,1936年12月出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这位著名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致力于中国新体制雷达事业的发展,为祖国海疆装上了“火眼金睛”,使我们的“海防长城”更加坚固。

1981年秋天,45岁的刘永坦心中萌生了一个宏愿——开创和发展中国的新体制雷达。

当然,这个宏愿并非凭空而来,而是源自此前他在英国伯明翰大学的一段学习经历。

“传统的雷达有‘千里眼’之称,但也有很多‘看’不到的地方。”刘永坦说,“那时候西方几个大国都在致力于研制能够‘看’得更广更清的雷达。”

中国必须要发展这样的新体制雷达!这就是我一定要做的!”说干就干!回国后,刘永坦立马开始着手筹备。

这注定是一场填补国内空白的攻坚战。除了基本思路外,刘永坦根本找不到多少资料,一切从零开始。

他带领团队,经过数十年的不懈努力,一步步攻难克艰:建成中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站,完成中国首次对海远程目标探测试验,成功研制出国际领先的新体制对海远程探测雷达……

37年间,经过刘永坦和团队成员们的努力攻关,中国的新体制雷达终于从梦想成为现实。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该技术的国家。

如今,耄耋之年的刘永坦依然活跃在科研前线。

“接下来我们希望能把现有的新体制雷达进行小型化,使得它的应用更加灵活、广泛。”刘永坦说。

钱七虎,潜心铸造“地下钢铁长城”

钱七虎,1937年10月出生,防护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

钱七虎是中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奠基人, 创建了中国防护工程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

“国家间的军事竞争就像两个武士格斗,一人拿矛、一人持盾,拼的是矛利盾坚。我的使命就是为国铸造最强盾牌。”钱七虎这样描述他挚爱的防护工程事业。

早在1992年,珠海机场扩建迫在眉睫,却被炮台山拦住去路。炸掉它,是最佳方案。爆破的主持者就是钱七虎。

“爆破要一次性把半座山搬到海里去,还要确保不远处的房屋不倒塌,要求极高。”钱七虎说。

钱七虎带领团队7赴珠海,反复试验,最终设计出科学可靠的爆破方案。

直到今天,被称为“亚洲第一爆”的炮台山爆破,仍保持世界最大爆炸当量的爆破纪录。

21世纪初,钱七虎建议在长江上修建越江隧道。后来,南京长江隧道工程上马。

这个工程是当时已建隧道中地质条件最复杂、技术难题最多和施工风险最大的,人称“万里长江第一隧”。

而专家委员会主任的重担,众望所归地落在钱七虎肩上。

钱七虎主导制定了隧道的最终建设方案,施工过程中攻克了一系列重大难题。

2010年5月,南京长江隧道全线通车运营。南京市委市政府授予钱七虎“南京长江隧道工程建设一等功臣”。

走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领奖台,钱七虎又将踏上新征程。

“川藏铁路即将全面开建,大量高难度的工程、岩石力学难题需要攻克,我有责任作出自己的最大努力。”

钱七虎把名利看得很淡。所有他参加的项目,一律署以技术顾问的身份,不当项目组长;所有报奖,他一律不排名。

一位淡泊名利的老人,年逾八旬依然要奋战在工程一线,他如此奋斗不懈的动力来自哪里?

钱七虎说过一句话,“科技强军、为国铸盾,是我的毕生追求。”从这句话中,我们已经找到了答案。

素材入文

刘永坦,把大半辈子的光阴都投入到“新体制雷达”的研制中,最终为祖国海疆装上了“火眼金睛”;

钱七虎,一生心系“防护工程”,为共和国铸就了“地下钢铁长城”。

他们之所以成就非凡,是因为他们的专注和勤奋,数十年如一日扎根于一个研究领域,最终迎来开花结果;

他们之所以受人敬仰,是因为他们的努力都是为国为民,倾毕生心血加强国防力量,保卫人民安康。

他们才是最值得我们崇拜的明星,他们才是共和国的脊梁!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