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焦点事件

这些时事素材,考场作文中可能会用到

发布时间:2020-11-22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近年来的高考作文命题有一个大趋势:把握时代脉搏,书写家国情怀。

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精准扶贫、建国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这些大事件都曾走进高考作文题。

因此,单从积累作文素材的目的出发,高中生也应当多多关注国内时事、国家大事。

最近有几件国家大事都是这方面的典型素材,素材君对它们进行了整理和缩写,并做了应用示范,现在分享给大家。

时事热点

1.RCEP正式签订

11月15日,由东盟10国发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参加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

一个涵盖30多亿人口、占全世界三分之一GDP总量、全球最大的自贸区应运而生。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带来严重冲击。

在这一背景下,RCEP如期签署,对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稳定全球经济具有标志性意义。

2.“双11”人气爆棚

7697亿元,这是今年“双11”期间天猫和京东的成交额,这一数字创下了“双11”设立以来的历史新高。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了严重冲击,“网购”这一新型消费在此时具有了非同寻常的意义。

这次“双11”的成功举办,有力地提振了国内的消费信心,在畅通内循环方面起到了“强心剂”作用。

3.进博会成果丰硕

11月5日至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

726.2亿美元,这是第三届进博会年度累计意向成交总额,比上届增长2.1%。

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也释放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明确信号。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的情况下,进博会“磁场效应”不减,各方合作意向热度不退,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经济投下了“信任票”。

4.“十三五”即将收官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了最后冲刺阶段。

回眸过去这五年,中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了新的大台阶。

“十三五”即将圆满收官,我们将以此为起点,书写下一段精彩的中国故事,在更加壮阔的时代舞台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5.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

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大会于10月23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说: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

……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

目前官方最新公布的抗美援朝牺牲烈士数量为“197653”。

70年后的今天,有幸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应该记住这个数字,同时也应向这些最可爱的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素材入文

示范一:

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中国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并实现经济复苏,全力帮助其它国家对冲疫情冲击。2020年11月,RCEP正式签订,这意味着包括中国在内的合作伙伴对自由贸易说“是”,向保护主义说“不”。同期举办的中国第三届进博会,再次展现出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彰显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大国担当。

示范二:

“十三五”即将收官,中国发展的成绩单十分亮眼。2019年全年经济总量接近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十三五”期间,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我们沉着冷静应对挑战,坚决果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续写了成绩斐然的中国奇迹。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诸多问题亟待我们勇敢“闯关”。让我们以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示范三:

7000多亿元,这是今年“双11”期间天猫和京东的成交额;700多亿美元,这是第三届进博会年度累计意向成交总额。如果说“网购”消费在畅通内循环方面起到了“强心剂”作用,那么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则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全世界人类命运与共,中国力量正在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那些企图围堵中国,妄想阻止大国崛起的别有用心者,到头来必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声明:图片摄影Hanson,授权基于unsplash.com。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