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北京地铁骂人事件——争执时最考验教养

发布时间:2017-03-07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事件回放

2017年3月4日晚间,一段拍摄于北京地铁十号线车厢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年轻男子对两名“外地来京女子”进行辱骂,全程污言秽语不断,态度十分嚣张,并抢夺女子手机,甚至在地铁到站时将其推出门外。而全车厢内的人竟然集体保持沉默。

这段长达2分多钟的视频曝光以后,被很多微博大号及微信公号转载,进而引发了网友的热烈围观和讨论,其中绝大多数人都把矛头对准了视频中的年轻男子,对其冠之以“地铁渣男”的称号,大肆讨伐。

事件的起因是这名年轻男子在玩手机游戏,两名女性“扫码创业者”过来要求他扫码,被拒绝之后引发了争吵,最终导致了双方的纠纷。

事发后,警方连夜将该男子抓获,在调查过程中,该男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深感后悔,并向对方当事人真诚道歉,获得了对方谅解。警方依据有关规定,对该男子决定行政拘留5日,并依法不执行行政拘留。

两名女子在地铁车厢要求他人扫码推销产品的行为,涉嫌违反地铁运行管理规定,警方已通报相关责任单位,并对二人进行了教育。

网友评论

搜狐网友:再怎么样骂人就是不对的,小小年纪骂的那么难听,真是缺教养!

腾讯网友:“让乘客帮忙扫二维码”。我也遇到过,就是在街上被人拦住,要求用你的手机扫描她拿的广告上的二维码,于是你的手机便被植入了广告。这还是好的,若万一是木马呢?或是诈骗呢?

知名网络写手“和菜头”:为什么这个地铁男带着一种神风敢死队的气质?短短2分钟的视频内,女性仇视、地域歧视、人身伤害所有都做过一遍,他真的不是在表演么?

微信公众号“小头爸爸3”:最大的悲剧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沉默。

作文立意

角度一:与别人发生摩擦时,是温和克制,理性解决,还是恶语伤人,激化矛盾?不同的选择代表着不同的素质和教养。

客观而言,那些死缠滥打,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扫码创业者”,确实有些讨人嫌,也确实对乘客带来了打扰甚至说骚扰。即便你的创业精神值得尊重,但从文明与秩序的角度来看,这种行为并不值得提倡,尤其是在被要求扫码者明确拒绝之后,应该保持基本的礼节和做事的分寸。但不管“扫码创业者”的行为多么不招人待见,这名当事男子对其出口成脏、破口大骂的行径,显然都证明了其道德素质的低劣,文明水平的不堪。其言论中还多次出现性别歧视、地域歧视的字眼,更突显出其思想中偏狭与野蛮的一面。

判断一个人有没有教养,就看他在一些非常态的场合中,能否体面地解决问题。

当别人的言行令自己不快时,有教养的人会有起码的容忍度与同理心,他们会克制自己的不良情绪,把自己的言行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即便发生争执,也不会逾越文明的底线,这样事情往往能和平理性地解决;而没有教养的人只会将问题迁怒于人,动辄表演自己的人格缺陷,素养全然不见,最终矛盾升级,引发争端,伤人害己。

控制不良情绪,守住文明底线,是人在社会生活中必须掌握的一种能力。

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北京地铁男”以这种形象在网上爆红,日后他将如何面对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这一事件必将给他的生活带来长期的困扰和深远的影响。

正如富兰克林所言:“所有以愤怒开始的事情,都是以耻辱结束的。”“北京地铁男”在一时暴怒羞辱他人的同时,其实更深地羞辱了自己。

角度二:与其在网上声讨“地铁渣男”,不如在现实中做名热心路人。

在此次“北京地铁骂人事件”中,刺痛大众神经的,除了当事男子言行的恶劣,还有车厢中一众看客的冷漠。正如有网友评论“最大的悲剧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沉默。

试问,既然现在大家都异口同声地炮轰当事男子,但是现场的乘客、网友,为什么没有一个人出言制止?在整个事件中,这才是最值得我们反思的。

鲁迅先生在《呐喊》自序中说,“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近百年时间过去了,先生的警句言犹在耳,而令先生激愤的现实并未完全改变。

所谓“出头椽子先烂”、“枪打出头鸟”,明哲保身的生活哲学在国人心中根深蒂固。再加上近年来做好事反被讹诈,好人不得好报的事件屡屡在网上曝光,引发热议,于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小心快翼翼,冷漠疏离。对陌生人施以援手已经成为了一件高风险的事情,搀扶路边摔倒的老人已经成为对一个人勇气和经济实力的考验,信任危机和正气缺失已经成为了一种沉重的社会之痛。

要想改变这种现状,单凭我们在网上围观和声讨不管用,“键盘侠”拯救不了世界。我们要在现实中行动起来,碰到这样的不平不义之事,我们不能只当看客,而应当做一名热心的路人。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站出来说句公道话,或者帮忙打电话报个警,事情或许就不一样了。正邪两种力量从来是此消彼长的,如果好人敢于发出一点点声音,坏人也就不至于那么嚣张。

如果大家都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如果我们能做的永远只是网上声讨,路边围观,那么坏人势必被纵容,从而日益嚣张。当哪一天我们自己遭遇侵犯,期盼他人援助的时候,恐怕只会看到无数怯懦的目光和冷漠的脸庞。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