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你向往“佛系”生活吗?

发布时间:2018-03-27
浏览次数:
有用: | 

0_4&3.jpg

事件回放

前段时间,知名媒体“新世相”发文《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成功将“佛系文化”推向高潮。

文章开篇便是“手里的保温杯水温未凉,办公室的90后已经找到人生新方向:他们宣布成佛了。”

这里的所谓“佛系文化”跟宗教没有任何关系,就是借这个符号,讲一种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活法。

网上约车,司机到门口也行,自己走两步也行;“双11”抢购,能抢到也行抢不到也行;饿了,有啥吃啥,凑合就行;他们的口头禅是“都行”、“可以”、“没关系”……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日本的“低欲望社会”:物质极大丰富,吃饱穿暖不是问题,“随缘”的人生,没有太大的野心和抱负。

对于这种“佛系”生活方式,有人非常推祟,认为这是一种智慧与洒脱。也有人表示反对,说它本质上是懒散与消极。

你持哪种态度?你愿意过“佛系”生活吗?

小编解读

观点一:在全力以赴拼搏过之前,我们没有资格过什么“佛系”生活。

有句话说得好——“好走的路都是下坡路”。“佛系”生活看起来轻松随意,实则是将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

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人生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处处随意,事事凑合,被淘汰只是瞬间的事情。

所谓“佛系”文化,只是给逃避和放弃找了一个好听的借口,如果真把它当作信仰,等待你的只有失败和后悔。

诚然,对于人力可控范围以外的事情,坦然接受是最明智的态度。但这绝不能成为消极懒散的理由,在“顺天意”之前,别忘了先要“尽人事”。

歌里唱得好,“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除了无法掌控的机遇和运气以外,世事仍大有可为。

真正的顺其自然,是竭尽所能之后的不强求,而非两手一摊的不作为。

观点二:在“有所坚持”的前提下过“佛系”生活,不失为一种人生智慧。

无可无不可的“佛系”文化一夜风行,其实是击中了现代社会的一个痛点:累。生活节奏快,竞争压力大,大家都渴望停下来歇歇脚,喘口气。

所谓“佛系”生活,只不过是压力之下人们的一种自我缓解、自我调适而已。

其实,多一些了解就会发现,“佛系”青年只是时下年轻人在某些方面的调侃和自嘲,并不能代表其真正的生活态度。

比如追星这件事,有人原本是某明星的死忠粉,为了维护偶像的形象,长期和别人互撕,时间一长,终感疲惫。于是希望远离纷扰,转而追求一种心如止水,不动怒,不吵架,不互黑的追星状态。这就成为所谓的“佛系”追星。

但是真正到了学习和工作上,谁都不会傻到遵循“佛系”而放任自流。考研时,自然会刷题无数,拼尽全力;做项目时,自然会加班熬夜,力求完美。

所谓“佛系”,只是在一些无关紧要的生活小事上,不执着,不强求,顺其自然,放松自己,从而能养精蓄锐,更好地应对学习、工作这些严肃命题。

比如“苹果之父”乔布斯,同款牛仔裤、T恤衫,有十几件不止。脏了就随手一换,不在这方面花心思。可是在工作上,一个细节不满意,能把自己和下属都折腾个半死。

比如自然界中的老鹰和老虎,鹰立如睡,虎行似病,貌似很随意,很“佛系”,可是一旦锁定目标,也不睡了,也不病了,咔嚓一下,闪电一击,猎物一下毙命。

生活之弦如果放得太松,事业的箭肯定射不远,但是如果拉得太紧,也容易绷断。所以我们才提倡张驰有度,松紧结合。对于正事,一定要认真执着,全力以赴;而对于一些无所谓的小事,不妨顺其自然,“佛系”一把。

这种“有所坚持”前提下的“佛系”生活,其实是一种聪明的取舍之道,一种智慧的生活态度。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