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翟天临事件:光鲜的人设还需诚信支撑

发布时间:2019-02-14
浏览次数:
有用: | 

热点聚焦

今天(14日)下午2时许,翟天临在其个人微博上发表了一封道歉信。

信中写道:是自己的不当言行,让学校声誉被连累,让学术风气被影响,让公众的信任被辜负,深感自责和内疚。

他表示愿意配合学院的一切调查,毫无推卸地承担责任并接受学院作出的一切决定。正式申请退出北京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相关工作。

在今年央视的春晚上,翟天临和葛优、蔡明一起表演了小品《“儿子”来了》。小品中,翟天临饰演了一位打假的警察,最后拷走了骗老人钱的葛优。

可是,时隔没几天,登上春晚舞台的喜悦还没来得及好好品味,翟天临“学术造假”的事就登上了微博热搜,瞬间被卷入了舆论漩涡。

有网友感慨:翟天临过的不是年,而是坐了回过山车。

事件回放

1月31日,翟天临在个人微博上晒出北京大学博士后录用通知书,并配发文字:“新的旅程,小翟要加油!”

此前,2018年6月他曾晒出北京电影学院博士生毕业照,他的学霸人设此时立得越发稳固。

就在他吸粉无数,收获大量祝福和膝盖的时候,一次无意间的互动却让事情的发展急转直下。

在一场直播中,有粉丝问翟天临的博士论文能否在知网上搜到?他下意识问道:“知网是什么东西?知网是什么东西啊?

堂堂博士竟然不知道“知网”为何物,一时舆论大哗。

有细心的网友在网上搜索一番,发现本硕博连读的翟天临,目前只在网上公开发表了两篇论文。

其中一篇还涉嫌大段落抄袭,论文检测网站查出其复制率为40.4%。

被抄袭的作者黄立华也站出来谴责:“我十几年前的文章被其整段整段的抄袭,事实胜于雄辩。”

而且,两篇论文发表的期刊为《广电时评》和《综艺报》,都不是核心期刊。

这跟北京电影学院博士学位申请条件明显不符——至少发表两篇学术论文,至少一篇核心期刊论文。

一时之间,网上质疑之声四起。

北京电影学院随后表示,该校已经成立调查组并按相关程序启动调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通过微博发表声明,将根据其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调查结论做出处理。

在此次翻车之前,翟天临给观众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有人赞誉他是“年轻演员里学历最高,念书的人里演技最好的”。

在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里,他的表现被称为“教科书式的演技”。

在粉丝心中,这位出生于1987年的山东男孩有才气,也有傲气。在一众小鲜肉仗着高颜值大肆圈钱时,他踏踏实实演戏,努力提升自己。

然而这一次,因为学术造假,他的学霸人设彻底崩塌了。

时事解读

去年以来,人设崩塌的明星屡现于网络。

曾经活泼单纯的“小燕子”赵薇、曾经阳光向上的“羽泉”之一陈羽凡、曾经的“优质大叔”吴秀波……

他们都曾以光鲜亮丽的形象示人,因而坐拥大量粉丝,吸金无数。

然而,当他们不为人知的另一面被曝光时,美好的人设瞬间崩塌。从前被捧得有多高,跌落时摔得就有多惨。

有好的“人设”才有好的“人气”,对于每一个明星偶像来说,“人设”至关重要。

但是,无论多么美好、光鲜的人设,都应当以诚信为根基。说白了,你得表里如一。

诚信是为人之本。没有诚信做支撑,所有美好的“人设”不过是一个虚假的面具。所谓“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人设崩塌,只是早晚的事。

此次“学术打假”,于翟天临来说肯定是沉重的一课,希望他能真心悔过,从头来过。

我们吃瓜群众也当以他为戒,不能为名为利为了虚荣而忘掉“诚信”二字。

所有的成就都要凭汗水和努力去争取,所有的荣誉都要靠真本事来获得。这样立起来的“人设”,才经得起公众的推敲和时间的考验。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诚信 诚实 偶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