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网线那头是位萝莉还是大妈?

发布时间:2019-08-01
浏览次数:
有用: | 

热点聚焦 

又叒叕一位女主播火了,“乔碧罗殿下”,只要是上网的人,这几天应该都被她刷屏了。

“乔碧罗殿下”本是斗鱼上的一个游戏主播,凭借着甜美的萝莉音与傲人的身材吸引了不少粉丝。她在直播时惯于用图片遮住面部,但是声音好听,让人感到神秘而向往。

7月25日,她与人连麦直播时意外“翻车”,平时用来遮挡脸部的图片不知为何消失,其真实形象瞬间暴露,屏幕上赫然出现一个憨态可掬的中年大妈,还透露自己身份证上显示已经58岁。

直播间一下就炸锅了,曾花费10万元为她刷礼物的榜单第一男粉丝愤然注销了账号。

事件在网上迅速传播,网友一片哗然,国外媒体也进行了报道。

“乔碧罗殿下”事后声明,是她自己主动策划的这起事件,目的是通过炒作吸引粉丝,以便尽快窜红。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她是碍于面子才这样辩解,暴露真实形象实属意外。

8月1日,直播平台斗鱼发布公告,称“乔碧罗殿下”的言论挑战公众底线,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即日起永久封停其直播间,下架所有相关视频,并关闭主播个人鱼吧。

素材君记得,互联网刚刚兴起的时候,网上流传一句名言,“你不会知道坐在网线那头跟你聊天的是人还是一条狗。

这句话以夸张的语气进行调侃,形象地道出了互联网的一大特点——虚拟化、隐蔽化。

而今,你确实无法分辨屏幕后面的是位萝莉还是大妈,这次不是夸张的修辞,而是活生生的现实。

时事解读 

角度一:流量可以变现,但炒作当有底线。

曾经跪舔忙成狗,如今嫌人长得丑。目睹“萝莉变大妈”之后,不少粉丝在愤怒之余提出疑问:这种以虚假形象吸引粉丝,进而获取经济利益的行为,是否已构成诈骗?

是否构成诈骗,需要法律来界定。可以肯定的是,这种为了流量不择手段的行为,违背了良知,挑战了公众的道德底线。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兴应用,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具有技术门槛低、传播速度快、社交能力强等特点,为广大网民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新平台,激发了无限的创造力。

2018年,直播和短视频的用户规模都已达到数亿,其营销规模已达数百亿元,它们正在构成一种独特的社会景观。

然而,在推动社会发展、造福大众的同时,巨大的市场规模也激发了贪念。再加上对于互联网新生事物,相应的监管体系尚未成熟,于是各种行业乱象层出不穷。

在有些人眼里,流量就是收益,粉丝就是韭菜,为了一夜暴红,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有人直播喝油、喝酒因而丢掉性命,有人直播母亲葬礼引发公众安全事件,其它虚假、低俗、侵犯知识产权的内容不一而足。

它们影响了社会风气,挑战了伦理、道德底线,甚至已经触碰了法律的边界。

在素材君看来,要想清理这种种乱象,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

网络主播、网络平台、广大粉丝群体,都有责任和义务抵制低俗、不良内容,齐心协力净化网络风气。

但最重要的是,监管部门应当尽快完善法律、法规,强化技术手段,加强监管力度。

强有力的监管,才是规范社会秩序最有效的方法和最终的保障。

当法律、法规露出锋利牙齿的时候,利欲薰心者才会明白,流量可以变现,但炒作当有底线。

角度二:要充分利用网络,但不能沉迷于网络。

“萝莉变大妈”事件还告诉我们:不能过度沉迷于网络世界,那些让人痴迷上瘾的事物,有可能只是别人精心构造的虚拟场景。

君不见,有人自己省吃俭用,但为了打赏美女主播不惜花费数万;有人沉迷于网络游戏,醉心于升级、通关而荒废学业、事业;还有人被各种网上的假象迷惑,掉进五花八门的骗局。

当沉迷者恍然惊觉的时候,才发现那些引人入胜的表象背后,是贪婪者亮闪闪的镰刀,而自己不过是待人收割的韭菜。

网络颠覆了旧有的信息流通方式,催生了诸多新生事物,但是滚滚大潮中难免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生活在网络时代的我们,应当有足够的防范意识,在这方面保有辨识力和自制力。

有句话说得好,“物为人用,在于心。人为物驭,在于不知止。”

我们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带给我们的便捷,但是对于令人眼花瞭乱、流连忘返的网络世界,我们也应当懂得辨别良莠,适可而止。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互联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