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如何正确地追星,胡歌用一个比喻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次数:
有用: | 

热点聚焦 

10月20日,第六届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马云、李彥宏、雷军等大佬纷纷现身。

令人意外的是,当红明星胡歌也在大会上出现。他以文艺工作者的身份,参加了“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的小组讨论。

“我作为明星或者说演员的代表来到这里,来告诉各位未成年的粉丝怎么来追我们,其实是挺尴尬的。”胡歌的开场白引来台下一片笑声,“但是,我觉得我还是有责任向大家提几点建议。”

他的第一条建议是:要对明星有理性的认识。

他说:“其实现在想要成为明星相对来说是容易的,唱歌唱得好、跳舞跳得好、演戏演得好,长得帅、长得漂亮就可以成为明星,但反过来,我想问一下孩子们,具备了这些素质,就值得你把他作为人生的目标、作为心中的偶像吗?”

“在追星的过程中,粉丝们真正要获取的是,通过明星扮演的角色、角色背后的原型人物,或者他参与的公益活动,能够获得的正向的能量,甚至能够获得人性的温暖。”

胡歌还引用佛教中“以指示月”的典故来阐述这个道理。

别人用手指为你指示月亮,你应该顺着手指去看月亮,而不是只顾盯着手指,忽略了月亮。

在他看来,所谓明星,不过是那根指向“月亮”的手指而已。

他以自己今年所演过的两个角色为例:

“比方说,我今年参加了一些工作,我在故事里的中国扮演了《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的李白烈士,在电影《攀登者》中扮演的杨光的原型是夏伯渝老师,通过这些角色的扮演,让我的粉丝、观众看到这些原型人物身上真正的能量,这是我作为演员工作的意义,也是粉丝追星真正要获得的。”

胡歌的第二条建议是:要善用互联网。

他说:“对于互联网这张大网来说,粉丝们都是‘应声入网’的人,这个声音不是明星的歌声,也不是粉丝们的尖叫声,这个声音应该是知识的海洋中大浪拍打海岸的声音。”

“互联网是个无限的知识海洋,它是让年轻人了解世界、探索真理最便捷的途径,所以大家要善用互联网。”

胡歌的第三条建议是:对自己的言行负责。

胡歌说,现实生活中的公民,在互联上同样是一个公民。

“虽然未成年,虽然目前没有实名制,但我们依然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这是未成年人到成熟的过程和标志”。

胡歌的发言不仅赢得了现场的掌声,视频发到网上后,网友们纷纷点赞,称胡歌“真的很有思想”。

胡歌其人 

当红明星有许多,为什么胡歌会被邀请出席互联网大会,并且代表“文艺工作者”来谈“未成年人上网”这个话题呢?

在素材君看来,这与胡歌的实力、影响力有关,更与他的艺德、人品和满身的正能量有关。

胡歌是上海人,从小就展现出过人的文艺天赋,当主持人、演话剧、参加合唱团,样样拿得出手。

2001年,他以专业成绩第二考上中央戏剧学院,后来因家庭原因留在了上海,以面试第三名的成绩进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

2005年,胡歌因出演《仙剑奇侠传》中的男主角李逍遥,一炮而红,他帅气阳光的形象,成为万千粉丝梦中的“逍遥哥哥”。

正当星途一片光明之际,一场重大变故改变了胡歌的人生轨迹。

2006年,在拍摄《射雕英雄传》期间,胡歌在高速上遭遇重大车祸,与他同行的助理不幸丧生,胡歌虽然侥幸保住了一条命,但是颈部及右眼被缝了100多针。

胡歌拒绝了后来的疤痕修复手术,他说:“如果皮囊难以修复,那就用思想去填满它。”

在劫后余生之际,胡歌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并把感悟写进《幸福的拾荒者》一书中。

“我想要在拾荒的旅程中找回自己……车祸把我撞离了原本的轨道,让我能够以最真实的状态去寻找新的动力和方向。”

他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挫折,“重塑、颠覆,寻找新的方向动力”,开始了从偶像派向实力派的转变。

伤好复出之后,胡歌又接拍了好几部戏。虽然他还是人们眼中的当红小生、古装王子,但他意识到自己戏路太窄,想要转型突破。

2015年的《琅琊榜》可谓是胡歌的“封神”之作,他把“梅长苏”复杂的人格演绎得精准到位又不着痕迹,成就了影视史上的一个经典。

凭着这个角色,胡歌获奖无数,更重要的是,这意味着他的转型获得成功。他从唇红齿白、一脸单纯的少年,蜕变成内涵深邃、演技过硬的演员。

这个转变背后,是胡歌坚韧的付出。他从苦难中涅槃重生,百分百投入到每一个角色,如林依晨所言“在用生命演戏”。

台湾著名戏剧导演赖声川说:“如果胡歌还不算敬业,我不知道什么才叫敬业的演员。”

胡歌的艺德人品也是圈内少见,多年来几乎不见他的负面新闻和绯闻。如何炅所言,“和胡歌打交道的时候,常常会感叹他的十全十美。”

他还参加了众多公益活动,资助贫困学生、捐建希望小学、参与慈善拍卖,一度荣登“中国慈善名人榜”。

胡歌以几近完美的表现,带给了粉丝满满的正能量。所以,他完全称得上是一个励志明星,优质偶像。邀请他来谈“未成年人上网”这个话题,就再合适不过了。

素材君说 

一个正能量的明星,其作品和言行中必然蕴含着某种精神力量,这些才是值得我们关注的“月亮”,而明星本人,不过是指向“月亮”的那根“手指”。

胡歌用“以指示月”这个典故,很形象地告诉我们如何正确地追星。

素材君还有三则事例,可以为胡歌的说法做注解。

第一则就是“医学生论文致谢林俊杰”的故事。

就在去年,浙大的胡江华同学一度登上微博热搜。他在某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在论文致谢部分,他感谢了歌手林俊杰,表示“在过去十年里,林俊杰的歌曲给了我强大的精神支持。”

胡同学说:“作为一个勤勤恳恳的医学科研学术狗,只能通过人生的第一篇SCI论文致谢,来感谢偶像对自己的影响和鼓励”。

胡江华从小立志做一个医生,觉得能够从治愈他人当中获得幸福感。然而学医并不容易,偶尔的小失败让她纠结要不要继续学医。

值得开心的是,因为林俊杰写的《伟大的渺小》这首歌,让她觉得伟大都不是凑巧,渺小都不是偶然。在每一次灰心时,这首歌都给了她振作和前行的力量。她的手机铃声也是林俊杰的歌《以后要做的事》。

网友们留言称赞胡江华:“这才是追星最好的姿态!”

王凯也是当下国内数得上的好演员,他不爱炒作,全靠作品说话,而且热衷于公益。

受其影响,他的粉丝们也用做公益来表达对偶像的爱与支持。他们以王凯扮演过的角色的名字捐款,已经修筑了十余条路和一座桥,让成千上万的老百姓受益。

在日本,花样滑冰选手羽生结弦也是一位大明星。在他成功卫冕冬奥会男单冠军后,老家仙台举行了盛大的庆祝巡游,巡游人数达到10万之众。

令人惊讶的是,这样大规模的集会过后,地上几乎没有垃圾。

原来在游行开始前,羽生结弦的粉丝就在推特上呼吁,要带好自己的垃圾,只为了不想重蹈四年前被媒体报道“羽生粉丝公共道德差”的覆辙。

因为爱,所以不想让偶像遭受任何非议。

以文明、积极的方式向偶像致敬,相信林俊杰、王凯、羽生结弦应该会特别欣慰。

每个人在青春期都对人生充满幻想,对未来充满向往,所以,年轻人有自己崇拜的偶像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但是,“崇拜偶像”这件事一定要有正确的打开方式。

如胡歌所言,我们应当关注的是“月亮”,而不是指向“月亮”的那根“手指”。

我们要从“月亮”中汲取精神养份,努力活出最好的自己。只有成为最好的自己,才配得上心中最闪耀的明星。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偶像 成长 互联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