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李子柒为什么这样红?

发布时间:2019-12-15
浏览次数:
有用: | 

热点聚焦 

“李子柒”这个颇有点个性的名字,最近频频在各种媒体上出现。

如果你还不知道李子柒是谁,那你可真是有点out了。

李子柒,一个坐拥数百万粉丝的美食视频播主,一个生活在四川绵阳的90后“网红”。

她一个视频就能获得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点击,她的影响力并不局限于国内,她在海外的人气比在国内还高。

她不仅受粉丝热捧,各大官媒也对其赞誉有加。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网都发文对她表示首肯。

央视在其官微上评价李子柒时,不仅把她比作余光中,还称赞她“没有一个字夸中国好,但她讲好了中国文化,讲好了中国故事。”

李子柒以乡村日常生活为题材,拍出的视频却打动了亿万观众。

青山白雾、竹林山泉;灶台炉火、瓦缸石碾;蛙鸣蝉噪、桑麻鸡犬……这些是她视频的背景。

用竹子做家具、自制文房四宝、缝制衣服,烤全羊、做卤肉饭、酿酒、酿造黄豆酱油……这些是她视频的题材。

这些自然、清新的生活方式,古朴、精妙的传统技艺,满足了人们对回归田园的想象,抚慰了城市里焦躁的灵魂。

许多网友感叹:李子柒的视频太治愈了!

官方媒体对李子柒褒扬有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在海外的影响力,她为外国人了解中国提供了一个新视角。

入驻YouTube(美国视频分享网站)两年以来,李子柒共发了104个视频,收获了740万粉丝。

可供类比的数据是:BBC发了10750个视频,拥有559万粉丝;央视发了22350个视频,拥有73.9万粉丝。 

she is so beautiful and talented……she is what I imagine a princess would like.

(她是如此的美丽且富有才华,她是我想象中的公主。)

No gonna lie but watching the videos from this channel made me get up and clean cuz I felt I wasn't productive enough.

(绝不撒谎,看了这个频道的视频,让我起床,然后打扫卫生,因为我觉得自己做的事太少了。)

Wow chinese culture is amazing,thank you for sharing this to us,and you are so amazing.

(哇,中国文化太令人震惊了,谢谢你分享给我们,你太令人震惊了。)

在YouTube网站上,李子柒的视频下面写满了诸如此类的留言。

是啊,无论东方西方,对美好生活的热爱都是相同的。

从李子柒沾满烟火气的田园生活中,老外体会到了古老东方文化的美妙,并为之深深折服。

李子柒的成功之路并不平坦。

出生于90年的她,从小父母离异,养母对她不好,父亲去世后,她就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她打小就习惯了帮爷爷奶奶做农活、干家务。14岁时,就辍学进城打工。

她睡过公园的长椅,干过各种各样的工作,艰辛的生活让她养成了吃苦耐劳、手脚勤快的习惯。

2012年,奶奶生了一场重病。李子柒意识到,无论什么事都比不上照顾奶奶重要,她不能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遗憾。

于是她辞掉城里的工作,回到村里陪伴奶奶一起生活。

她摆地摊、开淘宝店,想尽各种办法讨生活。为了宣传淘宝店,她开始拍摄美食视频。

她把相机摆在石头上、板凳上,甚至挂在树上。走到镜头前干一阵活,再返回来调试角度……

如此反复数次、数十次,一个几秒钟的镜头,有时要拍上几个小时。

就是在这种条件下,她拍的视频渐渐积聚了人气,慢慢在网上窜红,最终红到了海外。

人红是非多。李子柒红遍全网的同时,质疑之声也随之而来。

有人说,她的视频不真实,是加上“美颜滤镜”后的中国乡村生活。

这种观点其实是基于对中国农村的刻板印象。

事实上,经过多年的发展,国内多数农村已经摆脱了“脏乱差”的面貌。山清水秀、道路平坦、房屋齐整的乡村多了去了。

视频中的生活当然是经过选择和设计的,但这些选择和设计并非虚假捏造,它的内容是真实的,所表达的情感是真诚的,这就已经足够了。

还有人说李子柒拍视频的出发点是为了赚钱,并不是为了宣传中国文化。

这样的指责就更站不住脚了。

以“赚钱”为目的本没有错,而且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她拍摄的东西让许多西方人抛弃了内心的成见,喜欢上了中华文化,这些都是实打实的效果。

为了这样的效果,我们就应该给李子柒点赞。

时事解读 

角度一:每个人都有一个田园梦

李子柒之所以这么红,根本原因是她把古人的山水田园梦具象化了。她让身处钢筋水泥丛林中的现代人,体验了一把古朴、闲适的乡间生活,获得了暂时的喘息和放松。

现代社会节奏快,压力大,人们在追逐成功的路上你追我赶,疲于奔命。

可是,所谓的“成功”不一定能带来真正的幸福,内心的丰盈与宁静才是最美好的人生体验。

因此,哲人告诉我们应当“诗意地栖居”。

我们偶尔也要放下功利的追逐,驻足于一朵花,陶醉于一杯茶,坐看白云飘过,静听雨滴落下,在精神世界中实现自足和愉悦。

如高晓松所言,“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因为能在“诗和远方”中偶尔栖息,我们才能忍受眼前的苟且和艰辛。

李子柒恰恰就是给我们营造出了一个梦幻般的“诗和远方”。

在光影流淌中,她给观者带来了一股久未谋面的烟火气,让人们感受到了田园生活的恬静和美好,这些正是现代人可望而不可及的“诗和远方”。

每个忙碌焦虑的现代人,心底都有一个田园梦。李子柒把这个梦想变成了现实,这就是她吸引人的地方,这就是她爆红的原因。

适用话题:诗意人生

角度二:接地气的文化更有影响力

曾几何时,西方人对我们的印象是愚昧、落后,女人裹小脚、男人梳辫子;

曾几何时,我们想把现代、强盛的中国展示给西方,却换来“中国威胁论”的歪曲和误解。

而李子柒个人拍摄的几段视频,却让老外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并由衷地佩服和羡慕。

原来中国农村这么美,原来中国人这么勤劳、能干,原来中国的古老技艺这么精妙,原来中国的美食这么诱人!

这样的文化影响,比那些刻意打造的国家名片、国家宣传片,要自然、深刻得多。

李子柒的海外爆红不仅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而且也让我们认清了一个道理:融入生活的文化更能深入人心,接地气的文化更能打动人。

这为我们的对外文化交流提供了新思路。

可口可乐、好莱坞大片,是我们对美国的印象;动漫和寿司是我们对日本的印象;泡菜、美容是我们对韩国的印象……

一个国家在别人心中的印象,往往是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生活元素建立起来的。

我们也应当用带着烟火气的生活元素去展示中华文化,在润物细无声中改变他人对我们的印象。

“没有一个字夸中国好,但她讲好了中国文化,讲好了中国故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让世界了解中华文化,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李子柒这样的“网红”越多越好!

适用话题:文化自信、文化传承、文化交流


声明:图片来自公众号“李子柒”,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