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抢注“李文亮”为商标,疫情之下再论“义与利”

发布时间:2020-03-13
浏览次数:
有用: | 

热点聚焦 

疫情之下,有人不顾个人安危救死扶伤,有人却恶意抢注商标,期待从中获利。

据报道,最近有商家用一些疫情中的“关键词”来申请注册商标。

这其中有“雷神山”、“火神山”、“方舱”,还有“钟南山”、“李文亮”这两个名字,更为恶俗的,还有人申请注册“封城啤酒”。

单说“李文亮”,这位疫情初期的“吹哨人”,他不幸牺牲之后,全国人民都为之痛惜。

抢注他的名字为商标,不仅是对英雄的亵渎、对其家人的不敬,也是对公众情感的公然冒犯。

有网友评论:“这是吃人血馒头!”“无公德、无底线!”

申请注册“李文亮”商标的,是长沙市的一家电子商务公司。

有关部门调查后认为,这种做法明显违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会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要求其撤回注册申请,并向社会公开致歉。

该公司于是撤回申请,并出具致歉书:

“由于自己法律意识淡薄,申请注册‘李文亮’、‘文亮’商标,对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在此再次向李文亮及其家属致歉,向社会关心李文亮的人士致歉。”

网友们对这份道歉却不太买帐,他们认为,这其实不是“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而是人心善恶的问题。

3月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法驳回与疫情相关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63件。

驳回理由是“易造成社会不良影响”,依据是“商标法第十条一款八项”。

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还表示,下一步将严厉打击非正常商标注册申请行为,会依据具体情况加强通报力度,甚至指导有关部门作出行政处罚。

素材入文 

疫情是一面放大镜,它把人性的善与恶更直观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有人为了救死扶伤,不惜赴汤蹈火,舍命“逆行”;

也有人视湖北人如寇仇,自私冷漠,盲目排外;

有人为了帮助他人,不惜捐钱捐物,倾囊相赠;

也有人为了一己私利,趁机哄抬物价,制假贩假,大发其财。

善与恶的对比在这个时候更加醒目、更加刺眼。

据新闻报道,疫情期间,还有人企图抢注“李文亮”、“钟南山”、“雷神山”、“火神山”等为商标,这在本质上也属于发国难财一类,而且表现得更加没有底线。

俗话说得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企业追求利益本来天经地义,无可厚非,但这一切应当以遵守法律,恪守公序良俗为前提。

为谋利而突破法律边界,必然会受到法律的惩戒;为贪财而挑战道德底线,也必然会遭到舆论的谴责。

在众志成城全民战“疫”之际,不是主动担起社会责任,去尽一份应尽的力量,反而是投机取巧,蹭热点,谋私利,这样做不仅难容于“法”,更难容于“情”。

这样的行径为公众所不齿,这样的商家也必将被大家唾弃。

当然,无论何时,心存善意者还是这个社会的主流。

疫情发生以来,更多的企业和商家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各尽其所,全力战“疫”。

且不说数日内建起“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各大国企,也不说捐出15亿的腾讯和捐出10亿的阿里,单说为了保障大家的日常生活,有多少超市在病毒肆虐时坚持营业,有多少快递小哥冒着感染风险在城市里穿梭。

如果只是为了挣钱,那一点收入怎能与他们所担的风险匹配?

如果只为自己考虑,关门打烊、在家休息才是最稳妥的选择。

他们之所以那样做,更主要是出于社会责任和职业荣誉,是出于内心的良知和善意。

他们都明白,虽然在商言商是商家的本分,但是这个世上除了“利”,还有一个字叫做“义”!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

危难时刻做出义举的企业,今后我们应当给予更多的支持,这是他们应得的回报;而那些发国难财的商家,已经遭到众人的鄙夷和唾弃,这也是他们应有的结局。

愿心中有“义”者终能获“利”,愿志于取“利”者不忘有“义”,愿突破底线者越来越少,愿这个社会越来越好!


声明:题图摄影Christophe Hautier,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