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老坛酸菜不敢吃了,写进作文却是好事例

发布时间:2022-03-20
浏览次数:
有用: | 

热点聚焦

每年的3·15晚会都会引起一阵轰动,谁也没想到,今年3·15晚会打翻的是酸菜坛子。

一夜之间,“老坛酸菜”冲上热搜,成了风头最劲的网红。

节目披露,我们经常吃到的老坛酸菜包竟是在田间地头的“土坑”中腌制。

视频中,工人或者穿着拖鞋,或者光着脚,在酸菜上踩来踩去。有的甚至一边抽烟一边干活,抽完的烟头直接扔到酸菜上。

这样的画面看得人一阵反胃,此外,还有一个小细节让人尤其愤慨。

被报道的生产企业也有标准化的腌制池,工人们穿着专用工作服,严格按照卫生标准操作。

但是这里生产的酸菜是专供出口的,而销往国内的,都是在田野里的土坑中腌制。

问及原因,那位负责人回答说,“国外管得严,一旦卫生不达标,会被罚十几万,而国内罚上一两千就可了事。”

看到这里,是不是有一种无法言说的情绪涌上心头?

节目播出后,许多原本衷情于老坛酸菜方便面的观众大呼恶心,多家电商平台纷纷下架了老坛酸菜相关食品。

尽管有关食品企业急着发表声明,与节目中的酸菜撇清关系,但是我们可以预见,近期“酸菜”类食品的销售肯定要大受影响,整个“酸菜”产业链面临严峻考验。

节目中的事发地是湖南省华容县,该地有二三十万人以制售酸菜为生,经过此次报道,他们的生计肯定成了问题。

而且,全国各地的相关行业领域都会受到牵连。

腌酸菜的土坑不大,只装得下几吨蔬菜,但这个坑也不小,足以埋掉无数从业人员的衣食来源。

这个坑看似坑的是消费者,但是现在看来,坑的何尝不是生产者自己?

名言链接

01. 巧诈不如拙诚。——韩非子

02. 不信不立,不诚不行。——晁说之[宋朝学者]

03.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王符[东汉政论家、文学家]

04. 欺人只能一时,而诚信才是长久之策。——约翰·雷 [英国博物学家]

05. 失去了诚信,就等同于敌人毁灭了自己。——莎士比亚

06. 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但丁

07. 一两重的真诚,其值等于一吨重的聪明。——德国谚语

08. 法律就是秩序,有好的法律才有好的秩序。——亚里士多德[古希腊哲学家]

素材入文示范

适用话题一:诚信、良知

古人云:“不信不立,不诚不行”,无论做人做事,总要诚心正意才能长久。君不见,315晚会让“老坛酸菜”在一夜之间翻车,究其原因,还不是无良商家无视卫生规范,自砸品牌?所谓“土坑酸菜”,他们原以为坑的是消费者,没想到最终坑了自己。守住良知的底线,以信立身、以诚待人,路自然越走越宽。反之,如果以欺瞒谋利,以巧诈待人,即使一时获利,最终也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适用话题二:道德与法治

2022年315晚会曝光了某“土坑酸菜”的生产环境,其卫生状况让国人大跌眼镜,一时之间舆论哗然。酸菜生产者坦言,销往国外的产品卫生有保障,只因外国的处罚力度太大,让他们不敢造次。一语道破天机,我们的食品安全事件之所以屡屡挑战社会底线,只因违反规则的代价实在太低。可见,要想维护社会的公序良俗,除了持之以恒的道德教化,关键是要让法律长出“牙齿”,让制度成为“高压线”。只有法律及时亮剑,给越界者足够深刻的教训,人们才会敬畏规则,社会才会日渐走向文明进步。

声明:图片和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诚信 善与恶 道德 法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