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二舅》刷屏,写作文可以借鉴到什么?

发布时间:2022-08-01
浏览次数:
有用: | 

热点聚焦

最近,B站视频《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全网刷屏,火爆异常。

视频取得巨大成功,其文案功不可没。

整个旁白娓娓道来,仿佛一篇舒缓的叙事散文,观众的心在不知不觉中被抓住、被打动。

其中有些灵光一现的金句,可谓是饱经世事后的人生感悟,不仅道出了生活的真相,还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我们可以把这些金句摘抄下来,在适当的时候将其写入作文。

金句摘抄

01. 就这样又过去了三十年,乏善可陈。是的,普通人的生活就是这样,普通到不快进一万倍都没法看的。

02. 中国人老说“生老病死”,生死之间何苦还要再隔上个“老病”呢?这可不是上天的不仁,而是怜悯。不然我们每个人都在七八十岁,却还康健力壮之年去世,那对这个世界该有多么的留恋呢?那不是更加的痛苦吗?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老病”是“生死”之间的必要演习。

03. 让小孩将来孝顺自己的最好方法,就是默默地孝顺自己的父母。小孩是小,不是瞎。

04. 这个世界上第一快乐的人是不需要对别人负责的人,第二快乐的人就是从不回头看的人。

05. 遗憾谁没有呢?人往往都是快死的时候才发现,人生最大的遗憾就是一直在遗憾过去的遗憾。遗憾在电影里是主角崛起的前戏,在生活里是让人沉沦的毒药。

06. 都说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和一把好牌,而是打好一把烂牌。二舅这把烂牌打得是真好,他在挣扎与困难中表现出来的庄敬自强,令我心生敬意。

精彩时评

关于“二舅”,网上有观点不一的许多评论,素材君整理出其中最精彩的部分,大家可以在作文中借鉴一二。

01.面对命运冷峻的玩笑,二舅没有躺倒。不是苦难成就了二舅,而是他挫败了苦难,隐忍、坚韧且有热忱,一手绝活撑持家庭,也撑起生命尊严。这是一个人的生存史,也是一个群体的心灵史,选择了庄重自强,也就选择了丰润豁亮的生活。(来源:人民日报)

02.是什么打动了你?你看到了什么?可能是他的平凡,他太普通了,那张黝黑的脸庞,佝偻的身躯,像极了身边的父老乡亲;可能是他的乐观,在命运无情捉弄面前,他一次次笑对生活的种种苦难;可能是他的能干,做什么像什么;也可能是他的坚忍,在一次次打击面前,依然顽强地在乡村生存。(来源:钱江晚报  史春波)

03.精神内耗不是一个心理学的定义,通常来说指的是一个人头脑里像是有两个小人,不断在拉扯、打架,表现为过分在意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做事犹豫不决等,就像是消耗体力一样在消耗自己的精神。(来源:丁香医生  郭兰心)

04.“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是二舅摘抄在笔记本上的一句话。真正治愈“精神内耗”的是面对生活的不顺,面对人生的艰难,面对无法预料的苦楚时,那种洞察人生旅途后不屈向前的精神内核,是爆棚的正能量,更是充满斗志、不屈不挠的个人品质。(来源:闪电新闻 骆宁)

05.视频结尾,二舅在曲折不平的山路上蹒跚着向前走,回头那一刹那,让不少人感触颇深:人生一路走来,一些生活中看似无法逾越的困苦,其实咬咬牙也就熬过来了。我们欠缺的,或许是二舅那份用力生活的勇气。(来源:中国青年报)

06.二舅精神的真谛是他直面苦难、从不退缩的人生态度,是一种我们民族心灵史中特有坚韧品质,隔着屏幕致敬这种精神,从中找到活好自己人生的秘诀,足矣。这不仅是出于对二舅的保护,更是一种看待各类爆火人物应有的姿态:人生海海,山山而川,过客匆匆,渺渺神交,然后看见身边的风景,做自己的事情,爱具体的人。(来源:浙江新闻 张萍)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积极进取 乐观 逆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