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高考牛文

2018: 不做别人思想的跑马场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
赞: | 

原题回放

[2018高考全国卷Ⅱ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二战”期间,为了加强对战机的防护,英美军方调查了作战后幸存飞机上弹痕的分布,决定哪里弹痕多就加强哪里。然而统计学家沃德力排众议,指出更应该注意弹痕少的部位,因为这些部位受到重创的战机,很难有机会返航,而这部分数据被忽略了。事实证明,沃德是正确的。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不做别人思想的跑马场

周国平认为,每个人都睁着眼睛,但不等于每个人都在看世界,许多人几乎不用自己的眼睛看,他们只听别人说,他们看到的世界永远是别人说的样子。这启发我们,要关注自我人生的品质。只有学会独立思考,让自我的灵魂清醒,才能洞察问题,丰盈人生。

二战时期,面对战斗力的加固防护问题,仅有一位专家力排众议,说出了自己不同的看法。在所有人都支持在机身中弹多处加强防护时,只有那位专坚持认为应该注意防护弹痕少的地方。正是他于表象思维的大潮中独立思考得来的真知灼见,挽救了成千上万飞行员的生命。学会独立思考,不随波逐流,不做别人思想的跑马场,自然成就自我生存意义,彰显自我生存智慧。

我思,不怠惰。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大信息如浪潮般扑面而来。然而,互联网并没有改变人们思考的方式,而是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因而,就有一些人满足于当“传声筒”“复读机”,不愿思考;满足于“浅阅读”“浅吸收”,不会思考;满足于“囫囵吞枣”“一知半解”,不善思考。诚然,即使是网络将信息摆在我们面前,我们也要审视它们的真实与否,全不能因此而怠惰。

我思,不盲从。柏拉图曾说:”我爱我师,但我更爱真理。“他不像如今困在学校中的学生,只知道一昧的听从于老师的教学,毫无一丝自己的思考。他懂得独立思考,他有灵魂上的清醒。试想,如果个人或族群,不善于独立思考、缺少自省精神,只知道人云亦云,麻木盲从,那么,便只能成为别人精彩人生的可怜陪衬。

我思,方有所获。法国科学家、哲学家笛卡尔在朦胧的睡梦中醒来后,仿佛在梦中得到什么启示般,在纸上写下几个字——我思故我在。他怀疑一切事物的存在,甚至于自己的存在,却在这一天如梦初醒地道破天机:思考着的人才是活着的。他在思索中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每个人都有着独一无二的灵魂,每个人都应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不避重就轻,不随波逐流,不做别人思想的跑马场。以独特的眼光去发展,我们,在路上。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