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高考牛文

2020: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作者:青海考生
浏览次数:
赞: | 

原题回放

[2020全国Ⅱ卷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墨子说:“视人之国,若视其国;视人之家,若视其家;视人之身,若视其身。”英国诗人约翰多恩说:“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同气连枝,共盼春来。”……2020年的春天,这些寄言印在国际社会援助中国的物资上,表达了世界人民对中国的支持。

“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这些话语印在中国援助其他国家的物资上,寄托着中国人民对世界的祝福。

“世界青年与社会发展论坛”邀请你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会,发表以“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为主题的中文演讲。请完成一篇演讲稿。

要求:结合材料内容及含意完成写作任务;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优秀作文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亲爱的各位来宾:

你们好。

我是来自中国的一名青年代表。今天我十分荣幸能够站在这里发表以“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为主题的演讲。

你们是否还记得庚子年初的中国?病毒席卷了整片华夏大地,蚕食了新桃换旧符的年味,听者闻风丧胆,触者命悬一线莫过如此。你们是否还记得全员出动的中国?医护者们齐齐上阵冲锋一线,众志成城且所向披靡。

我感叹于中国的强大,这条盘踞于世界东方的巨龙不论在经历何种风雨的时候都不会倒下,并且这条巨龙的身边被橄榄枝簇拥着、被和平鸽包围着。英国诗人约翰多恩说:“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意大利告急,中国说我在,条条大路通罗马,中国选择了最快的一条;伊朗告急,中国说我在,亚当子孙皆兄弟,兄弟犹如手足亲,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韩国告急,中国说我在,道不远人,人无异国。世界对中国伸出的每一只手,中国都不会忘记也不敢忘记,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国际社会给予中国宝贵的支持。如今,温暖有力的中国帮助,在世界各地上演。

习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因为我们同住于一个美丽的星球,浩瀚宇宙中的未知仅凭个人的能力是无法探索的,需要我们共同合作。不管是在此次抗疫,还是在任何一项国际事务中,我们都应该秉持着互助精神。

国如此,人依然。

在本次疫情的抗击过程中,出征的大多数医护者为90后,他们说十七年前是别人保护他们,在2020年他们要保护中国。墨子说:“视人之国,若视其国;视人之家,若视其家;视人之身,若视其身。”

从这群90后青年身上我们可以看出的是中国担当,而我们00后也不会落后,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在世界上属于中国青年的舞台越来越宽广,我们也定不负梁启超先生百年前的期盼,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势必变得更加美好,而世界也会花团锦簇,如同盛夏的藤蔓与花朵,紧密相绕而生生不息。就像鲁迅先生说,青年人,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遇见深林,可以劈成平地;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

春归江山未曾改,天下一家河海晏。惟愿诸君能如此次疫情的先行者一般,心怀团结之心,为世界发光发热,心中有沟壑立马镇山河!

愿如梁启超先生所言,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由此立世!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一名中国青年代表

2020年7月7日

声明:图片摄影Margot RICHARD,授权基于unsplash.com。内容源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