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高考牛文

2020:为如水的生命喝彩

作者:浙江考生
浏览次数:
赞: | 

原题回放

[2020浙江卷作文题目]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坐标,也有对未来的美好期望。

家庭可能对我们有不同的预期,社会也可能会赋予我们别样的角色。

在不断变化的现实生活中,个人与家庭、社会之间的落差或错位难免会产生。

对此,你有怎样的体验与思考?写一篇文章,谈谈自己的看法。

要求: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③不得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套作。

优秀作文

为如水的生命喝彩

每个人降临人间,总会带着各种梦想,而现实中的我们,只能扮演好一两种角色。这落差或错位,不免让人怅然。其实,只要你想一想千姿百态的水,就能理解生命的真谛。

无论是微小的水滴,还是涓涓的溪流;无论是奔腾的瀑布,还是浩浩的江河,水的每一种姿态都让人喜爱。生命亦如水,每一个个体都无可替代,独具魅力。

因此,我们不应害怕人生错位。事实证明,很多人的生命由此而显示出别样的风流。2020年5月31日,在万众瞩目中,美国SpaceX载人龙飞船呼啸而起,飞向太空。这伟大的壮举,昭示人类又一次以无比的勇气迈向神秘太空。一时间,埃隆·马斯克的名字如雷贯耳。追寻他成长的轨迹,我们不禁为他的勇气折服。1995年,24岁的埃隆·马斯克进入斯坦福大学读书,入学的第2天,他就果断辍学,离开了学校。他没有按照家庭的期望,而是创立了SpaceX、特斯拉汽车等三家公司,成了远远地将世界甩在了身后“钢铁侠”。

我们再看看国内,中国近现代绘画大师齐白石,出生乡里,职业卑贱。但是,他没有如家人乡亲所愿只做木匠,而是中年改行,晚年北漂,57岁后定居北京。他的花鸟人物,鱼虾虫蟹,野趣横生,妙手天成。造型简洁生动,笔墨雄浑滋润,色彩明快浓艳,意境淳厚深远,征服了京都画坛,也征服了全世界。

错位改行的事例,比比皆是,不一而足,一如辍学的马斯克、改行的齐白石,一如弃医从文的文学巨匠鲁迅,还有写出创销售纪录的《活着》一书的作者余华。上述事例让我们明白:假如你的人生目标和家庭、社会重合,那么恭喜你;假如有了落差,那么请你理性思考,慎重地再做决定。但须记住,遵从自己的心愿,根据自己的特点,而不是盲目地为他人而活。

闲来投身自然,我曾见无数矫健的生灵,在自己的空间以特有的姿态,尽情展现生命的活力。鹿鸣深山,鱼翔浅底,鹰击长空……当然,我最爱欣赏的还是清澈透亮的水,并常常由此联想到我们如水的生命。不要担心错位,那会有别样的精彩,那灵动变化的水,或娇小妩媚,或婀娜风流,或浩瀚磅礴,每一种都美不胜收;更不必担心落差,落差是生命不同的姿态,好比千尺高崖上的每一段瀑布,或如花如雾,或像冰似雪,或飞珠溅玉,让你目眩神驰,你能说那一段最美?

声明:图片摄影Jeffrey Workman,授权基于unsplash.com。内容源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