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知识拓展

关于非洲象的一些有趣知识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知识内容

非洲象分布于非洲中部、东部和南部。非洲象生活在从海平面至海拔5000米的热带森林、丛林和草原地带,它是现存最大的陆生哺乳动物。群居,要由一只雄象率领,日行性,无定居。以野草、树叶、树皮、嫩枝等为食。繁殖期不固定,孕期约22个月,每产1仔,13-14岁性成熟,寿命70-80年。北京动物园1954年开始饲养展出。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大象是草食动物,它们吃青草、树皮、树枝、树叶和果实。它们每天要花18个小时进食。因为大象的身体只能吸收约40%的食物,所以,它们必须吃很多。一头成年象每天能吃大约180公斤的食物。它们每天还需要摄入114-189升的水,为了寻找水,大象会长途跋涉不辞辛苦。

大象是群居性动物,大象生活在家族里,家族成员包括几代母象,和不同年龄的幼象。母象一生都留在自己的家族中。公象通常在12—17岁之间离开象群,或独自生活,或小群生活。公象离开家族后,只有在交配时才和母象生活在一起。

和很多野生动物不同,在大象族群中充当领袖的不是“人高马大”的雄性,而是经验丰富、可以在关键时刻作出明智决断的雌象。每天活动的时间,行动路线,觅食地点,栖息场所等均听雌象指挥。对于一个象群来说,十几岁以及几十岁年纪的雌象是一种财富。一旦领头的雌象被杀,这个族群就有可能整体遭到灭顶之灾。而成年雄象只承担保卫家庭安全的责任。

大象可以用人类听不到的次声波来交流,在无干扰的情况下,一般可以传播11千米,如果遇上气流导致的介质不均匀,只能传播4千米,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还要交流,那象群会一起跺脚,产生强大的“轰轰”声,这种方法最远可以传播32千米。那远方的大象如何听到那?总不能把耳朵贴在地上听吧?其实大象用骨骼传导,当声波传到时,声波会沿着脚掌通过骨骼传到内耳,而大象脸上的脂肪可以用来扩音,动物学家把这种脂肪称为扩音脂肪,许多海底动物也有这种脂肪。

在很多人眼里,大象就是动物园里那些行动迟缓的大家伙,享受着水池和游客递给它们的香蕉。但这并不是这种动物的全部。在野外,尤其是非洲大地上,它们是一群拥有顶级智慧的生物。

《新科学家》的研究小组证实,大象可以认得出彼此,它们有一整套的社会生活体系,还有强大的“自知力”。大象可以认得出镜子当中的自己,认清自己并且找到自我定位,这是大象进行复杂社交活动的基础。这种能力意味着它们可以像人类或者其它灵长类动物一样,在彼此之间产生认同和理解的情绪。如果一头大象死了,它会像人类一样被族群所尊重和哀悼。在之后的一年或者几年中,家庭成员会不断回到它离去的地方。它们在那里待上一整天,相互间碰触鼻子,以表示对逝者的怀念之情。

相对于雌象,雄象更是处于危险当中。它们的象牙是盗猎者的最主要目标。一位在肯尼亚从事动物保护的研究人员发现,在他们所研究并且记录的地区,情况恶劣到已经有1/5的大象家庭中不再有成熟的雄象。这样的情况相当危险,因为没有成熟的雄象就意味着它们无法完成繁殖,这会导致象群数量急剧减少。一头壮年的雄象连“非洲之王”狮子都不怕,但是几枚小小的子弹就可以要了它的命。雄象的象牙原本有很多用途,包括用来吸引异性注意等,但现在却成为它们的致命负担。很多盗猎者为了盗取象牙,会错杀一些刚刚长牙的小象以及象牙较小的雌象,这让它们的生存情况变得更加艰难。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动物 自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