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知识拓展

蜜蜂的处境与生物多样性危机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知识内容

生活在澳大利亚大堡礁的珊瑚裸尾鼠,在2016年里突然在生物界有了“名气”——由于全球变暖导致海平面上升,珊瑚裸尾鼠失去了栖息地并宣告灭绝。

珊瑚裸尾鼠是有记录以来首例因气候变化而灭绝的哺乳类动物。

还是在澳大利亚,上世纪70年代,一种名为南部胃育蛙的物种被发现。这种蛙在胃中养育雏蛙,雏蛙能产生抵抗胃酸的物质得以在胃中生存。科学家原本希望从中研制出治疗胃溃疡的方法,但遗憾的是,它并没有留给科学家太多时间,南部胃育蛙在被发现仅10年后就已灭绝。

如果以上两种动物并不为大部分人类所熟知,似乎其生死也尚不能影响到人类生活,那么常见的蜜蜂如果也有类似的遭遇,你还会觉得事不关己吗?

由于农药滥用、气候变化等因素,欧洲的野生蜂种有9%濒临灭绝,40%受到威胁,其他大洲尚没有相关研究数据。在全球农产品总产量中,有35%需要昆虫授粉,这包括几乎所有的水果和大部分蔬菜。蜜蜂种群的衰退,意味着农产品的供给可能发生无法估量的严重危机。

小小蜜蜂,与我们的联系不仅是一罐蜂蜜而已;保护生物多样性,也绝不是保护几只珍稀动物那么简单。人类的生活,与整个生物圈和生态系统息息相关。即便如此,如今生物工作者仍然苦恼于如何将生物多样性议题“主流化”,一些国家至今还以种种理由拒绝加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

人类活动引发的生物多样性危机,并不像大气污染或海平面上升,能给人以最直接的影响和直观的感受,这使得人们往往看不到危机的严重性。当人们一旦发现其后果无法承担时,可能为时已晚。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自然 环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