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知识拓展

别让猎豹像渡渡鸟那样绝迹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知识内容

英语中有个俚语叫“像渡渡鸟那样绝迹(That vanished like a dodo )”,人们用它来形容无可挽回的事物。渡渡鸟,这种笨拙温顺的大鸟,早在几个世纪前就因为人类的捕杀而从地球上彻底消失。

近日,英国伦敦动物学会和国际动物保护学会等研究机构出具的一份报告显示,猎豹这一大型猫科物种的生存已受到严重威胁,数量急剧下降。目前全球野生猎豹仅有约7100头,绝大部分生活在非洲。

由于人类活动,猎豹失去了91%的传统栖息地,已经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临绝种的动物。这个地球陆地上奔跑速度最快的动物,现在却急速走在了濒临灭绝的道路上。如果人类不加以重视,“豹的速度”也许将成为渡渡鸟一样的传说。

刊登这一研究报告的《美国科学院学报》指出,猎豹数量减少与人类活动关系密切。人类对羚羊等动物的猎杀,导致猎豹的食物来源减少;由于猎豹的侵略性比其他猫科动物小,其幼仔在部分国家被当成宠物贩售;在猎豹栖息地,当地民众猎杀猎豹,防止猎豹袭击牲畜。另外,人类为获取豹皮而进行猎杀活动也是其数量减少的原因之一。

和许多动物一样,猎豹的遭遇让人不禁联想到传说中的渡渡鸟。渡渡鸟现在只存在于博物馆、电影小说以及毛里求斯的国徽上。自1505年被人类发现后,渡渡鸟在仅仅不到200年的时间里,因为人类的捕杀和生存空间被破坏而彻底灭绝。它也是第一个被记录下来的因人类活动而绝种的生物。

今日猎豹的困境一如过去的渡渡鸟,在短短100年间就从10万头下降至数千头,濒临灭绝并非危言耸听。仅在津巴布韦,最近的16年间猎豹数量就从1200头锐减至170头。

保护野生动物,敬畏自然、珍爱生命,这是人类对地球家园应有的承诺。但愿猎豹不会因人类活动而消失,但愿猎豹和许多其他动物不会像渡渡鸟那样,最终变成文艺作品中臆想的对象。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环保 自然 动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