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知识拓展

看不见的“黑天鹅”和被忽视的“灰犀牛”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素材内容

17世纪之前的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但随着黑天鹅在澳大利亚被发现,这个不可动摇的信念崩溃了。

后来人们用“黑天鹅”代指非常出乎意料,但有重大影响的事件。

比如泰坦尼克号的沉没、9·11事件、美国次贷危机……甚至包括本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当选也是一起黑天鹅事件。

“黑天鹅”的逻辑是:你不知道的事比你知道的事更有意义。大到人类社会,小到个人生活,引发重大改变的往往是不可预见的东西。

类似用“黑天鹅”比喻小概率而又影响巨大的事件,人们用“灰犀牛”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

灰犀牛生长于非洲草原,它体型笨重,反应迟缓,你能看见它在远处,但丝毫不会引起你的注意。但是一旦当它向你狂奔而来,其爆发性的攻击力会让你猝不及防,直接将你扑倒在地!

相对于黑天鹅事件的难以预见性和偶发性,灰犀牛事件不是随机突发事件,而是在一系列迹象和警示之后出现的大概率事件,只不过,人们往往由于疏忽大意没有认真对待这些迹象和警示。

如果说黑天鹅理论让人感到绝望的话,那么灰犀牛理论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只要我们对危机爆发前的各种迹象不疏忽、不漠视,仔细观察,认真对待,那么我们就能够解决危机,甚至在危机中发现机遇。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危机与忧患 认真
分享到: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