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知识拓展

有一种素质叫“逆商”

浏览次数:
有用: | 

0_4&3.jpg

知识内容

近年来,青少年恶性事件时有发生,迫于学习压力而自杀、不满老师管教而弑师,诸如此类的新闻事件不胜枚举。

花季生命的凋零,令人痛心之至。究竟是什么成为了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学习的压力,是父母的焦虑,还是同学间的矛盾?

为何他们都长成了“温室里的花朵”,稍经风雨,就迅速凋零?为何太多的孩子不具备基本的抗挫折、抗打击能力?

这些反思无不指向了一个新名词——“逆商”。

逆商,英文全称Adversity Quotient,简称AQ。它是美国职业培训师保罗·斯托茨提出的概念。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即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

智商IQ、情商EQ、逆商AQ,三者并称3Q,是衡量一个人整体素质的重要指标。有专家甚至断言,成功=20%的IQ+80%的EQ和AQ。

大量事实表明,逆商对于孩子人格的健全和今后事业的成功起着不容小觑的作用,对孩子进行逆商教育,促使其在逆境面前保持良好的心态,锻炼提升他们摆脱逆境的能力十分必要。

所谓逆商教育,其实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挫折教育。现代社会中,许多家长对孩子的生活大包大揽,舍不得让他们经一点风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孩子自然相对脆弱,对挫折和失败缺乏应对能力。实际上,让孩子们适度吃一些苦,经受一些困难和磨炼,比给他们多报一个培训班有意义的多。

教育的本质,不仅在知识的传授,更在于心智的健全、人格的丰满。生命面前,每个家长和老师都该反思,我们是否已偏离教育本质太多?希望早逝的生命能够使人警醒,重视逆商教育,敲响教育警钟,莫让悲剧重演。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