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知识拓展

习主席金句+两会热词

浏览次数:
有用: | 

0_4&3.jpg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这样的理念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如今的高考作文和时事热点、国家大事联系非常紧密。

比如,2017年高考全国I卷的“中国关键词”、全国III卷的“高考40年”、北京卷的“为共和国拍照”……

鉴于这种形势,在备战2018年高考的时候,我们必须在这方面有所准备。

主席金句

习近平主席热爱文学,他讲话经常引经据典,文采斐然。把他的句子引用到作文中,既能彰显时代特色,又具有很强的说服力,绝对是妥妥的作文加分项。

小编整理了习主席最新的九条金句,大家可以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以备适时引用。

1.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场景回放】

2018年4月2日,习近平主席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

2. 堤溃蚁孔,气泄针芒。

【场景回放】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释义】

小小的蚂蚁窝,能够使堤岸溃决,针芒般大小的孔眼也能使气泄掉。后人常用这句话比喻小事不注意,就会出大乱子。

【出处】

《后汉书·郭陈列传》:“臣闻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故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是以明者慎微,智者识几。

3. 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场景回放】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释义】

不要被蝇头小利诱惑,因此失去操守、坏了大事、忘了大义。不要被五光十色的外界所诱惑,不要被欲望牵着走,要有自我控制的能力。

【出处】

此句化用了中国古代“慎微”和“节欲”这两种思想。《论语》讲:“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后半句出自老子《道德经》第十二章,原文是“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

4. 苟日新,日日新。天行健,自强不息。

【场景回放】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如我们先人所讲,要苟日新、日日新,要天行健、自强不息。

【释义】

苟日新,日日新:如果能每天除旧更新,就要天天除旧更新,不间断地更新又更新。

天行健,自强不息:天(即自然)的运动刚强劲健,相应于此,君子处世,应像天一样,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愤图强,永不停息。

【出处】

《礼记·大学》:“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5.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场景回放】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到:“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6.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场景回放】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到:“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释义】九层高台,是从一筐土开始堆积起来的。比喻做事要从最基本开始,经过逐步的积累,才能有所成就。

【出处】出自《老子》第六十四章:“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7.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场景回放】

同上一句。

【注释】驰,在这里指向往;骛,读[wù],追求的意思。

【释义】这是李大钊的一句名言,意思是人不能抱着不切实际的空想,去追求一些虚幻的东西。

8.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场景回放】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到:“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9. 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

【场景回放】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到:“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

0_4&3.jpg

两会热词

两会刚刚结束,细心人不难发现,有一些热词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频繁出现。经过深入分析,小编从中挑选出一些可能出现在高考作文题目中的关键词,大家在备战今年高考作文时,不妨参考一二。

1. 四个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 创新型国家

以技术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核心驱动力的国家。整个社会对创新活动的投入较高,重要产业的国际技术竞争力较强,投入产出的绩效较高,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在产业发展和国家的财富增长中起重要作用。

3.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4. 双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激发创新创业。

5. 首创精神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6. 蓝天保卫战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即要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深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7. 河长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县、乡均设立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

8. 品质革命

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9. 工匠精神

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理念。

10.互联网+

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

11. 互联网+农业

“互联网+农业”是一种生产方式、产业模式与经营手段的创新,通过便利化、实时化、物联化、智能化等手段,对农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生产链环节产生了深远影响,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12. 共享经济

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

13. 乡村振兴战略

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乡风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基础,生活富裕是根本,摆脱贫困是前提。

14. 厕所革命

自2015年起,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三年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行动。“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

从以上十四个两会热词中,小编提取出如下六个作文话题,建议大家考前一定要有所准备:

传统文化  创新  环保  工匠精神  互联网+  文明礼仪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