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知识拓展

什么是“新四大发明”?

浏览次数:
有用: | 

0_6&4_5.jpg

由来

2017年5月,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发起了一次留学生民间调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

曾经,古代四大发明——指南针、火药、造纸术和印刷术,极大地推动了世界文明的进步,让国人引以为傲!

如今,“新四大发明”让中国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脱颖而出!

内涵

1. 高铁

火车本来是英国人发明的,21世纪的轨道交通却是中国高铁在领跑。

截至2017年,我国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已达到6800多公里。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最近,有一个关键词频繁在媒体上出现,那就是“高铁外交”。

香港媒体称,中国正在与越南、缅甸、印度等17个周边国家洽谈修建高速铁路,已经与多个国家达成意向,并进入探讨技术层面的阶段。

高速铁路网的建成不仅对中国经济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还可提高中国对周边国家的政治和军事影响力。

2. 共享单车

从2016年起,“共享单车”这一名词开始在大众视野中出现,并迅速蹿红。

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的一种非常典型的新业态,是解决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好模式。它凭着低碳环保、便捷利民的特性,受到大家的广泛欢迎。

共享单车并不仅仅是一辆自行车,其背后有着卫星定位系统、移动支付、大数据等诸多科技成果支撑。

中国创业者在全球率先将这些科技元素结合到一起,开发出共享单车模式。而且他们已开始进军新加坡、英国等海外市场。

3. 扫码支付

移动支付在国内兴起并非偶然,它与我国IT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电子商务的大规模普及密切相关。

现在,中国老百姓出门可以不带现金,只要有手机在,便可应付日常消费,生活便利度明显提高。

据毕马威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统计数据,84%的中国人更喜欢使用移动支付,而美国只有20%的智能手机用户在购物时使用手机付款。中国移动支付的交易额已经达到了美国的11倍。

可以说,我国是世界上移动支付最普及的国家,没有之一。

同时,一大批优秀的互联网企业还把眼光投向了国际市场,大力推进移动支付的全球布局。

阿里旗下的支付宝已经实现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18种货币进行移动支付;

腾讯旗下的微信支付除中国市场外,还覆盖了13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海外商户,支持10种货币结算。

4. 网购

因为具有便捷、实惠等优点,网上购物已经渗透到国人生活的各个方面。

中国的网上购物交易量为世界第一,占了全球市场份额的40%。

而且,中国电商早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阿里的“速卖通”已经覆盖全球230个国家。在俄罗斯,“速卖通”是访问量最高的电子商务网站;在东南亚,排名前四的电商平台中,除亚马逊之外,其他三大平台都有来自中国的投资。

意义

对“新四大发明”要有理性认识,既不要妄自尊大,也不要妄自菲薄。

按照重大发明的标准,“新四大发明”可能还欠缺了一点。其中一些发明并非中国首创,比如互联网电商的先驱是美国亚马逊,互联网支付的先行者是美国的“PayPal”。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四大发明”更像是“新四大发展”。

即便这样,也不能认为“新四大发明”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真正的技术进步,最终都要服务于人们的生活。无论是高铁、网购,还是支付宝、共享单车,都实实在在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诚然,在发展的最初,它们可能借鉴了别人的成果,但如果没有注入更多的智慧和努力,怎能做到这么大的规模,取得如此大的成就?

“新四大发明”带来了新的民族自信,我们应该从中看到进步,更要从进步中吸取经验、乘势前进。它其实只是一个起点,激励我们更加重视科学、坚持创新,去取得更大的成就。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