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知识拓展

全球变暖加剧,北极熊20年后或将灭绝

浏览次数:
有用: | 

素材内容

自从进入夏季以来,全国各地持续高温,出门就像是浴火一般冒险,人们从空调房间走出来的时候,简直要被太阳烤化了。我们想逃离夏天,去冰爽的北极圈避暑,但是素有“地球空调”之称的北极圈也不再凉快了。

近日,据天气网报道,瑞典北极圈境内温度一度达到30℃高温,而西伯利亚北部地区气温也在本月初达到32℃,比北京还“暖和”。

另据CNN报道,北极圈的多个国家,瑞典、冰岛、芬兰、挪威等在今年夏天温度突破往年高温记录,因为天热,北极圈内已经自燃起数十场森林大火。​

因为天气变暖,海冰融化,依赖海冰觅食的北极熊,不得不跋涉更远的距离去寻找食物。从本世纪初开始,它们一次一次地扩大游泳距离,远远超过了身体所能承受的范围。运气好一些能饱餐一顿,运气不好就体力透支被溺死或饿死,这是一个极其残酷的选择。

摄影师镜头下一组真实的照片让我们心痛,一只北极熊在海里费力地游着,连续在海里游了232个小时(9天),穿过687公里之后,终于找到了一块能承托起体重的浮冰。它艰难地爬上去才获得了半刻喘息,接下来又该游多久也未可知。

海岸边被发现的北极熊尸体,通过尸检后发现,它们是被活活溺死或饿死。讽刺的是,北极熊是一种极善游泳的生物,却落得这般下场。

NASA数据显示:在过去40年里,北极夏季海冰面积足足减少了近一半,现如今只剩下约350万平方公里。

研究北极气象的科学家珍妮弗预测,2040年前的某个夏天,北冰洋上的冰层可能完全消失,这比10多年前预测的倒计时一下提前了60年!也就是说北极熊可能在未来20年迎来灭绝。

不仅是北极熊,一个无冰的北极带来的后果,将是人类难以承受的。

它会引起一系列的灾难,会导致洋流紊乱,各地气候被破坏,生态平衡被打破;海平面上升将近70米,绝大部分沿海城市被淹没;会引起地震,火山喷发;南极的永久冻土会解冻,二氧化碳、甲烷等被冻住的气体释放,到时候全球变暖远非人力所能遏制……

这不是危言耸听,也不是科学家的杞人忧天,而是可以预见的未来。

素材解读

如果我们再不加以节制,再不采取一些行动,全球变暖将不断加剧,最终自然的惩罚就报应在我们人类的头上。

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物质生活再富足,若没有“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环境,一切都将索然无味。

而今,环境问题甚至已经威胁到了人类的生存。

保护环境是每个人责无旁贷的义务,我们应该做维护和践行公益的倡导者,而不是毫无关联的旁观者,或是反道而行的破坏者。

我们或许做不了非常大的影响和改变,但是我们生活的点滴举动都是一份力量。选择棉麻等自然质地的服装,外出自带水杯,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选择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随手关闭电源电器,节约用电……

始终怀着一颗关怀自然,敬畏生命的心,去救赎,去保护,为我们的地球争取更多的时间,为我们的生存争取更多的空间,这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要知道,我们所付出的不仅仅是为了拯救环境或者是北极熊,更是为了拯救我们自己。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环保 自然 动物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