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作文前沿

跟《焦点访谈》学习作文拟题

浏览次数:
赞: | 

000.jpg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是利用电视形式关注国内外重要事件和百姓日常生活的专题节目,曾被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誉为“舆论监督,群众喉舌,政府镜鉴,改革尖兵”。这档节目不仅选材精,而且语言美,读一读该节目近几年的标题,就能发现它们的确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语文课程资源。

一、注重音韵美

有的做到押韵,例如《地下私彩,坑人骗财》、《遇蝗不慌,灭蝗有方》、《汛情当头,隐患当忧》;有的运用同字,例如《真情帮扶,真味飘香》(句首同字)、《防汛关头,禁采当头》(句尾同字)、《以心换心得民心》(词尾同字);有的运用叠词,例如《香香臭臭辨善恶》。上述方法的运用,使得标题音韵和谐、节奏明快、重心显豁,强化语感。

二、讲究结构美

音韵美诉诸听觉,而标题内词语安排所显示的结构美主要诉诸视觉,主要的形式有:有的运用回环手法,例如《洋货市场看“洋货”》(单回环)、《人找岗位,岗位等人》(双回环);有的运用顶真手法,例如《病人求仙,仙姑求钱》;有的运用对偶手法,例如《景区建别墅,青山出“疮痍”》、《笔下民情,心中百姓》;有的标题属兼用,例如《面对面,心连心》就是单回环和对偶手法的兼用。上述精心推敲的标题,从视觉上给人以连贯流畅、首尾相接、节奏鲜明的美感。

三、锤炼内蕴美

1.含蓄之美

例如标题《洗不掉的恶行》《沉重的办公楼》,前者揭露的是将过期药品洗掉原生产日期后进行翻新再出售的“恶行”,后者抨击的是乱收费、挪用专项基金大建办公楼的违规行为。“洗不掉”“沉重”均一语双关,耐人寻味。

2.精练之美

例如《黑心红娘》这一标题中的一“红”一“黑”,概括了节目的内容和主旨;《不该凋谢的花季》这一标题则用形象的比喻概括了一个令人心痛的话题;《移民款移向何处》这一标题运用拈连法和设问法,言简意赅,凸显主旨。

3.幽默之美

将并不轻松的话题冠以诙谐风趣的标题,能激发观众收看和思考的兴趣。例如《让群众“高枕无忧”》这一标题运用易色辞格,赋予成语“高枕无忧”以“买到合格的床垫”之新意;《商函“寄”到废品站》这一标题运用拈连法,勾勒出犯罪分子荒唐可笑、财迷心窍的举动;《给孩子的书包“减肥”》这一标题运用拟人法,让观众笑过之后深深思索。

4.通俗之美

《焦点访谈》收视率高,标题必须适应不同文化层次的观众需求,既要有《车祸猛于虎》这类仿拟名句的题目,也要有《上有土地法,下有土办法》、《变味的课间餐》、《化肥“肥”几家》、《关卡“卡”住了什么》等简明易懂、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标题。这些标题有的取自口语,有的在俗语基础上稍作加工,“通俗”而不媚俗,“易懂”而不浅薄,将外在的形式美与内在的意蕴美结合起来。

我们在收看《焦点访谈》时,除了达到扩大视野和丰富知识的目的外,不妨学习一下它那高超的拟题艺术,这对于我们提高“自拟题目”的水平是大有帮助的。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