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作文前沿

开头结尾这样写易得高分

浏览次数:
赞: | 

001.jpg

一、开头

明朝诗人谢榛也说:“起句当如爆竹,骤响易彻。”强调了开篇应以爆竹骤响之势震彻全文。可见,文章的开头是相当重要的。考场作文的开头讲究简洁、生动、优美,如何利用开头在浩瀚文海中脱颖而出呢,现归纳出几种常见的方法:

1.引用式 :指引用名人名言、格言、谚语、歌词、诗歌名句等作为开头。

【示例】冰心曾说:“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一个背影,让朱自清怆然涕下,一个动作,一个眼神,让我满目泪水。

2.修辞扮靓式

(1)巧博喻,形象开阔。

【示例】像微风拂过竹叶,像碧波轻吻着海岸,像明星装饰着天幕,像冷雨滋润着土地。你的出现仿佛一道闪电划破了凝固的空气。

(2)趣比拟,别开生面。

【示例】嘿,大家好,我叫把握,与自信等人是胞兄胞弟,我们共同支撑着人的大脑活动与精神。你们可不要小瞧我啊,我的存在很重要呢。

(3)作排比,造势磅礴。

【示例】盈盈月光,我掬一捧最清的;落落余晖,我拥一缕最暖的;灼灼红叶,我拾一片最热的;萋萋芳华,我摘一束最灿烂的,对人以和,待人用善,待人和善。

(4)巧设问,引人注意。

【示例】幸福是什么?幸福是果园里果农望着果实压满枝头的满脸喜色,幸福是教室里莘莘学子憧憬未来的动人笑脸,幸福是实验室里科学家又有新发现的舒展眉头……幸福是奋斗的结晶,勤劳的丰碑。

3.留下悬念,产生疑问

【示例】我是个l6岁的女孩,在我心目中,什么颜色都不及白色好看。l6岁,朦朦胧胧的年龄,有着粉红的梦,本该对粉红色特别神往,可我却对白色情有独钟。

【分析】一反常情,强调了对“我”对白色的“情有独钟”,令人生疑,吸引注意。

4.描绘景物,营造氛围

【示例】西沉的红日,仿佛是喝醉了酒似的,把缕缕落寞的橘红涂满天际。古老而沧桑的小道上充满着迷离的格调,宁静而幽雅。天地万物似乎都酣醉在这片短暂的美丽之中,‘没有了一切声响。

【分析】开头营造了一种凄迷而静谧的氛围。这样的作文开头形式新颖,烘托性强,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

5、欲扬先抑,吊人胃口

【示例】唉,老师怎么让我和他坐一个桌呢?她可是我班最凶的女生啦!就因为这,大伙都叫她“虎妞”。

二、结尾

俗话说:“编筐编篓,全在收口。”结尾是人物思想性格的完成,是故事矛盾冲突的解决,是文章主题思想的升华,是作者感情的凝聚。好的结尾必然使文章的整体艺术结构,更加严谨、自然、完整和统一;必然使文章的内容和主旨,更加深刻、鲜明。常见结尾方法有:

1.照应开头,首尾圆合

【示例】这一天,爸妈从战争到和平,跨越这条鸿沟是那么的不易,又是那么的容易。吃饭时,我分别为爸、妈夹了菜,幽幽地说:“请你们记住这一天。永远永远不忘记。'爸爸妈妈使劲地点了点头。从他们坚毅的眼神里,我相信,这次他们的诺言将永远实现。(《记住这一天》结尾)

【分析】文章开头写父母的“战争”,此处结尾写父母的“和平”。在结构上,起到了首尾照应的作用;在内容上,从“战争”到“和平”,突出了作为“和平使者”的“我”的功劳;从情感上,强调了家庭和谐的渴望。

2.象征升华,内蕴丰富

【示例】到了真正表演的那天,老师递给我两朵蒲公英,说:“是你母亲要我交给你的。”我用手掌小心翼翼地托着这两朵蒲公英,一直到比赛结束,我知道,是这两朵蒲公英一直陪伴我到最后,这是母亲给我最好的奖励。时至今天,我正值花季,在成长的路上,母亲仍然对我不离不弃。我知道,我的青春开满蒲公英。

【分析】盛开的蒲公英,不就是母爱的象征吗?借助具体意象,来表达某种情感,别样的结尾,让人读来意蕴深厚。

3、哲理式结尾,引人深思。

【示例】世间的生灵,需要用爱去滋润,去抚育。如果失去了爱的浇灌,人的心灵便会如风干的叶子,一碰便碎……

4.引用佳句,多姿多彩

【示例】左拉说:“人生——-只有两分半钟的时间,一分钟微笑、一分钟叹息、半分钟的爱……”在我看来,在我陶醉于欣赏母亲的梳妆中,那一分钟的微笑不是勉强,那一分钟的叹息之后不再是叹息,而是爱的传递,母亲将她对生命的爱、对生活的爱、对亲人的爱融于平日的点滴中,我忘情其中了……

【分析】名言佳句,俗语,谚语,流行歌词很多,若作文结尾引用,能使文章增色许多。

5.对比烘托,结构优美

【示例】徐志摩相信自己是金子,才有了心中的康桥; 达芬奇相信自己是金子,才成就了蒙娜丽莎的微笑;苏轼相信自己是金子,才有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相信自己是金子,才能成就我自信一生和光明前途。

6、呼唤美好,劝诫号召

【示例】给爱一片天空,别让爱成为束缚我们的枷锁。给爱留一片天空,别让您付出的爱成为伤心的利器。给爱留出一片天空,让您的心灵不再流泪。给爱留出一片天空,让您的心灵变得清澈生辉!

7、景物烘托,情景交融。

【示例】风停了,暴雨也结束了,太阳重新露出了笑容,两代人的那扇玻璃也被那片残阳熔化了。太阳在远处逐渐隐去,消失在一片晚霞中,两者混为一体,没有距离。

【分析】通过景物烘托,暗示了两代人之间情感隔阂的消失,情景合一,含蓄隽永。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