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在之后,在不懈的“投机取巧”之下,我终于发现了一种“无痛”快速提高自己写作水平的方法——仿写对比法,并用这个方法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提升作文到了50+分。
什么是仿写对比法?
仿写对比法,是一种被本杰明·富兰克林等许多前人验证过的提升写作水平的刻意练习方法。
简单来说,就是先找一篇你认可的文章或者范文,记住文章的大概意思,然后隔一天,把具体的细节忘掉,重新把范文给仿写出来,这时候需要你用自己的语言把文章意思再表述一遍。最后,再与原文进行细节对比。
刚听到这个任务,你可能会想,这还不简单,不就相当于默写范文然后对答案吗?这种类似于背范文的事情我们经常干。不对,你需要注意,这里我们需要忘掉文章的细节,只记住大意,再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述。与默写的不同在于,我们所有的语言都是自己想出来的。
在之后的对比过程中,你会发现,就算你知道这篇文章他想写什么?它的脉络逻辑是什么?你仍然会在具体的细节上,跟原文有较大的差距,但所幸,比起原来你直接自己凭空写一篇文章,差距已经小了不少。而在不断的对比中,你也有能力想到这些细节的差距到底在哪些具体的地方,如何去弥补。
这个过程其实非常像数学,大家想想我们数学是怎么提高的呢?我们先拿到一道题,在冥思苦想之后,写出自己的解答。确定没有问题了,再去对答案,与答案的标准解答对比之后,我们会去思考我们跟答案的差距在哪里,最终修正自己的解答,找到正确的思路。而这种仿写对比法,本质上也是先写出一篇类似的作文,再去细找这个差距。
那么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先把范文的意思先大概记下来,而不是像一般那样直接对着相同的题目就开始写呢?原因在于,如果你想要够到头顶上的天花板,你需要先尝试搭一个梯子,只有你在有一定的基础,即你大概知道他的意思之后,你才能够去对比之后的细节。
另外,在使用仿写对比法的过程中,我们会惊喜的发现,我们写起作文来,相比以前腰不酸了,腿不疼了,头不痛了,痛苦减轻了不少。原因就在于我们再也不用去冥思苦想,我这次到底要写个什么主题,文章结构怎么去做,细节都要写些什么内容。你唯一要做的,就是把已经记下来的大意,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出来而已。
如何使用仿写对比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