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遣词造句与文章逻辑上,开始对比仿写作文与范文的差距。看看我们相比于它是不是漏了什么东西?我们是不是表述相同的东西不及范文简洁有力?我们是不是语言过于空洞,不够具体?等等。
在这里,我们可以对比出的差距有:
内容结构方面:
论点过于强烈。直接断定了家长对孩子的强大钳制作用,就是家长折断了孩子的翅膀,导致他们未来无法腾飞。
论据不充足。原文用十分具体的语言描述了身边孩子对于分数与考试的恐惧,但是仿写文中却缺乏这一点。
句间关联度低。从行文上来看,原文行文环环相扣,但是仿写文显得语句之间存在支离破碎的情况,缺乏衔接。
辞藻方面:
在描述家长对孩子的限制作用时,原文用了“枷锁”、“捆绑在绚烂的梦境之外”等辞藻。
在描述孩子对于分数与考试的惧怕时,原文用了“不寒而栗”、“支离破碎”等词汇。
在描述家长严厉要求的后果时,原文引用了富有深意的语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