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作文前沿

那些满分作文的标题都长啥样?

浏览次数:
赞: | 

0_4&3.jpg

标题是作文的门面,一个好的标题能让人眼前一亮,给人留下一个先入为主的好感,而一个坏的标题会让人顿时失去读下去的兴趣。可以这么说,拟定一个好的标题,一篇作文已经成功了一半。

在这里,小编为你整理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拟题方法,大家不妨做一个参考,按照这些方法多加练习,定会有所感悟和收获。

1.比喻——形象说理,生动有趣

作文话题“挫折”:《别抱怨手上的牌》

作文话题“环保”:《点燃绿色的火焰》

作文话题“助人为乐”:《点燃一盏心灵之灯》、《金子般的品质——乐于助人》(1997高考优秀作文)

2.夸张——突出特征,是非分明

作文话题“挫折”:《挫折,粉碎弱者,玉成强者》

3.设问——引发思考,激起兴趣

作文话题“校园贷”:《“校园贷”乱象究竟谁之过?》

作文话题“节日文化”:《“年味”变淡是进步还是遗憾?》

作文话题“凤头、猪肚、豹尾”:《人生有终点站吗?》(2005年江苏省高考满分卷)

4.借代——形象生动,通俗易懂

作文话题“规则”:《不可忽视生活中的红绿灯》(用红绿灯代指规则)

作文话题“鼓励”:《人生需要掌声》(用掌声代指鼓励)

5.对偶——相映成趣,对立统一

作文话题“忘记与铭记”:《烟随风逝,名随史流》(2005年四川高考高分作文)

作文话题“双赢的智慧”:《微笑竞争,携手同行》

作文话题“文化生活与成长”:《鉴兴衰 考得失》(2005年上海高考优秀作文)

作文话题“助人为乐”:《合筑精神大厦,共育文明之花》(1997年全国高考优秀作文)

6.拟人——移情于物,感染读者

作文话题“诚信”:《诚信归去来兮》(2001年全国高考优秀作文)

作文话题“环保”:《别让地球欲哭无泪》

作文话题“自信”:《别让自信走出你的生活》

7.拟物——形象直观,趣味横生

作文话题“诚信”:《拍卖“诚信”》(把“诚信”当作商品。)

作文话题“自信”:《把脸上的无奈删去》(把面部表情当作可以“删去”的文字或画面。)

8.呼告——呼吁感叹,情在笔先

作文话题“社会风尚”:《正义,你在哪里?》、《醒来,旁观者!》

作文话题“助人为乐”:《请别走开,朋友!》(1997年高考优秀作文)

9.对比——是非分明,对立统一

作文话题“助人为乐”:《奉献与索取》、《“乐于助人”与“悄悄走开”》

作文话题“快乐幸福与思维方式”:《哀痛者?幸福者》(2004年全国高考优秀作文)

10.回文——往复回旋,美如音乐

作文话题“凤头、猪肚、豹尾”:《人生戏剧,戏剧人生》(2005年江苏省高考满分卷)

作文话题“助人为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1997年高考优秀作文) 

11.化用——化用名言,意蕴深远

作文话题“助人为乐”:《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善虽小,勿忘为》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