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作文前沿

围绕“三个一”,积累好素材

浏览次数:
赞: | 

导语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时间转瞬即逝的考场上,如果没有一批烂熟于胸的好素材,怎能写出高分作文?

可是对于学习高度紧张的中学生来说,课外阅读的时间非常有限,积累素材谈何容易。

今天,我们给大家推荐一个事半功倍的方法——围绕“三个一”来积累作文素材。

“三个一”:一个胸中得意之人;一本胸中得意之书;一些胸中得意之事。

这里的“得意”,就是熟悉、喜欢、擅长。

明代评论家毛坤评论《信陵君窃符救赵》时说:“信陵君乃史公胸中得意之人,信陵君窃符救赵乃史公胸中得意之事。”因为只有写“得意之人”及“得意之事”,才能把文章写到最好!

一个人

一个胸中得意之人,应该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1. 必须是“立体”的人物

所谓“立体”,是指人物性格是饱满的而不是“干瘪”的,人物事迹是丰富的而不是单一的,这样才能多角度“开掘”,才能适用于多种作文话题。

2. 最好是学界的人物

选择人物应该尽可能做到“投其所好”,要充分了解阅卷教师(即一线语文教师)的爱好和趣味。

语文老师都是文科出身,而且大多曾是文艺青年,这样看来,应首选文学、历史领域的人物,其次是政治、经济领域的人物,最后是文艺、体育领域的人物。

当前的一些学界人物,诸如季羡林、史铁生、杨绛、叶嘉莹等无疑是比较好的选择对象。

3. 最好是公众人物

一般来说,作文中引用的事例不外乎有三种:一是发生在名人身上的,大家熟悉的事情;二是发生在不知名人物身上的,大家不熟悉的事情;三是发生名人身上的,大家不熟悉的事情。

试想,如果你是阅卷教师,你最喜欢看到以上哪种事例?没错,应该是第三种!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每个人都有从已知知识领域出发获取未知知识的渴求,由此看来,名人身上发生的不熟悉的事情应该是最佳选材!

关于这些“胸中得意”之人,我们需要储备以下三方面内容:

1. 生平故事。要熟悉人物一生的重要事迹。如果我们锁定了苏东坡,就要了解其富有戏剧性的苦难人生:“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

2. 经典话语。熟悉人物的经典话语。如我们锁定苏东坡,那么对他在黄州的“一词二赋”、他写亡妻的“第一悼亡词”等冠绝千古的名作佳篇一定要烂熟于心!

3. 相关评论。我们还要对人物的相关评论有所了解,甚至要做到如数家珍。如我们锁定苏轼,那么,我们最好熟悉林语堂的《苏东坡传》、余秋雨的《苏东坡突围》等。

倘若这三个维度的内容都烂熟于心,你在运用这个人物的材料时就得心应手,并且能够推陈出新。

一本书

要有一本胸中得意之书,并且把它看懂、吃透,书中的人物、思想、事例、名句等等都可以信手拈来,写入作文。

当然,这本书必须是高质量、有内涵的名著,我们可以着眼于以下三类书:

1. 文学经典,如《红楼梦》《巴黎圣母院》等;

2. 史学著作,如《史记》《左传》等;

3. 人物传记,如《名人传》《富兰克林传》《人类群星闪耀时》等。

我们要力求做到:

第一,熟知书中的故事情节甚至经典细节;

第二,对书中主要人物的性格特征有所了解;

第三,对书的内容、主题、文学特色有自己独到的理解与看法。

综观近年来的高考满分作文, 有好几篇都是取材于某一本名著,把其中人物、情节、名句引用、化用到作文中,最后形成趣味横生、文采斐扬的牛文。比如2001年全国卷的《赤兔之死》、2018年上海卷的《东南风起》都取材于《三国演义》,2018年江苏卷的《荆韵湘语》取材于《楚辞》。

一些事

一些胸中得意之事,就是要求我们关心时事,点滴积累,储备一批鲜亮而生动的事件。“胸中得意之事”应着眼以下五点要求:

1. 全面,不是片面——可以多角度使用。

锁定一则材料,应该全面了解材料的背景、缘由、结果等要素,而不是只了解轮廓和大概。

2. 具体,不是大概——可以彰显知识素养。

对材料要深入了解,对一些细枝末节也要稔熟于心。

3. 知名,不是无名——可以引起共鸣。

材料应选用名人轶事、历史典故等典型事例,而不是身边普通人物的事件。一般情况下,“我二舅当年是如何努力奋斗的”这种随意的材料,远不如“乔布斯是如何创造苹果帝国的”这则材料典型而有说服力。

4. 多元,不是单一——可以增强说服力度。

储备的事例要角度多样,类型各异。如果一篇作文中所用的材料全是体育名星,这就不太合适。同一主题的材料,应多元而不单一,这样论证起来才更有说服力。

5. 新鲜,不是陈旧——可以引发读者兴趣。

那些烂大街的例子应该果断抛弃,诸如华盛顿砍树、爱迪生发明灯泡、司马迁发奋著史等等,这些内容容易让阅卷老师审美疲劳。要努力搜集、整理一些新鲜的、能够激起读者好奇心和阅读欲望的材料。有新鲜材料做支撑,文章就显得新颖脱俗,与众不同,容易得到评卷老师的青睐和好感。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