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作文前沿

2019高考作文预测+押题素材

浏览次数:
赞: | 

导语

今天,素材君要斗胆预测几个高考作文题目,帮助大家备考。

公开预测未来,从来就是一件高风险的事情。如果预测成功,你就一夜封神,反之,就只能被封为“神棍”。

所以,许多所谓作文专家,会选择一种稳妥的方法,那就是预测几十甚至上百个考点,总有一两个会沾到边,不仅能免于失败的难堪,到时还能拼命自吹。

可是,这样的预测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对于大考在即的高三党来说,哪有时间备考那么多的题目。

所以,素材君只预测五个考点。为了寒窗苦读十几载的莘莘学子,作死一把又何妨?

不管是高考作文还是中考作文,命题貌似变化多端,难以捉摸,但是草蛇灰线,伏脉千里,只要你常年研究,深入分析,背后其实也有规律可循。

其中一个最重要的规律就是——高考是国家大计,高考作文命题要有高度的政治意识。尤其是全国Ⅰ卷、北京卷更是如此。(上海、江苏等命题自主性较强的地方卷不在预测之列。)

从近年来的命题情况综合分析,可预见的未来几年内,作文命题一般不会脱离两个方向:关注时代主题,关注民族复兴。

基于当前意识形态导向,结合2019年的两大历史性事件——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素材君给出五个高考作文热门考点:大国崛起、时代青年、美丽中国、自主创新、文化传承

针对每个热门考点,素材君还精心整理了六条最新鲜、最出彩的作文素材,内容涵盖金句、人物、事例,都已经浓缩为精简、流畅的语句,大家可以直接记忆、引用。

大国崛起

1.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习近平

2. 对每个国民而言,爱国是再朴素不过的情感,也是再自然不过的认同,更是再基本不过的责任。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爱国方式,但爱国的共同底色从未改变,那就是对这片土地的眷恋。当我们看到“天眼”探空、“蛟龙”探海、粒子“探微”,当我们听到西方人不得不承认“世界的未来在东方”,肯定会自豪、会骄傲。因为,这是我们的中国。

3. 如今的祖国已取得了“乘长风,破万里浪”的迅猛发展:仰望蓝天,“神州飞船”太空穿梭;俯瞰大地、三峡工程旷世神奇。港珠澳大桥、复兴号动车、5G网络……一项项伟大的创举已经成为中国的新名片。这一系列成就,证明中国不仅可以跟上世界的步伐,而且可以引领世界的潮流。

4. 四十年改革开放在各个领域都释放出巨大的生产力。一时间,三峡蓝图得以实现,“神九”、“神十”遨游太空,奥运、世博在中国举办,国产航母顺利下水,“歼-20”飞上蓝天……如今,“一带一路”也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进入到精雕细琢的“工笔画”阶段。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时代的脉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劲,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扣人心弦。

5. 五千年的蕴涵和积淀,七十年的扬弃和继承,当今中国正以不卑不亢、不惊不躁的姿态,昂首阔步在新世纪的黎明。回首过去,我们感慨万千;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最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应当思考:我要为祖国做什么?我能为祖国做什么?对于我们学生来说,今天安坐在校园一隅,明天将会是新时代的接棒人,祖国的未来,将由我们书写。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苦练本领,这,就是我们对祖国70华诞最好的献礼。

6.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中国已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处在这个关键节点的我们,应不负前贤之努力,继往开来,在新节点上敢于作为,共同铸就伟大的中国梦!

时代青年

1.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习近平

2. 青年、国家、时代,是形影相随的铁三角,是彼此助推的浪涛。都说时代匆匆,但时代哪有脚,走的总是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就是怀揣着梦想走来的,我们仍要坚定地走下去。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的脚步,注定要走出中国的未来,走出时代的风采。

3. 不要再说他们有的是背景,你有的是背影。这个时代,就是你的背景!因为在这个时代里,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用力活着,才有分量;向前奔跑,才能抵达。愿我们青春灿烂,愿我们前途光明。

4. 当王源站上联合国讲台代表中国青年发声,被《时代》周刊评为全球影响力青少年时,很多人会问:为什么是他?王源并不否认,他是一个幸运的人。同时他也明白,一个人有多幸运,就必须有多努力,这样才能对得起命运的馈赠。成名之后,他没有失去方向,依旧一步一个脚印地在音乐之路上坚定前行。同时,他还全力推进“源基金”公益项目,用满满的爱心回馈社会。新生代,未必就不懂担当;娱乐明星,也可以满身正能量。王源用自己的行动撕掉了许多固化的标签,让全世界看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采。

5. 100年前,五四运动在中国爆发,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此后100年来,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用青春之我创造了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我们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人民的期望、民族的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6. 自古英雄出少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青年英雄辈出。贾谊写出“西汉一代最好的政论”时不到30岁,王勃写下千古名篇《滕王阁序》时才20多岁。如今,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这样的青年英杰数不胜数!所以,当你还在为未来忐忑不安时,不妨静下心来,听听这个时代里最响亮的声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美丽中国

1.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

2. 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习近平

3. 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走到了尽头,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

4.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中华文明历来强调天人合一、尊重自然。而今,中国人秉持了这一崇高的追求,并赋予其新的时代色彩。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并且成绩喜人:塞罕坝沙地不再是“飞鸟无栖树”,库布其沙漠不再是“死亡之海”,九曲黄河也不再是“万里沙”……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已驶入快车道,未来,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还将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

5. 过去几十年来,我国的植树造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据美国航空航天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1/4来自中国,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爱护环境、保护生态从我做起,人人都尽一份力,碧水蓝天、绿意昂然的美丽中国指日可待。

6. 习近平主席说过,“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们每个人都是乘凉者,但更要做种树者。”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把建设生态文明的接力棒一棒一棒传下去。

自主创新

1.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诗经·大雅·文王》(周虽然是旧的邦国,但其使命在于革新。)

2.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淮南子》(如果能使百姓获益,不必效法古代的规定;如果能把事做得完美,就不必遵循旧的法
则。)

3. 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梁启超《少年中国说》

4. 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习近平

5.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习近平

6. 去年,中兴通讯受美方制裁,让国人深切体会到了大国的“芯”痛,其根本症结就在于自主创新不够,芯片技术受制于人。而中国在5G时代的领先优势,也正是得益于对自主创新的坚持,这一领域我们不再受制于人,甚至让对手感到了焦虑。事实证明,模仿和追赶是发展初期的必然历程,但自主创新才是摆脱受制于人局面的根本途径。请君莫奏前朝曲,听唱新翻《杨柳枝》。让我们把自主创新的理念深植于心,争取在更多的领域开花、结果。

文化传承

1.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

2. 魏征有句名言:“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根本,是一个民族的身份标签,丢失了它,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丧失了精神家园。

3. 现如今,全世界各种文化相互激荡,不同文明相互交融,文化力量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而拥有独特魅力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讲好中国故事的绝佳素材,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亮丽名片,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深厚软实力。

4. 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有一个发现:中国的故宫博物院、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馆、俄罗斯的冬宫、英国的大英博物馆、法国的卢浮宫,这是世界五大博物馆。而中、美、俄、英、法是联合国安理会的五大常任理事国。这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没有一个伟大的博物馆,就不能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更进一步来说,没有强大的文化,就成不了强大的国家!

5. 一直以来,故宫给人的印象是古老、庄严,甚至“高冷”,让人感觉难以亲近。而如今的故宫已经成为一个“网红”,它开发的文创产品已经突破了一万种,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我在故宫修文物》豆瓣评分9.4分,超过当年最红的影视剧;“紫禁城里过大年”、“紫禁城上元之夜”等活动,更是让公众零距离体验到了皇宫内的生活……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故宫的“网红”之路,正是对这一理念的有力践行。像故宫这样,把传统文化变得好看、好听、好懂,让它们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最爱,才是对它们最好的传承和发扬!

6. 在急功近利者眼里,传统文化没有什么实用价值,纷纷弃之如敝履。然而,杭州外卖小哥雷海为却不这样认为,在争分夺秒的送餐路上,他还会抽时间背诵唐诗宋词。在2018年的《中国诗词大会》上,雷海为一路逆袭,最终夺冠。成名之后,他拒绝了许多高薪聘请,听从自己的内心,去做了一名诗词教研老师。在艰辛孤独的打工之路上,是诗词给了雷海为温暖和慰藉;在一夜成名的巨大成功之后,是诗词让他保持了淡泊和清醒。那一首首穿越千年时光而来的唐诗宋词,开阔了他的视野,滋养了他的心灵,让他能站在更高的层面上思考人生。貌似无用的传统文化,彻底改变了雷海为的人生。先贤庄子曾经说过,“无用之用方为大用”,诚哉斯言!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